八方唱和

古典詩創作發表區﹐所有作品須合於古典詩格律﹐以採用平水韻為準。

版主: 維仁, 李微謙, 逄乙先生, 卞思

Re: 八方唱和

文章二難 » 2022-10-09 12:52 PM

【八方唱和之二十三】
肇南命題:請撰五律以寒露為題。

◯壬寅寒露/義南
秋光猶未晚,秋鬢只蕭疏。籬菊無元亮,夢華聞子虛。落紅聊復爾,留白欲何如。忍對維摩詰,人間病未祛。

◯寒露/德山
曉月沉峽海,烏溪暗自流。山僧炊藥急,倦鳥振衣愁。夜氣零如雨,露華寒正秋。天明憐泡影,有悔莫能酬。

◯寒露/肇南
其一
三秋驚荏苒,四海嘆羈遲。竹卷深更露,寒侵過客肌。鴻泥寧復問,鱸鱠已私期。但感流光去,清懷付小詩。
其二
寒露生秋夜,陰陽自得時。因存張翰志,豈作屈平悲。緣善宜多惜,年窮不可追。一身何所有,瀟灑亦吾師。

◯詠寒露步錢起「晚次宿預館」韻/培宇
風起雲相問,花飛路又逢。此生歡剩幾,寒露韻能重。吟苦愁凡鳥,治棼看野蛩。晚涼醒已遍,何必五更鐘。

◯寒露憶客居/震宇
寒露秋聲切,梁園十月情。侶鶯樑上喚,孤犬野傳聲。月黑平林靜,燈明澗水晶。主人還記否,守望幾人行。

◯壬寅寒露/卞思
霜白知微冷,秋聲已繞欄。披衣坐明月,秉燭自清歡。常保初心在,漸於行路寬。天階風藉勢,吟夢上雲端。

◯壬寅寒露/二難
平生百滋味,濃淡老能調。月共寒蛩語,楓緣玉露燒。千江溯幽夢,尺幅攬驚潮。未忘舊時約,賓鴻歸路遙。

◯壬寅寒露/半賓
切切雜喑喑,風聲似拉琴。懷中思爽朗,足底露清湛。季節方秋末,人生近歲深。林林情與憾,攏袖付謳吟。

◯壬寅寒露/東晟
修身期耐暑,凝露詫涼天。商氣漸林表,秋聲試耳邊。逃愁閒不得,養體幸猶全。最好無多役,宵深擁被眠。
二難
會員
 
文章: 1227
註冊時間: 2006-08-24 08:40 PM

Re: 八方唱和

文章二難 » 2022-10-16 09:21 AM

【八方唱和之二十四】
東晟命題:素處以默,妙機其微。飲之太和,獨鶴與飛。本期八方唱和,請以「微」「飛」二字為韻,成五絕一首。二字次序不拘先後。題目自訂。

◯梅/王博
遠香疑在袖,疏影狎塵飛。婉婉春寒薄,昏黃月似微。
微似月昏黃,薄寒春婉婉。飛塵狎影疏,袖在疑香遠。

◯秋夜吟/德山
逢人多不識,對酒更稀微。秋月情如昔,伶仃待我飛。

◯碧潭秋雨回文/二難
細雨潭清絕,舟橫宿鷺飛。曳搖秋看淡,懷滌晚風微。

◯秋/震宇
一園秋霽好,萬里白雲飛。飄落南歸雁,滄桑共翠微。

◯寒冬將至將去/半賓
霜露損薔薇,垂頭咏式微。風刀雖繼至,蝴蝶記翻飛。
張飛亦能飛/半賓
耀武以揚威,曹操見識微。為聽長板事,可請教張飛。

◯秋夜回文/佳璇
夜城秋寂寂,寒露起微微。詫一時花落,孤燈照影飛。

◯來去/培宇
去來周與蝶,秋水逝言微。許我如何樂,風花似夢飛。

◯客寓/肇南
隔窗孤影碎,深苑入霜微。客宿驚啼鴂,長雲逐夢飛。

◯秋夜回文/卞思
斂雨新寒夜,沉香篆火微。念塵無處覓,何奈落花飛?

◯壬寅國慶/義南
焰火猶熙攘,江山只式微。新亭人已去,歸燕傍誰飛。

◯觀念/東晟
觀念香風止,消愆業力微。禪房花木靜,便爾蝶蜂飛。
迴文/東晟
潮平望月碧,念靜聽音微。飄葉怨風亂,路長愁雪飛。
二難
會員
 
文章: 1227
註冊時間: 2006-08-24 08:40 PM

Re: 八方唱和

文章二難 » 2022-10-23 08:36 AM

【八方唱和之二十五】
義南命題:請以「時事」為題,作七絕一首,限用江佳肴咸韻。

◯培宇
大聯盟季後賽
道奇兵險欲過江,此事費人猜勝降。教士能探太空意?摘星邀月到秋窗。
台股加權指數即將「重回」12682點有作
年前到處報明牌,美惡誰非虎豹豺?水落方知舟處境,秋來一一檢形骸

◯肇南
即事四首用江佳肴咸韻
聞在華美籍科技人員被迫離職
博弈方殷勢愈乖,連番禁令不堪捱。中關寥落東湖黯,日暮誰憐解職涯。
北京四通橋事
天子門頭掛布帆。四通橋上見機緘。難調最是悠悠口,大政從今怵更嚴。
觀二十大會轉播有感
繼毛承鄧翦周江。反腐清零衛祖邦。偉大復興仁不讓,任期豈便止於雙。
聞中共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親率眾暴打示威者
踹腳擂拳且莫嘲。蒼茫寰宇聽咆哮。紅朝王赫如斯怒,虎爪狼齦實外交。

◯二難
尼莎颱風豪雨成災
捲土泥流迫近郊,禽旋啼嘯憫空巢。但聞濁浪拍千古,不見朝紅上樹梢。
參選人回文
匏懸嘆隔畏離乖,願逐奔塵受苦差。嘲諷任他非我顧,蛟潛為待出雲崖。

◯震宇
統一即事
江山怎任臥離邦,滅獨幾人丕業扛。繼統台灣匡碎土,千年一帝敢掄雙。

◯半賓
看無居浮浪者日增
篷帳搭支沿大街,無家流浪苦形骸。四鄰僅覺心魂懼,袖手旁觀世失諧。
看中美對持而問卜
筮遇睽之歸妹爻,美中敵對互叨嘮。不知匪寇為婚媾,雨洗負塗回舊交。
注:〈遇睽之歸妹〉指睽卦上六,爻辭曰:「睽孤見豕負塗,載鬼一車,先張之弧,匪寇婚媾,往遇雨則吉。」
英首相就職月餘下臺
富裕議題肩上扛,誠能治理重民邦。有無對峙綿綿續,下野疑為報詐降。
聞韓國總統尹某言粗
當初並未待周嚴,無忌誠如不易芟。陋習平生雖積累,金人可效口三緘。

◯東晟
U23世界杯棒球賽中華分組第一
勁旅相爭勝彼儕,已將美譽播天涯。得分得點江潮水,一局狂轟慰老懷。

◯廷玉
即事
手足云如漆與膠,江山未合假同胞。梁家河畔窺神武,肯向紅樓夢裡拋。
Truss辭職
歸去來兮謁帝雙,唐寧街首志隆邦。烹鮮一策輕徭稅,綆短違時道未降。

◯義南
壬寅十月即事四首
一黨四通烏托邦,天閽難叩把頭撞。立交橋下車如水,不見載舟何處江。
北溪二號乍沉埋,爭奈獨夫無下階。莫怨通膨柴米貴,有人家國剩荒骸。
鳳鳥落枝鴟作巢,蓬萊顛倒聚喧呶。可憐學問真無用,放眼政壇誰不抄。
每遇高端眾口緘,如今日下隔仙凡。愛台自有神明護,逆耳諍言疑作讒。
二難
會員
 
文章: 1227
註冊時間: 2006-08-24 08:40 PM

Re: 八方唱和

文章二難 » 2022-11-05 08:57 PM

【八方唱和之二十七】
王博命題:七絕,題清初四僧之髠殘的《山高水長圖》 立軸,平聲韻部自選。

◯題山高水長圖/培宇
不問岩巒幾樹秋,凌天蒼翠入亭眸 。山高留得水長在,一洗殘山剩水愁。

◯題山高水長圖/震宇
青山莽莽水流漫,霧幻松奇峭壑盤。覓得天都深邃處,長歌對酒念髡殘。

◯題髡殘《山高水長圖》/半賓
峭拔奇岩深谷間,清流忽奔忽潺湲。仙鄉餘角留顏柳,苦綴小詩依戀刪。
再題髡殘《山高水長圖》/半賓
樵歌不出老松林,漂泊虛舟歇鳴禽。野叟閒臨茅屋外,聽風啜酒有詩尋。

◯題山高水長圖/肇南
其一
探幽絕俗入空濛。渲染真如造化功。百嶽歸來皆不看,禪機只在畫圖中。
其二
茅亭小坐數奇峰。清澗流雲一壑松。晴雨風光猿鶴路,從今塵外躡仙蹤。

◯題髡殘《山高水長圖》/王博
一片雲封千丈壁,此間山氣濁難裁。風涼便入空亭坐,見慣松聲裂帛來。
歲久已忘花變滅,雲深宜養石嵯峨。林外釣舟何日繫,至今篷上長烟蘿。

◯題髠殘《山高水長圖》/卞思
芒鞋曾踏近天都,四望蒼然一蟻吾。且藉禪緣修慧目,凌虛看取水長圖。

◯題山高水長圖/二難
松濤疊巘動晨昏,似水雲流抹歲痕。共飲黃茅亭下樂,逸懷應許潤霜根。
回文再題
流雲疊秀攬前峰,筆畫皴巖伏老龍。舟艤暫從人遠眺,眸醺好酒伴攲松。

◯題山高水長圖/義南
黑山白水好逃秦,無懼崔嵬自劈皴。莫使首陽薇采盡,輸他鄭俠作流民。

◯題山高水長圖/德山
崤函滅頂雲成瀑,老樹浮煙石跳波。幾度逢君君忘我,山崖水榭自婆娑。
*唐.姚合⟪遊陽河岸⟫:「醉時眠石上,肢體自婆娑」

◯題山高水長圖/東晟
畫裡青山不盡山,誰攜嶺上翠煙還?偶然與客長亭坐,認得溪聲似語蠻。
附:吳詩韻〈題山高水長圖〉
已慣雲遊不計程,首陽山下送先生。望中自有高風在,隱約答人傳水聲。
二難
會員
 
文章: 1227
註冊時間: 2006-08-24 08:40 PM

Re: 八方唱和

文章二難 » 2022-11-13 11:00 AM

【八方唱和之二十八】
東晟命題:故宮近事。七絕。

◯打破碗盤/二難
一聲碎裂報平安,玩物無情非手殘。皇室不留金飯碗,徒教世俗罵辛酸。

◯故宮近事/培宇
幾人真為古今謀,輾轉南京到北溝。一紙情緣哀未盡,更堪殘器閔宗周。

◯國寶悲歌/震宇
避得殘倭難避獨,全遷萬里碎離都。仇悲國寶由人戲,四海華宗共伐誅。

◯故宮不可頹朽/半賓
處處稱奇連嘖嘖,前移不易成頑癖。故宮何壁忍傾頹,且說神州人事跡。

◯故宮近事/義南
誰懷宗器共趦趄,千里衣冠南渡初。玉碎若非秦柱下,當時何必藺相如。

◯故宮近事/肇南
偷財盜寶嘆斯文。未足三週不再聞。敷衍閒辭有誰信?可憐無處不妖雰。

◯故宮近事/東晟
外雙溪畔暗傳聲,破碎金甌鼎鼐傾。補得殘痕能記事,國家信譽此分明。
二難
會員
 
文章: 1227
註冊時間: 2006-08-24 08:40 PM

Re: 八方唱和

文章二難 » 2022-11-20 06:53 AM

【八方唱和之二十九】
肇南命題:請作七律一首詠養生之道,以自身經驗為主。題目韻部自訂,平仄不限。

◯養生之道/二難
春秋遞嬗老形骸,念念紅塵徒惹埃。且看蝶衣環菊繞,常隨松韻伴顏開。晨曦解喚南窗臥,詩句知從趣味裁。食少油糖非儉嗇,一盤新綠有人栽。

◯養生之道/肇南
定業雖云不易逃,清修得當免煎熬。少鹽多醋分葷素,辟穀勤行結逸勞。酒色元為伐身斧,貪嗔本是斷魂刀。紅塵萬事皆談笑,無著無求性自高。

◯養生我言/震宇
幽窗早閉夢酣長,醒對曦微不賴牀。每有新詩明素志,常歌舊曲寄衷腸。天涯繼旅觀滄海,故國神遊數僻鄉。橘綠橙黃知好景,為歡當酒勿揚觴。

◯無養身/義男
未老齒搖頭已白,此身大患養安論。醉何在酒杯毋近,吟到無人蝨自捫。幸有心魂病摩詰,誰餘肝膽寄崑崙。涪翁四印唯難忍,況且青蠅豈止樊。
註:黃庭堅〈贈送張叔和〉:「我提養生之四印,君家所有更贈君:百戰百勝不如一忍,萬言萬當不如一默,無可簡擇眼界平,不藏秋毫心地直。」

◯養生別無他方/半賓
蟠桃甲子積三千,長壽能偷做活仙。 西母氣瞋如躲得,東君統率定難纏。 四時側耳兒孫語,朝夕躬身另半前。 一日三餐應說謝,欣欣整夜睡安眠。
*第七句另半為英語詞,夫妻相稱另半也。

◯養生之道/培宇
四體當如節氣勤,親山近水伴浮雲。丹青難寫真人色,得失豈關過客墳。尚戀此身嚐素淡,不彈舊調辯紛紜。莊生知我蝶迷樂,一夢詩成賽運斤。

◯養生/東晟
心猿意馬逐尻輪,芒芴之間得此身。願葆休和隨日月,莫教念慮主形神。飼人飼豕俱煙火,生柳生楊亦垢塵。只是無由釋冰炭,浮游暫與德為鄰。
二難
會員
 
文章: 1227
註冊時間: 2006-08-24 08:40 PM

Re: 八方唱和

文章二難 » 2022-11-28 08:33 AM

【八方唱和之三十】

東晟命題:以〈跋快雪時晴帖〉為題,成四言六句。

◯跋快雪時晴帖/半賓
以摹追真,由仿賞神。載喜載歎。載疑載恂。我欲不究,三希彬彬。

◯跋快雪時晴帖/培宇
一時晴雪,日久風雲。陰陽山水,生死我君。不及上下,幾字殷殷。

◯跋快雪時晴帖/東晟
精摹得韻,點畫存神。千載以下,如瞻斯人。遙想晴雪,著手成春。

◯二難
雪雲暫歇,晴光浩渺。意凝毫端,玄思貞皦。未果之情,千載誰紹。

◯跋快雪時晴帖/震宇
快雪鮮芳,時晴貞祥。鋒毫萃拔,意致昂藏。斯文得統,三希一堂。

◯德山
降風崩雪,墜此驪珠。倏晴如寄,契闊殊途。冰心鴻爪,神絕海隅。

◯跋快雪時晴帖/肇南
凝黛沉晶。勾玄勒鐵。隨心萃摩。快意晴雪。佳構逸思。千古之絕。
二難
會員
 
文章: 1227
註冊時間: 2006-08-24 08:40 PM

Re: 八方唱和

文章二難 » 2022-12-04 08:10 AM

【八方唱和之三十一】
肇南命題:請作七絕一首詠詩人徐志摩。平聲韻。

◯詠徐志摩/培宇
一生周折見靈魂,鱗爪應留海上痕。我幸得之相遇意,浮雲聚散未多言。

◯懷徐志摩/半賓
為詩是否逼謀生,再別康橋靜靜鳴。追索自由貪美愛,期望新月發先聲。

◯詠徐志摩/德山
偶然天際銷新月,曉幔斑斕勝有晴。多事梁公言在耳,奈何霹靂欲傾城。
*徐志摩 ⟪愛眉小札⟫:「這時候,天坍了下來,地陷了下去,霹靂種在我的身上,我再也不怕死,不愁死,我滿心只是感謝。」

◯詠徐志摩/肇南
才高豈讓世情羈,儒雅行藏天下奇。為愛焚身終不悔,漫揮衣袖未能追。

◯詠徐志摩/震宇
康橋作別舞婆娑,悵恨輕輕愛美磨。畸戀不專千古斷,詩情斑斕好長歌。

◯徐志摩/二難
賦比殷勤掃舊塵,懸簷新月照題真。康河柳曳潺湲水,只拂清歌自在人。

◯徐志摩/東晟
翡翠斑斕子夜歌,長篙尋夢憶康河。偶然海上生欣喜,轉瞬東西兩逝波。
二難
會員
 
文章: 1227
註冊時間: 2006-08-24 08:40 PM

Re: 八方唱和

文章二難 » 2022-12-11 09:47 AM

【八方唱和之三十二】
東晟命題:七絕一首,題目自訂,詩中須用論語典故或成句。

◯五首/王博
温故知新可以為,人之過也各於其。何如斯可謂之士,子曰歲寒然後知。
曰有民人社稷焉,於斯二者欲何先。正唯弟子不能學,夫子之言性與天。
小車無軏大無輗,夫子之云不亦宜。老者安之朋友信,不圖為樂至於斯。
君子食無求飽居,菜羹瓜祭必齊如。媚於奧寧媚於竈,勿用山川其舍諸。
長沮桀溺耦而耕,博學名而無所成。也似為山覆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

◯君子/東晟
三軍難奪匹夫志,去食猶存民信功。君子可欺焉可罔,桑枯草偃各殊風。

◯以論語句成詩三首/培宇
學而時習樂從頭,仁在其中日夜求。數仞宮牆宗廟美,知來知二不知秋。
滿目斗筲奚以為,如其不善莫之違。可憐無道一言喪,己惡未攻誰與歸。
過猶不及論師商,安得中行且狷狂。求也進之由也退,誾誾侃侃各文章。

◯論語雜編/肇南
臨淵履薄知夫免,忽後瞻前罷不能。陽貨歸豚將仕矣,夷齊餓死到今稱。

◯拔牙/二難
無求安飽任凋殘,世味經聞每覺寒。揭淺厲深斯已矣,硜硜美玉棄銅盤。

◯即事/震宇
北辰不德共星淆,一眾官學效襲抄。為政鮮仁施巧令,猶顚枉直熾譏嘲。

◯再題白紙革命嵌論語句四首/義南
暗火曾聞天喪予,可憐一紙坐連株。白衣掩面誰非我,君子毋仁有矣夫。
天地無情到眼枯,乞諸鄰里畏城狐。隔窗莫嘆斯人也,未必亡之命矣夫。
三載飢來自我驅,黔敖為食惡嗟呼。可能鳳鳥成鷹犬,不復弦歌已矣夫。
大國難烹況小區,防民之口犬為儒。扣閽不見常山舌,史闕而今亡矣夫。
自註:
1、《論語.憲問》:子曰:「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未有小人而仁者也。」
2、《論語.雍也》: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3、《論語.子罕》:子曰:「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已矣夫!」
4、《論語.衛靈公》:子曰:「吾猶及史之闕文也,有馬者借人乘之。今亡矣夫!」

◯三人行/德山
窮於老去不如人,未見割席情自醇。為鑑為師存義氣,南山宦海共風塵。
《論語·學而》:子曰:“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論語·述而》: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讀論語三首/半賓
君子小人
君子小人難解說,泰驕周比差毫末。大同世界可非同,悟得其微和意達。
克己
若非由己己誰克,勿視勿聽皆自則。復禮為仁天下歸,顏回請事隨成德。
問津
二隱耦耕諳世情,漫於至聖置尖評。滔滔天下唯淮水,雖曉津頭果易行。
二難
會員
 
文章: 1227
註冊時間: 2006-08-24 08:40 PM

Re: 八方唱和

文章二難 » 2022-12-18 09:26 AM

【八方唱和之三十三】
半賓命題:以「歲末示兒孫」為題,為五古一首。尚無兒孫之同人,(加油),或可為示將來兒孫之作。韻部、長短自訂。

◯歲末示兒孫/培宇
萬事皆緣合,百年合一身。一身誰與我,與我形與神。形與爺娘似,神我自推陳。推陳家鄉異,籍貫且出新。不嘆吾生晚,新陳費調勻。難窺百官富,且與節物親。節物容易換,年少何嘗珍。三十無從立,四十未得麟。唯賴科技奇,尚得汝三人。吾非緹縈父,無悵亦無嗔。重看兒時趣,再得我青春。笑彼林處士,鶴子可昏晨?今汝已長成,吾念起逡巡。一朝汝抱兒,知母昔苦辛。人生天地間,窮通過眼塵。苟得雲浮水,知樂水躍鱗。初心存節晚,直氣豈沈淪。千金未為重,幾言意諄諄。語汝傳我孫,終身不致貧。此際吾言簡,他時汝心真。天地何所法,人世何所因?松柏梅蘭竹,忠義禮智仁。

◯歲末示兒孫/肇南
天地長流轉,何曾片刻駐。白駒隙間過,忽此臨歲暮。匆匆在世間,老病多隨寓。身如輪前蟻,命似朝間露。寧能半日停,索得二三悟?吾衰道不窮,示汝今吐哺:「莫較他人非,莫遷他人怒。莫貪非分財,莫執我法住。三時為他慮,一切無私顧。稱譏何有哉,利害本不具。不矜更不驕,無妒亦無慕。誰能作之毀?豈又在乎譽?八風吹不動,巍巍中流柱。慈悲平等舍,以無所得故。因果殊不昧,福慧自能富。仁智無憂惑,勇者無所懼。」悃悃數行書,聊聊良有喻。願汝長在心,為汝指前路。俯仰無愧怍,光陰不虛度。從此踐康莊,堂皇企高步。

◯歲末示兒孫/震宇
枝間梅櫻早,三人照臉紅。流光有佳色,昻首憶往冬。念昔驕驕寵,如今扮姆從。憐孫胭脂聚,嘆己霜髮鬆。應試蹈冰雪,留美獲專攻。喜女擅音樂,圓父幼年鍾。不教何有過,生來自恬雍。但盼芳心惜,永教春華濃。錢塘憨兒駐,疫後將重逢。少時行無止,及長業有宗。好學知自勵,一向堆笑容。加鞭惟所願,覓得好媳蹤。感我雙兒女,知心且順恭。盼精詩詞理,抱懷莫固封。安詳持謙敬,歲歲樂融融。爾子怎言教,毋忘乃翁風。

◯二難
不有歧路惑,緣何識道真。唯其能盡心,日久見性淳。世途多擾嚷,雨後復埃塵。生涯只一回,勉哉自在人。

◯歲末愛犬牛頓病重示兒孫/半賓
牛頓病情危,舉頭尚緩遲。果真再自立,亦屬不能知。扁鵲華佗至,老患未必醫。因而更恐懼,飄飄揮手離。十多秋以來,步步總伴隨。微軀三四磅,體貌卻如獅。歡笑實無數,家人共發癡。雙生兄已故,懷念不撐支。冬夜即將臨,嗚呼歲暮悲。此際應回顧,謝忱不可遺。小狗給欣喜,其功勿置疑。況兼思汝輩,事事謝為宜。

◯歲暮示詩韻詩學/東晟
無韻不成詩,無學詩易鄙。詩韻與詩學,為我未來子。因緣尚未足,貼文無時已。作戲塵網間,體貌類網美。詩韻性純孝,詩學類乃姊。伶俜慰老懷,感觸如既視。偶有道途人,與父同愛爾。豈知元宇宙,虛實俱如此?飛鳥睇深淵,躍魚出層水。泡影映浮光,暫時同析理。
二難
會員
 
文章: 1227
註冊時間: 2006-08-24 08:40 PM

Re: 八方唱和

文章二難 » 2022-12-25 09:11 AM

【八方唱和之三十四】
二難命題:請撰同韻部七言絕句二首,分別寫相對概念,如寒暑、老少、疾徐,並請避用題面字。

◯培宇

八十八聲驚昨夜,一年一度數人頭。廷前未掃銷金客,濯足江湖總未休。

兆民何有惟承運,千首能無待斫頭。今日域中留片紙,明朝天下看誰愁。

◯半賓
故鄉
僅於遊子時追憶,或許亦留偏膳食。夢境迢迢已不明,童年赤腳非回得。
他鄉
迤邐半生三四國,稱之祖母滿洲域。親朋雖少適為詩,何不消愁揮醉墨。

◯二難

曾隨車馬越江山,今置櫥窗迎稚顏。鼓腹夔紋負沽酌,千年綠蝕枉斑斕。

寒流連夜越群山,萬朵枝頭展玉顏。似雪翻能寬歲暮,滿園娛我自斑斕。

◯肇南

茫茫歧路暗風沙,腦鈍心盲惑業遮。永夜昏沈苦為樂,不知何處是吾家。

無色無空阿賴耶,如來託付笑拈花。廬山煙雨仍然是,只在靈臺更不賒。

◯震宇

晨昏探看效花痴,掛絆梅櫻粉蕊枝。小島風情冬亦好,盛開惟恐眨眉時。

花開花落悼辛夷,繞樹徘徊不忍離。看盡梅櫻多少處,迎春未識最高枝。
二難
會員
 
文章: 1227
註冊時間: 2006-08-24 08:40 PM

上一頁下一頁

回到 詩薈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0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