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古典詩詞雅集-簡介

本站沿革、組成與加盟網站連結﹐不供討論。

網路古典詩詞雅集-簡介

文章poetry » 2002-03-25 10:45 PM

網路古典詩詞雅集簡介

在1998年之前,符合傳統音韻格律的古典詩很少在網路上出現。1998年《藝文聚賢樓》網站創設之後,這個狀況開始改觀;1999年,《雅軒畫廊》、《環球詩壇》和《古典詩圃》先後成立,更與《藝文聚賢樓》一起開始推動了網路古典詩詞的風氣。

時序邁入2000年以後,網際網路的古典詩詞已脫離孤芳自賞的草創時期,《藝文聚賢樓》、《雅軒畫廊》、《古典詩圃》、《磺溪傳統詩壇》、《環球詩壇》、《紫諠谷》、《沁園春》這些網站,都有不少詩友張貼詩詞創作,但是網路詩作往往在上述這些網站重複張貼,造成人力物力重疊的浪費。這幾個網站的站長有鑑於此,便在2000年9月26日共同成立【詩詞討論發表區】,約定《雅軒畫廊》負責登載一般的古典詩作;《沁園春》負責登載一般的古典詞作;《環球詩壇》負責登載初學者的詩詞作品;《磺溪傳統詩壇》負責當代詩人介紹;《紫諠谷》負責藝文訊息登錄;《古典詩圃》負責古典詩詞學理的探討;《藝文聚賢樓》則負責共同留言板。此時,這幾個網站利用各自的網站討論板分工合作,等於是網站聯盟的雛形。

2001年10月16日,《藝文聚賢樓》、《雅軒畫廊》、《古典詩圃》、《磺溪傳統詩壇》、《環球詩壇》、《紫諠谷》、《沁園春》等七個網站正式成立【古典詩詞網站聯盟】(簡稱【詩盟】),並成立【詩盟共同發表討論區】網頁,不同於之前【詩詞討論發表區】的各網站分工模式,【詩盟】擁有獨立的網頁作為共同發表討論區,共同發表討論區劃分為「藝文訊息」、「新秀鍛鍊場」、「詩板」、「詞板」、「大家來作對」、「詩詞論述」各板,各板板主不再限定於各站站長,詩詞網站聯盟的形式正式成立,在網路詩友間也有頗高的評價。但是,【古典詩詞網站聯盟】卻在2002年2月間因故改組。

2002年2月26日,適逢壬午年上元節,【網路古典詩詞雅集】正式開版成立,創始會員為李德儒、南山、卞思、子惟、維仁、望月、碧雲天、小發、子衡、寒煙翠,內容則包含「詩薈」、「詞萃」、「新秀鍛鍊場」、「詩詞小講堂」等四個單元,與「南山詩社」、「興觀網路詩會」兩個詩學組織。

【網路古典詩詞雅集】以推展古典詩詞的創作為理念,我們相信:傳統詩詞的意境、修辭、音韻、格律流芳百世,自有其不可磨滅的價值,現代生活的所見所聞所感,自可憑藉古典詩詞的模式適切表達。希望藉由我們共同的努力,可以在現代的天空下,守護著一片純古典的花園。
poetry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
註冊時間: 2002-02-24 02:12 PM

回到 關於我們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