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詩的一些資料〔轉摘〕

古典詩詞相關論述專用。

版主: 五葉, 壯齋

全唐詩的一些資料〔轉摘〕

文章李凡 » 2002-05-24 06:21 PM

全唐詩的一些資料〔轉摘自http://www.oligood.com/oldpeasant/
作者:稻香老農

全唐詩在四萬八千多首中,基本符合格律的絕句律詩含有約20萬句。判別出律詩17580首,絕句8270首。

一.其中〔孤平〕四十二首.〔其中含’尚’字八首.姚合七首,賈島四首.李白杜甫各二首.〕

二.其中〔下三平〕,五言應該是“仄仄仄平平”的句式有27567句,下三平256句,占1%左右。
七言應該是“平平仄仄仄平平”的句式有30823句,下三平87句,占0.2%左右。

三.〔下三仄〕其中,五言應該是“平平平仄仄”的句式有22901句,三仄尾1923句,占8%左右。
其中,七言應該是“仄仄平平平仄仄”的句式有14203句,三仄尾148句,占1%左右。

四.《全唐詩》字使用頻率排列表(由高到低) [統計:稻香老農]
不人山無風一日云有何來天中時花上春水月相年為生君長心自如知白歸此秋行見去清夜江在空得下高未里明多金門青是處客寒子落聲玉千三家今雨事道遠南朝前萬出路飛入東我城草盡深與新流煙開樹思別已回地酒欲將馬西誰色還

五.《全宋詞》字使用頻率排列表(由高到低)

人風花一不春無云天來月山時年有玉是何如處清日相歸水去雨上香紅誰長酒金里生千今寒江中飛秋明夜夢得東愁更心醉情事煙新未看空小自聲似重笑西與青老盡前樓知深見為流此歌萬又多三滿君在南好斷翠梅黃行落柳下幾芳輕回

稻香老農--大陸〔電腦作詩機〕發明人.詳情見下面網頁.http://www.oligood.com/oldpeasant/
平凡丹藥維他命;
薄命紅顏怨李凡.
李凡
會員
 
文章: 5036
註冊時間: 2002-02-26 01:58 PM

文章維仁 » 2002-05-24 09:40 PM

多謝李凡詞長轉貼以上資料。倘若以上統計數字精確無誤,則正可以印證今日傳統詩壇習以為常的近體詩格律。

詩學理論書籍多以〔犯孤平〕、〔下三平〕、〔下三仄〕為近體詩禁忌,而這些犯孤平、下三平、下三仄的詩句在全唐詩中如此罕見,正足以說明犯孤平、下三平、下三仄為唐朝詩人所不取,今人亦有此禁忌,可謂其來有自而言之成理。

某些詩學書籍不以〔下三仄〕為忌,只說勿以下三平救之,也可由此略見端倪。根據以上統計,五言律絕約有8%的作品曾使用〔下三仄〕句法,比率遠高於其他幾種禁忌,可見比較起來,唐人近體詩五言稍不忌諱〔下三仄〕,此亦足以證明某些詩學書籍不以〔下三仄〕為忌,亦有其實例依據。
維仁
版面管理員
 
文章: 4544
註冊時間: 2002-02-25 09:24 AM
來自: 台灣

文章李凡 » 2002-05-25 01:42 PM

維仁詞長:
我問過老農,此乃電腦查證,由於電腦暫對多音字不作處理,故實際的例子會多些,尚非十分精確無誤.
其〔犯孤平〕的定義是以大陸標準,即除韻腳外,平收句只有一字平聲,謂為〔犯孤平〕.
另:網上普遍認為唐人用韻是《平水韻》,該網亦提供資料:

一東二冬不分的, 有幾十首。
十一真八庚不分的,有十幾首。
四支五微八齊不分的,在百首以上。

主要通押的韻部列舉如下:

十一真十二文十三元
一先十五刪十四寒
四支五微八齊
十四鹽十五咸
八庚九青
十二侵十三覃十三元
六魚七虞十一尤
一東二冬
三肴四豪
十灰四支九佳
十四寒十五刪
十一真十二文
十一真八庚

〔稻香居〕網尚有很多資料,有興趣朋友可往觀:http://www.oligood.com/oldpeasant/
其〔作詩機〕亦提供下載.可惜本人乃電腦盲,未能享受個中樂趣.
平凡丹藥維他命;
薄命紅顏怨李凡.
李凡
會員
 
文章: 5036
註冊時間: 2002-02-26 01:58 PM


回到 詩詞小講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