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戰國名將「伊達政宗」的一句詩之平仄問題

古典詩詞相關論述專用。

版主: 五葉, 壯齋

淺談戰國名將「伊達政宗」的一句詩之平仄問題

文章雁字回時 » 2021-10-04 10:37 AM

  伊達政宗(1567年9月5日-1636年6月27日),奧羽伊達氏第17代家督。因幼年感染天花,導致右眼失明,後人稱其為「獨眼龍」,為日本戰國時期著名武將。政宗精於茶道,雅好文學,善作漢詩。其中以五言絕句〈醉餘口號〉最為著名:
  馬上少年過,世平白髮多。
  殘軀天所赦,不樂更如何。
  
  整首詩很有詩天子王昌齡的風範,豪快之中仍保有對生命的珍惜與省思。「回憶起我的少年時期,幾乎是在馬背上與敵軍奮戰;待到天下底定,才驚覺白髮如縷。我能活到這個歲數,可以算是上天的恩賜;既然如此,還有不積極行樂的道理嗎?」
  不過對格律較為熟悉的詩友們,想必已經察覺出第二句的「世平白髮多」,有平仄上的小瑕疵。「平」字犯了孤平。雖然宋代以降,長短句中開始有將入聲字當成平聲字的先例,這樣來看,入聲的「白」字便不會造成孤平。但若嚴格視之,仍然是有孤平疑慮。假設要保留原意及韻腳,改成「世平雙鬢皤」似乎更好,但是個人感覺又少了原本的一股俠氣,卻多了些許儒生的醬缸氣息。
  格律固然是應該奉行的準則,但有時靈犀一點,亦不宜拘泥平仄。李青蓮的「故人西辭黃鶴樓」,平仄也有錯置,歷來也有將故人改作故友故雨的呼聲,竊以為就不那麼必要 :-)

*關於伊達政宗此詩的創作背景,各位可以參考部落格「金澤城的月光」的這篇作品:
http://blog.udn.com/KuenLong1213/3552105
附加檔案
伊達將軍詩句1.jpg
手書政宗詩句
伊達將軍詩句1.jpg (140.5 KiB) 被瀏覽 2456 次
楚驛寄梅馨久伴,右軍奉橘恙潛消。
雁字回時
會員
 
文章: 157
註冊時間: 2018-05-27 06:06 PM
來自: 台灣府城

Re: 淺談戰國名將「伊達政宗」的一句詩之平仄問題

文章雁字回時 » 2021-10-05 03:36 PM

加上了自己手書的政宗詩句 ;-)
楚驛寄梅馨久伴,右軍奉橘恙潛消。
雁字回時
會員
 
文章: 157
註冊時間: 2018-05-27 06:06 PM
來自: 台灣府城


回到 詩詞小講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