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1~15)

古典詩詞相關論述專用。

版主: 五葉, 壯齋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1~15)

文章漢宮秋 » 2003-06-26 10:08 PM

作者:不謝曇花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一)

《詩經》及六義

《詩經》可以說是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產生的時間大約是西周到春秋時期的五百多年 之間,編成時間在春秋時代。
當然在《詩經》出現之前並不是沒有詩歌存在,不過當時記錄的手段使現在我們很難發 掘出更多的作品來進行考證,因此目前能看到的只是鳳毛麟角,其中還夾雜著後人的偽作。
《詩經》中的作品大部分是民謠,還有一部分是貴族的作品,其中按作品性質和樂調的 不同分為“風”“雅”“頌”三種體裁。還有的將《周南》《召南》單分出一體“南”,與 風、雅、頌並稱為四詩。
《詩經》的成書係由行人、太師之類採集民謠和大夫創作以及宗廟樂章等編纂起來的, 至於孔子刪詩的說法僅在《史記》中出現過,缺乏有力的證據。

詩有六義,指的是風、雅、頌、賦、比、興。《毛詩正義。大序》中,是這般說的:“ 風、雅、頌者,詩篇之異體;賦、比、興者,詩文之異辭耳。大小不同,而並為六義者,賦 比興是詩之所用,風雅頌是詩之成形,用彼三事,成此三事,是故同稱為義。”但歷來對六 義的理解從古至今卻不盡相同。關於風雅頌,基本上爭論不是很大,至於屬於表現手法的賦 比興三義,有一種解釋如下:
“賦”者鋪陳,敘物言情,直歌其事,隨物賦形。
“比”者比喻,借物托情,有顯有隱,意在詞外。
“興”者聯想,觸景生情,因物起興。
明朝人楊慎的《升庵詞話》中講道:敘物以言情,謂之賦,情物盡也;索物以托情,謂 之比,情附物也;觸物以起情,謂之興,物動情也。
在創作的過程中,表現手法經常相互聯繫使用,對後世歷代詩人的創作所產生的影響, 也是極其深遠的。象詞賦中的“鋪陳”即由賦發展而來,楚詞中的“隱喻”便是比的延續; 興,後來則成為《詠懷》等諸體的起源。
《詩經》雖然出現較早,但是歷來被文人所重,除了作為經書所起的政治作用外,其中 還有很多非常有價值的內容,至於研究此書的的著作比比皆是。
對於廣大的詩詞愛好者來說,更是一部很好的參考,裏面的名篇名句至今傳唱不衰,後 來的一些詩詞評論家往往把它用來作為批評當時不良傾向的範例,以正文壇之風氣。
詩歌的發展有其自身的規律,後來的唐詩和宋詞把詩歌的進步推向了高潮,但《詩經》 給詩詞創作所帶來的影響一直流傳至今,仍存在著不可磨滅的價值及作用。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二)

屈原與楚辭

屈原,名平,字原,戰國後期楚國人,是楚國的同姓貴族。屈原用他高尚的人格,非凡 的文才,淵博的學識,譜寫出了偉大的詩篇。他的作品有:《離騷》、《天問》、《九章》 (一共有九篇)《九歌》(共有十一篇)、《遠遊》、《卜居》、《漁父》。
作品中反映了那個時代的變化,還有醜惡現象,無論是從詩歌的數量,還是從內容的豐 富性上,或是思想上深度,都是前無古人的。
屈原的代表作是人所熟知的《離騷》,其中諷刺寓意和現實與浪漫主義相結合的創作方 法,對歷代文學包括詩歌的的發展起到了深遠的影響。
楚辭體是屈原繼承了《詩經》的四言形式,並同時對楚國的民歌進行加工和改革,然後 融合在一起,創造出的一種句式變化靈活、參差錯落的新詩歌形式。句式的特點是大量運用 “兮”字。
楚辭具有濃厚的地方色彩,用詞華麗,對偶工巧。屈原的出現,是一個標幟,代表著定 型化的《雅》《頌》文學的結束,文學從而逐漸進入了一個自覺的作家創作時代,使我國的 古典詩歌的發展上到了一個嶄新的階段。
屈原也是我國積極浪漫主義文學的奠基人,他運用豐富的想像力,採取神話故事和寓言 方式,創作出了雄偉壯麗的境界,以及各種形象而生動的藝術形象,與現實形成了鮮明的對 比。
其中廣泛的運用了比興的手法,比《詩經》中更為豐富和複雜。在屈原以前,我國詩歌 史上的作品大多是以集體創作的面目出現的,或者與其他形式的文學、哲學、史學交織在一 起,屈原則是以他的個人的詩歌創作活動,確立了自己的地位。

“楚辭”這個詞最早出現在漢武帝以前,到了西漢末年,劉向把屈原、宋玉以及漢朝效 仿屈原辭賦的作家淮南小山、東方朔、王褒等人的作品,再加上自己寫的《九嘆》匯編成一 集,稱為《楚辭》,其中最主要的屈原的作品,這是我國的第一本《楚辭》專集。
屈原和楚辭的出現,使我國的詩歌發展在繼《詩經》之後又向前推動了一步。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三)

五七言詩和兩漢詩壇(上)

《詩經》是以四言為主的詩歌總集,漢代以後四言詩依然有著不少的傑作,像東漢末年 曹操的作品。五言的出現大約是在西漢,那時就已有了一些五言一句的民謠;這些歌謠作為 五言詩,在藝術還很幼稚,但它們為文人創作五言詩提供了借鑒。
而作為誰是最早寫作五言詩的文人這個問題,曾是文學史上的公案,一般認為是以《漢 書》的作者班固寫過的一首《詠史》為最早。班固是東漢人,這首詩寫的是漢文帝時少女緹 縈救父的故事。後來張衡等人也接著寫了一些五言詩。其中漢桓帝時秦嘉的《贈婦詩》在藝 術上以趨於成熟。雖然這些人流傳下來的作品並不多,但他們是從班固開始到建安文壇旺盛 局面的的橋梁和紐帶。
建安時期是五言詩的獲得重大發展的時代,出現了曹氏父子和“建安七子”等人為代表 的的一群高水平的詩人,尤其以曹植的成就為最大。此外,像王粲(can去聲)的《七哀詩》 和陳琳的《飲馬長城窟行》也都是比較傑出的作品,還出現了像《古詩十九首》等優秀的作 品集。
七言詩的興起與五言詩在時間上差不多,文人作七言詩,一般認為以張衡的《四愁詩》 為最早,詩分為四段,每段七句,其中每段的第一句中都夾一個虛詞“兮”,這種句式在秦 末楚漢時期劉邦的《大風歌》、項羽的《垓下歌》、《易水歌》中曾出現過。
七言詩的正式確立,是曹丕的兩首《燕歌行》,此後,七言詩的創作曾沉寂了二百年左 右,直到南朝劉裕建宋以後,才逐漸普及和成熟起來,相比較而言,由於五言的形式被採入 樂府,遂風行和流傳起來。

文學是時代的產物,當一種的舊的文體隨著時代的發展開始衰退的時候,必有一種新的 文體伴隨著成長起來。這就是兩漢樂府詩的興起。
入漢以來,先秦的雅樂日趨沒落,從民間或西域傳來的俗樂成為新興事物,西漢時建立 了專門的音樂機構──樂府,用來管理那些新興的俗樂,樂府詩就是樂府機關採擷、演唱的 這些新興俗樂的歌辭。
漢代的樂府詩合樂可歌,魏晉以後,許多文人曾大力的摹仿過古樂府,他們沿用古樂府 的舊題而寫新詩,這些作品已同一般的古詩沒有什麼差別。有的作品連古題一起拋開,著重 的是古樂府的風格和意態,習慣上,上述作品也稱作樂府詩。(樂府的這個稱謂,後來也用 過指稱按譜歌唱的宋元詞曲,不過性質實異,同這裏所說的樂府不是一個概念。)
總之,古代的樂府詩既有合樂可歌的,也有僅以書面形式出現的,在古曲早以散失的今 天,卻都是以書面文學的形態出現。
宋郭茂倩的《樂府詩集》中曾把樂府詩分為12類: 一、郊廟歌辭:祭祀用的歌辭。
二、燕射歌辭:朝廷享宴用的歌辭。
三、鼓吹曲辭:軍樂的歌辭。
四、橫吹曲辭:同樣是軍樂的歌辭。
五、相和歌辭:原是漢代的“街陌謠謳”,後來為樂府所採擷,是漢樂府的精華,魏晉 文人的樂府詩一般都用此類題目。
六、清商曲辭:東晉南朝時期流行的清商新聲歌辭。
七、舞曲歌辭:分雅舞和雜舞兩類。
八、琴曲歌辭:配合琴曲的歌辭。
九、雜曲歌辭:上述諸曲以外的,或為被樂府所採擷,也有後世不詳其聲調,無法明確
歸屬,還有不少是民間歌辭。
十、近代曲辭:隋唐時代的雜曲歌辭。
十一、雜歌謠辭:歷代的歌謠、諺語等。此類實際不屬於樂府詩,但樂府本出於歌謠, 可以相互引證,所以一並收錄。
十二、新樂府辭:唐代詩人的新題樂府詩。
漢魏及六朝樂府詩最有價值的部分,絕大多數集中在相和歌辭、雜曲歌辭、清商曲辭和 橫吹曲辭四類裏,它們包括了大量所被稱道的樂府民歌,是樂府文學中的珍寶。
兩漢是樂府詩興旺的時代,由於年代較遠,許多作品都已散失,現存的漢樂府詩主要有 《安世房中歌》17章,《郊祀歌》19章,《鐃歌》18曲和40多首相和歌辭、雜曲歌辭,《安
世房中歌》和《郊祀歌》都是漢的郊廟樂,而《鐃歌》本是軍樂。
其中除了相和歌辭、雜曲歌辭加上《鐃歌》裏的《有所思》《上邪》《戰城南》等作品 採集於民間,其他的大部分都遠離現實,缺少社會內容,文字也難以索解。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四)

五七言詩和兩漢詩壇(下)

漢樂府詩留下來的數量並不多,但卻能廣泛反映出當時的面貌,它以新鮮的藝術形式、 精彩的敘事手法有別於《詩經》《楚辭》的抒情作品。還有其質樸自然的風格,後人稱漢樂 府詩為:質而不鄙,淺而能深,近而能遠。
其中《孔雀東南飛》代表了漢樂府詩的最高成就,它最早的題目是《古詩無名氏為焦仲 卿妻作》,故事的發生時間是在漢末建安年間,講述的是一個封建專制制度下的婚姻愛情悲 劇。作者不詳,詩的技巧嫻熟,造詣不凡,對後代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首先是由於它深刻的主題,同時它兼收了其他樂府詩的長處,近而更有創新和突破。漢 代的樂府敘事詩一般篇幅短小,總的來說人物形象仍顯的比較粗糙,情節比較簡單,而《孔
雀東南飛》所刻畫的形象無不個性分明,人物各局面目。
全詩以“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起興,最後以“中有雙飛鳥,自名為鴛鴦”幾句作 結,前後呼應,渾然一體,在敘事藝術上達到了很高的境地。

《古詩十九首》是漢末一批無名詩人所創作的抒情短詩,《古詩鏡》中評價其是:謂之 風余,謂之詩母。其內容主要是反映漢末社會動亂給人民帶來的痛苦,它繼承了《詩經》以 來現實主義的傳統,在表現手法上,吸取了漢樂府民歌的營養。
漢朝並無“古詩”這個叫法,“古詩”一稱是在六朝時期經過長期的醞釀,隨著文體的 分類逐漸細化而形成的。《古詩十九首》也是在當時流傳的眾多無名氏的古詩中,經過反覆
的篩選,到了梁中後期才以組詩的面貌出現的。
《古詩十九首》與漢代樂府的五言歌辭相比,拋開音樂因素不論,單就詩體形式而言, 並無本質的區別,不過它也有其自身的特點,與漢樂府相比,在風格上還是有所差別的。
首先在手法上,樂府民歌較重敘事以見情,多鋪敘,古詩十九首側重抒情,以情融事; 其次在結構上,樂府民歌一般以事情自身的發展順序為線索,古詩十九首中的作品多按感情 的起伏節奏為主線;語言方面,後世評論樂府民歌是:質而不鄙,淺而能深,近而能遠。論 古詩十九首是:隨語成韻,隨韻成趣。譽之為“秀才說家常話”。在意境方面,樂府民歌可 以說是其境深厚,古詩十九首則可說是其境曠遠。
這些差異的主要原因是在《古詩十九首》的作者不同於樂府民歌多來自勞動人民,而是 具有相當文化素質的下層文人。他們為了表達所遭受的壓抑而產生的不平,打破了當時形式 上遵從《詩經》《楚辭》,尚回言、騷體、漢賦的習氣,向民歌學習,將漢樂府五言歌詩中 表現出的敘事和抒情分流的傾向,加以進一步發展,五言抒情古詩由此應運而生。
《古詩十九首》兼有風余和詩母這兩個特點,說明它在古典詩歌從前古到中古的重大轉 換中,處於樞紐地位(以漢末建安年間為分界)。前古時期的詩歌,從審美角度來看,無論 是《詩經》、《楚辭》或是漢樂府,都是作者心聲的自然表達,從文學作品來講,可以說作 不自覺的文學作品。唐詩僧皎然在其《詩式》中稱之為:天予真性,發言自高。
而漢代介於詩和文之間的大賦,脫離了詩騷抒情言志的傳統,片面的追求辭藻,流於生 僻險怪,使前漢上層的文人詩處於沉寂的狀態,帶給後人多是失敗的教訓。《古詩十九首》 既不完全同於詩騷和漢樂府的天予真性、發言自高,從中已可以看出錘字煉句,安排佈局的 跡象(皎然《詩式》謂之:始見作用之功),又不同於漢賦的追求辭藻、生僻險怪,而依然 如詩騷一樣以抒發情意為創作的中心,開創了中古詩才情並重,以氣馭才、以才達氣的優良 傳統。
情志與才華的關係,是中古後詩史中的主要矛盾,《古詩十九首》較好的處理了這個問 題,所以後世遇到形式主義世風泛濫時,進步詩人總是將其與詩騷、漢樂府一起作為自己的 旗幟,
當然《古詩十九首》也不是盡善盡美,作者群離普通的勞動者畢竟還是有一些距離的, 反映的社會層面還不夠寬廣。《古詩十九首》詩境偏於含蓄一路,因此當後世出現一些直指 現實、比較激烈,或者在風格上縱橫馳騁、意氣風發的作品和流派時,保守派的詩人和詩論 家又將其當作武器,成為他們反對新生力量的工具。當然,瑕不掩瑜,沒有任何事物是完美 的,況且這也不都是《古詩十九首》本身的問題。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五)

建安風骨之三曹七子(上)

“風骨”是中國文學批評史上的一個重要的概念,自南朝至唐,它一直是文學品評的主 要標準,建安時代以五言詩為主的文學以風骨遒勁而著稱,被後來人尊為典範,這既是文學 史上經常提到的“建安風骨”。
風骨一詞最早大量運用於魏、晉、南朝時的人物評論,大體上“風”偏重指精神氣質, “骨”偏重於指骨格形態,二者密不可分,合而為一為風骨。後來也沿用到了書畫理論中。 至於文學評論中的風骨論,當以《文心雕龍》中講述的較為詳盡。風,就是文章的生命 力,是一種內在的、能感染人的精神力量,有了風,文章才能鮮明而生動,當然,“風”始 終比較虛化,它與作品的內容和情感有關,但並非指內容和情感自身。
而骨是指文章的表現力,也就是說文章應該表現的剛健有力,“骨”是一個比較實的概 念,直接體現在語言的運用上;語言準確、簡練、明晰,文章就能表現得有力。風骨這一概 念很強調完整性,它們可以從不同的側面去理解,但是不能分成兩個概念來看。
建安風骨所指的文學風貌主要是內容充實、感情豐富的特點。建安時代的作家,擺脫了 儒學的束縛,注意作品的抒情性,再加之處在戰亂的年代,思想感情更常常是表現的慷慨激 昂。還有就是建安詩文所具有的明朗剛健的風格。
建安詩歌是從漢樂府和“古詩”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雖也講究用辭和文采,但仍保持 了樂府民歌的本色,不像後來某些文人詩那般過分追求辭藻。此外,劉勰也強調:辭藻修飾 與風骨良好的結合,才是文章中的精品。
如像曹植的詩,既有一定的華美,又不至於傷害風骨,因此人們在提倡建安風骨時,不 僅肯定了它的風骨,也肯定了它風骨和藻飾結合的一面。所以,從南朝到唐,提倡建安風骨 的人儘管各自的著眼點不同,但基本上都是針對當時文壇上的一些不足,象辭藻過於華麗, 用字過於艱深,風格軟靡無力,內容或空洞或繁雜,感情昧暗等,而要求作品有生氣,內容 充實,感情充沛,風格明朗剛健等,這在文學史上起到了有益的作用。

漢獻帝最後的一個年號叫作“建安”,當時實際掌握政權的是曹操,建安年代及在這稍 前和稍後一段時期內的文學,一般統稱為“建安文學”。 這是文學史上的一個輝煌的時代,當然也是詩歌史輝煌的時代,從這個時候起,當時的 人開始認識到文學有它自身的價值,獨立的地位。魯迅先生說:這是“文學的自覺時代”。 在這個時代裏,詩歌、辭賦以及散文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尤其的詩歌,興起了中國文學史 上第一次文人詩的高潮,從此奠定了文人詩的主導地位,給後世留下極深遠的影響。
建安文學的主要作家群──就是三曹:曹操、曹丕、曹植,還有“建安七子”:孔融、 陳琳、王粲、徐、應瑒、阮瑀、劉楨七人。三曹是其時文壇的領袖人物,成就最高。 曹操的詩情緒悲涼但不低沉,表現出向上的精神,代表作:《短歌行》、《蒿裏行》、 《苦寒行》、《步出夏門行》、《卻東西門行》,這些作品的文體都是樂府歌辭。 曹丕是曹操的次子,曹丕的《典論。論文》是現存最早的文學批評論文,對文學創作和 批評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是建安時代文學自覺的標幟。代表作有《燕歌行》兩首和
《雜詩》兩首。曹丕的詩與其父有明顯的不同,作者創作時追求藝術美,在自然的風格中流 露出清麗,感情婉轉細膩,音調流轉和諧。
曹植是曹丕的同母兄弟,以曹操的辭世為分界,曹植的創作可以分成前後兩個時期。曹 操死之後,他受曹丕的猜忌和排擠,詩風趨於深沉,感情強烈,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建 安詩人中,他留下的詩數量最多,歷來受到推崇,他的作品講究藝術形式,刻畫細緻,辭藻 華美,注意對仗的運用和煉句,明顯的改變了古典詩歌的面貌,後世文人多把他當作杜甫以 前詩界的最高典範。
曹植也重視吸取樂府民歌的優點,故所作大多有充實的內容和深厚的感情。曹植的《洛 神賦》是千古名篇,以精煉的語言及濃厚的感情,描繪出洛神的絕世之美及純潔的形象,中 間寄托了作者的某種追求。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六)

建安風骨之三曹七子(下)

建安七子一稱,最早見於曹丕的《典論。論文》,他在書中列舉了七子人名之後寫到: 斯七子者,於學無所遺,於辭無所假,咸以自騁驥騄於千里,仰齊足而並馳。 其中王粲被《文心雕龍》的作者劉勰稱為:七子之冠冕。他擅長詩賦,以感情的深沉真 摯見長,突出作品有《七哀詩》兩首。在詩歌語言趨向精美的特點上,他可以說是曹植的先 驅。還有《登樓賦》,賦中多用駢句但明白流暢,用詞錘煉,感情至深。 陳琳和阮瑀都以章表書記見長,詩保存下來的很少,陳琳有《飲馬長城窟行》,阮瑀有 《駕出北郭門行》,都是以質樸的語言敘述普通百姓的生活,風格特點上屬於學習漢樂府民 歌。
劉楨與王粲齊名,亦以詩歌見長,作品存世十多首,以《贈從弟》三首為代表,語言簡 練,有剛勁之風。徐較好的作品有《室思詩》六章,應瑒較成功的作品有《別詩》兩首。 孔融和其他六人情況不同,他既不隸屬於曹操的政治集團,也沒有參加以曹氏兄弟問核 心的文學活動,但是曹丕對他很景仰,把他列為七子之首,但沒有詩流傳下來。
建安七子的作品大都失傳已久,但這是個文學興旺的時代,標幟著我國文學開始進入自 覺與獨立發展的階段,在文學和詩歌史上佔有顯著的地位。

阮瑀之子阮籍在詩歌方面也有成就,他是著名的“竹林七賢”之一,作品有82首五言的 和13首四言的《詠懷詩》,其中多用比興、象徵的手法,詩意比較曲折隱晦。這主要和當時 鬥爭比較殘酷的政治背景有關。
阮籍在他的詩中揭露了那個時代政治的黑暗,還有抨擊了社會上的種種醜惡行徑。“憂 生”是《詠懷詩》的另一主題,詩人在詩中表達了他對局面的痛心疾首,心靈上的苦悶,心 情孤寂憂傷。
為了擺脫痛苦,他只能到老莊哲學中去尋求精神寄托,這在詩中也有所反映。這使阮籍 一生陷入了深刻的矛盾之中,他的《詠懷詩》既有積極的批判,也有消極的遁世思想。 《詠懷詩》繼承了“小雅”及“楚辭”的傳統,主要受後者影響為大,遂開創了一種言 近旨遠、委婉含蓄抒情風格,不過也有詞意隱晦的缺陷。它採用隨感式的寫法,形式比較自 由,給後世受壓迫而欲抒胸臆的文人提供了一種抒情言志的方式,以致後來的陶淵明、陳子 昂、李白等,多寫有這種詠懷組詩,尤其以陳子昂的《感遇》和李白的《古風》最為有名。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七)

兩晉文壇的詩人詩歌(上)

晉朝按時間分為西晉和東晉兩部分,西晉時比較著名的詩人有:陸機、潘岳、左思。其 中陸機和潘岳被合成為“陸海潘江”。這一叫法南朝梁的鍾嶸在其著作《詩品》中使用過, 鍾嶸在前人的評論基礎上得出這一結論,概括了陸潘兩人的特點,被公認為定論,這個提法 自此也就沿用下來。
陸機的祖父陸遜和父親陸抗都是三國時代東吳的名將,陸機二十歲時,東吳亡於西晉, 陸機的兩位兄長戰死,他閉門讀書十年,後來與弟弟陸雲同赴洛陽,受到賞識而名聲大振。 陸機的作品數量豐富,頗顯才力,且形式華麗,辭藻繁美,從這個意義上講,因此被稱之為 “海”。在西晉作家中,陸機留下的作品最多,達104首。
他作詩力求古奧典雅,遣詞造句講究對偶,有時在一首詩中,常大部分是對偶句,但詩 中的對偶句往往前後表達的只是同一個意思,這也就帶來蕪雜的缺點,所以在評論陸機的詩 時,評論家們一方面嘆服其豐富的知識,駕馭語言的技巧,但同時也指出其作品辭累意復, 故“陸海”也包含兩方面的意思。
當時很賞識陸機的司空張華,曾謂之陸機曰:人之作文,患於不才,至子為文,乃患太 多也。陸機的這一作風,開了六朝文學偏重藝術形式,講究辭藻對偶的風氣。 潘岳,字安仁,才名早享,但仕途並不得意,他的作品也一樣辭藻華美,但比之陸機顯
得清麗疏暢,抒情意味較濃。《晉書》云:機文喻海,韞蓬山而育蕪;岳藻如江,濯美錦而 增絢。潘岳善於寫哀文,以三首《悼亡詩》最為著名,詩中有狀物,有寫景,有比興,情景 交融,沒有陸機那般濃重的藻飾、整齊的句式;稱其為“江”,主要是說其作品明淨如江, 感情悠長。
“陸海潘江”這一比喻,除了藝術上的風格外,也包括對二人思想內容上的評價。《世 說新語》所記載的孫興公語:潘文淺而淨,陸文深而蕪。陸機的文辭繁複是為了充分表達其 思想內容,作為東吳名將之後,他對故國有著深厚的感情,吳亡後離別故土求官出仕,心情 上也是很複雜矛盾的,他的詩比較深刻的反映了改朝換代之際這一批文士心中的苦痛。
從陸機的作品中人們能看到他真實的人格和性情,相比較而言,潘岳的作品就沒有這麼 深刻,反倒與他的人格多有不符,《晉書》上說他:“性輕燥,趨勢力,‧‧‧ ”;後人元好 問在《論詩絕句》中諷刺道:心畫心聲總失真,文章寧復見為人,高情千古《閒居賦》,爭 信安仁拜路塵。
左思,字太沖,生活在西晉武帝、惠帝時期,是當時成就最高的詩人。左思與陸、潘是 同時代的人,他的詩流傳到今天的有十五首,其中《詠史》八首和《嬌女詩》,是經常被人 所稱道的名作,他的詩與其時著名的兩陸(陸機、陸雲)、兩潘(潘岳、潘尼)、三張(張 載、張協、張亢,也都是當時有名的文人)相比,有三個比較顯著的特點:
1、抒情寫志,氣概豪邁,抨擊士族,情辭激切。看他的《詠史》八首,不光有獻身於 中國大業的理想,還兼抨擊了腐朽黑暗的士族制度,這種慷慨激昂的情志,陸機、潘岳有所 不及。
2、題材廣泛,不避俚俗。左思的詩中除了詠史、悼離、歸隱等題材外,還有以描寫兒 童生活為主題的。如他的《嬌女詩》,通過細緻入微的觀察,刻畫出天真生動的兒童形象, 反映出他對女兒的關心體貼。這樣的作品,在兩陸、兩潘、三張中是沒有的。而《嬌女詩》 中的語言不重排偶,不避俚俗,一反那時追求排偶的時尚,顯示出作者勇於突破世俗偏見的 創作決心。
3、匠心獨創,別具一格。左思和張協都寫《詠史》詩,但張協沿襲的是班固《詠史》 的舊路,而左思則在建安詠史詩的基礎上進一步開拓,創立出一種新的詠史詩體格,他擯棄 了一味囊括史傳本事的寫法,吟詠史事,主要是為抒發作者的懷抱服務。此格一立,影響悠 遠,從鮑照到李白以至清代,很多文人的詠史詩多採用此體格,陳祚明在《採菽堂古詩選》 中評左思的詠史為:創成一體,垂式千古。
故此,嚴羽在《滄浪詩話》中所說的:“左太沖高出一時”;的確當之無愧。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八)

兩晉文壇的詩人詩歌(下)

在文學史上,一般習慣將陶淵明劃歸東晉。陶淵明是一位真正的隱士,在長期的隱居生 活中,寫下了許多動人的詩篇。他的詩現存120多首,大多作於中年之後,以隱居躬耕為 題材。詩中描繪了優美的田園鄉村風光,以及飲酒撫琴、讀書賦詩、訪問鄰農,閒話麻桑的 情趣和生活。表達了對這種寧靜閒適生活的熱愛,體現了豁達樂觀、沖淡平和的人格。 在陶淵明之前,還沒有人像他一樣,把吟詠隱逸的題材寫的這麼多樣生動,因此鍾嶸在 《詩品》中稱陶淵明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當然詩人的隱居也是迫不得已的,詩人生活的 東晉後期,政治局勢動盪險惡,他只能躲避到田園中去,雖然比較清苦,但得到了心靈上的 相對自由。
他把歸隱看作是生命的歸宿與寄托,由此才能把田園生活寫的這般平靜、淳樸、和諧。 不過歸隱以後,少年時的壯志已成泡影,詩人也不禁常感到悲涼,內心的的苦悶和孤獨在作 品中多有表現,如組詩《飲酒》,《雜詩》等。詩人也並沒有完全忘卻政治,其中《述酒》 就是首寄托了晉宋易代之悲的作品。
陶淵明雖然歸隱了,但並不可能全然脫離開現實生活,他的作品和思想仍受到時代以及 社會的制約。魯迅先生在他的《題未定草》中說的好:陶淵明“並非整天整夜的飄飄然”; “陶淵明正因為並非‘渾身是靜穆’,所以他偉大”。
陶淵明詩的價值,在其生前和身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裏,並未被充分的認識到,南朝文壇 的風氣是注重文辭的聲色之美,而陶淵明的詩卻樸素質實,在時人的眼中,他比不上陸機、 潘岳、謝靈運等人。
到了唐代以後,人們對陶淵明詩的理解比較深入,對他的詩的評價也比南朝時要高,白 居易曾說:“常愛淘彭澤,文思何高玄。”還說自己對陶淵明“俯仰愧高山”。 宋代對陶淵明的詩的評價還要高的多,眾多文人認為他是六朝最偉大的詩人,蘇軾還曾
說過李白杜甫也不及陶淵明的言論;他酷愛陶詩,曾作《和陶詩》一百多首,對陶詩的藝術 風格深有體會,還用“質而實綺,而實腴”來加以總結。南宋的真德秀將陶淵明的作品與 《詩經》《楚辭》並舉,認為“為詩之根本準則”。
從南宋時起,一些評論者將陶詩勉強聯繫時政;還有就是認為陶淵明忠於晉室,不事劉 宋的說法流行起來。這對陶淵明的地位被提高不無關係,只不過顯得有些穿鑿附會。 元代直至明清對陶淵明的詩大都推崇備至,有的稱陶詩是;宇宙間第一等好詩,還有的 贊許為:千秋之詩,謂惟陶與杜可也。(杜是指杜甫)總之,陶淵明確實是中國文學史上第 一流的人物,朱自清先生在他的《陶淵明的深度》中也說到“田園詩才是陶淵明的獨創,他 到底還是“隱逸詩人之宗”,鍾嶸的評語沒有錯。”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九)

南北朝的詩風變遷~山水文學與元嘉三大家(上)

晉宋交接之際的南朝,文學發展經歷了一個新的轉折點,這就是劉勰在《文心雕龍。明 詩》中所說的“莊老告退,而山水方滋。”當時《老子》、《莊子》加上《周易》,被稱為 “三玄”,是玄學思想的基礎。
三國兩晉南北朝是歷史上的大動亂時期,生命的無所保障使許多文人覺得沒有安全感, 從而轉向老莊學說中去尋求精神上的寄托,借以逃避現實。於是玄學之風大盛,這中間又與 佛理禪機相融合,因此在玄學籠罩下的東晉末年,詩詞歌賦中多是些表現虛無的作品,既乏 內容,又少文采,當時寫這種玄言詩的人很多,但卻沒有哪首真正具有較高的文學價值。
那個階段以孫綽和許詢最著名,並稱“一時文宗”,但是作品很少有流傳下來的。《詩 品》中評這個時期的作品為:理過其辭,淡乎寡味。
老莊哲學中本有修道和出世的思想,所以時人的詩中亦多仙遊、歸隱之作。修煉和隱居 多在山林之中,成仙當然是不可能的,歸隱便成了逃避現實的又一方式。至於得意時出來做 官,失意時退隱山林本是士族文人的通病,所以一批不得志的文人往往隱居於山林之間,其 中固有如陶淵明般的真正隱士,但也多有借此道來成就隱士名聲的人,以此作為結交權貴、 出仕從政的捷徑。
我國多是山清水秀之地,隱居在山林之中,不免牽動文思,有些世族子弟在政治上不得 意,也常回到自家風景好的莊園中,遊山玩水來消遣,並在詩文中表現出來,故此描繪山水 風光的作品逐漸多了起來。
以孫綽為例,能在文學史上留名,並非因他是玄言文學的代表人物,而是因為在其作品 《遊天臺上賦》中已偶有寫景的佳句,嶄露出山水文學的端倪。不過在文學作品中以描寫山 水之美為主題,並開創山水文學這一新的流派的,則是從劉宋初期的謝靈運開始。
活躍在文壇南朝的詩人中,以謝靈運、顏延之、鮑照最為突出,(習慣上將陶淵明歸屬 東晉)合稱為:元嘉三大家。元嘉是劉宋文帝的年號,詩歌史中講的元嘉體就是指以元嘉時 期為主的一代詩風。 謝靈運出身在門第最高的士族世家,他的祖父是東晉名將謝玄,襲封為康樂公,世稱謝 康樂。劉宋替代晉以後,他被降爵為侯。謝靈運因為無法實現他的政治抱負,於是放情於山 水,享樂遊玩,他在遊玩時多愛吟詩賦辭,運用他的文學修養和藝術技巧,刻畫山水風光之 美,雖尚未能盡脫玄風,但已說的上是另闢意境,給人以耳目一新之感。所以在社會上頗具 影響力,對山水詩風的開創,起了重要的作用。 到了南齊,曾當過宣城太守的謝朓在繼承山水詩的發展上,更加趨於成熟,與謝靈運一 起被並稱為大小謝,而且在行文上更加講究詞句的錘煉和用字的工巧,這也是那個時代文學 的普遍特徵。從六朝以後,謳歌中國的自然風光和山川風貌,就一直成為我國文學的主題之 一。
顏延之,字延年,為人好酒不羈,不願奉承權貴。顏延之詩一般用語艱深,辭藻華麗, 修飾濃重,並好用典故和對仗句式,形成了繁密、華美的風格,這是自陸機、潘岳以來詩歌 修辭化傾向的延展。他的一些寫景的句子很美,色彩凝重,頗有油畫般的效果特點。此外, 他的《五言詠》和其別的作品不太一樣,顯得較為質樸剛勁。
謝靈運和顏延之就總的藝術風格來說,都是屬於典雅華麗一類的,在當時屬於主流派, 影響非常大,所以齊梁間人論及劉宋一代的詩風,常把謝顏作為代表人物。相對而言,謝靈 運詩語言錘煉的比較精緻,內容又以山水景物為主,顯得比顏延之的詩清麗生動。
鮑照,字明遠,他的詩既有與元嘉時正統詩風相一致之處,同時,又開創了一種通俗淺
顯,奔放流暢的新風格,和同時代的詩人相比,最明顯的區別就是其中充滿了懷才不遇以及
對現實不滿的情緒。
《擬行路難》18首,是鮑照的代表作,內容大都和現實社會有關,它們在藝術上具有鮮
明的獨創性。鮑照創造了一種以七言句式為主的雜言體詩,為後世七言歌行的發展奠定了基
礎。此外,建安以後的詩,呈現出修辭化的傾向,繁密典雅、字雕句琢,成為主流風格,使
詩歌難以流暢抒情。而鮑照的《擬行路難》同特點相近的《梅花落》,卻以格調高昂、感情
充沛、語言淺顯流暢為特徵,形成了豪邁奔放的風格。
這種音節錯綜、變化自如、奔放流暢的形式最適宜抒發激昂的情感,對唐代岑參、李白
等浪漫主義詩人,產生了深刻的影響。清人沈德潛曾說:“明遠樂府如五丁鑿山,開人世未
有。”除了七言樂府外,鮑照的五言樂府也有特點,言語剛勁有力,《代出自薊北門》等從
軍詩,可是說是唐代邊塞詩的先驅。至於樂府之外的五言詩,風格基本上與謝顏一致,故不
太引人注目。隨著歷史的發展,後人論元嘉體詩時逐漸以謝鮑並列,代替了初時的謝顏。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十)

南北朝的詩風變遷~山水文學與元嘉三大家(下)

從三國的曹植開始,經過晉代陸機、張華、張協等人的發展,詩歌注重才調的歷史傾向
在元嘉詩人中得到了繼承和延續,元嘉三大家的共同特點是均善於修辭,但也由此產生了某
些弊端,或繁蕪或約束。
不過元嘉詩人雖尚言辭華麗,但也仍繼承了以前古典詩歌注重情志的傳統,尤其對建安
詩人的特點頗有解會。相對於漢代之前的詩而言,元嘉體詩表現出更多的自覺進行藝術構思
的成份,和更多的錘煉功夫;詩歌由不自覺的文學作品到自覺的文學作品的轉化,始於建安
而大成於元嘉。
從此,情興同才調的矛盾,以及如何正確處理這一矛盾,就成為詩歌理論的核心問題。
後來清代的沈德潛稱以元嘉體為主體的劉宋詩是“詩運之轉關”。
在情志與才調的矛盾趨向尖銳的歷史環境下,元嘉詩人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要以情
志為本,運用才思,在詩歌立意、形象、體勢等方面,經過錘煉,由巧思精構而最終歸於風
流自然的藝術境界。這一點體現了元嘉體在詩歌史演進中的歷史地位,同時亦是元嘉體的價
值所在;元嘉體詩的功過利弊和對後世的影響,也都是由此而引起的。
元嘉體詩注重才調,尚技巧、多錘煉,往往有過於雕飾的弊端;至於元嘉體詩內在的興
會、意氣、體勢,卻遠不像其表面上的藻飾那麼容易為後來者所能感受到;因此在其形成之
後沒多久,就曾對詩壇產生過不良影響。齊梁詩人的“務為精密,襞積細微,專相陵架,故
使文多拘忌,傷其真美”(鍾嶸《詩品》),就是對元嘉體詩重才調、尚技巧一面的畸形發
展。
而比元嘉詩人稍後的謝朓等人對元嘉體揚長避短,以情志為本,去其繁蕪,去其精華,
遂形成了清新明麗的詩風。這種趨勢到了唐代,對王孟詩派的產生起了重要的作用,還有對
直承王孟詩派的大歷十才子等人也有不小的影響。
入唐以後,在反對六朝靡麗傾向、甚至批評元嘉詩人的時代潮流下,後來有個人卻對元
嘉詩風精髓有了深刻的認識,這就是後來被尊為“詩聖”,然而在當時卻頗為落寞,處在盛
唐與中唐之交的杜甫。
在唐人中,杜甫第一次將謝鮑與陶潛、建安詩人、甚至“風騷”相提並論,獨具慧眼的
看到謝鮑的詩中實有一種孤憤之氣,儘管他們冥思苦練、窮探精微,卻自有一種飛動之勢,
並始終追求由苦思而達到渾然一體的境界。
杜甫的著眼點與王孟詩派對元嘉詩人“清麗”“清新”的崇尚,有著明顯的不同。這反
映了唐詩格局發展到了高岑、王孟時已很難有所突破,杜甫欲勝前人,就必須從新的角度拓
展。
陳繹曾《詩譜》中云:“謝靈運以險為主,以自然為工,李杜取深處,多取此。”此話
揭示了李杜,尤其是杜甫,對元嘉體的吸取,已開了以意為主,通過苦思,由奇險而返自然
的新思路。這一動向中間經過詩僧皎然在其著《詩式》中的理論發揮,至元和時的韓孟詩派
已蔚然成風。當然這種主張對作詩者的要求也很高,如若象杜甫那樣,自能別開生面,否則
不但難能開拓新氣象,還容易流於險怪。
由杜甫開始,經元白韓孟宏大的詩風,下開了宋代元祐時以黃庭堅為首的江西詩派的局
面。這與盛唐時詩歌的風貌迥然不同,因此後世稱之為宋體詩。清代同光體詩人把這一繼承
系統歸納為元嘉──元和──元祐。
自黃庭堅的江西詩派之後,詩史上唐宋詩之爭愈加激烈,後人取法於元嘉體大抵出此入
彼,即王孟所延續的“清新”,或學杜者主導的“清奧”。這種狀況到了清代崇尚宋詩者的
手中有所發展,加深了對元嘉體詩的理論分析,研究成果促進了清代宋體詩的繁榮;並且也
影響了唐詩派的評論家,適當吸收和注重了被本派過去所忽視的,元嘉體詩的其它層面。
清詩無論是宋體還是唐體,其中的佳作在命意、謀篇、錘煉字句等方面所表現出來的特
色,都能超越元明,有些甚至直追唐宋,這中間有著諸多的因素,其中對元嘉體的細緻研究
也是一個方面的原因。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十一)

南北朝的詩風變遷~南朝和北朝的樂府民歌

通常所說的南朝樂府民歌,主要是制收錄在《樂府詩集》中的吳聲歌和西曲歌這兩大類
(屬於清商曲辭)以及神弦歌這一小類,它們都是在江南民歌基礎上反展起來的樂府民歌。
吳聲歌產生於江南吳地,以南朝首都建業(今南京)為中心的地區。西曲歌則產生於長
江中部及漢水流域。它們的產生、發展和繁榮,主要是在東晉、宋、齊三個階段,其中吳聲
產生的時間稍早,西曲略微遲一些,西曲與吳聲的主要區別在於其歌唱時的節奏和聲有所不
同,而除此之外,在形式及內容上兩者的區別不大。
吳聲和西曲中的歌辭以《子夜歌》為最多;《樂府詩集》收錄《子夜歌》、《子夜四時
歌》、《大子夜歌》等共124首。這些歌辭的曲調,多演變自民間歌謠,也有一些是上層
貴族的創作。吳聲歌和西曲歌的內容,絕大多數是情歌;南方民歌較多言情,這可能與當時
的風土民俗有關。
吳聲和西曲所流行的長江中下游地區和漢江流域,是當時全國最富饒的地方,南朝時盡
管外患內亂頻繁,但這些地區的部分城市卻呈現出畸形的繁榮,為情歌的大量出現創造了必
要條件。
吳聲和西曲的形式一般以五言四句為主,寫五言詩是當時詩壇的風氣,而每首四句,體
現了南方民歌的特色。吳聲歌、西曲歌的風格多纏綿婉轉,好用雙關諧隱的修辭手法。雙關
諧隱的意思,就是指利用音同字不同的諧音,使一個字或詞同時表現出兩種不同的含義。
這種手法在漢魏古詩中只是偶有出現,到了南朝樂府時卻被大量的運用起來,並形成了
一種嚴格的表達形式,即:上句述其語,下句釋其意。以兩句為一組,上句僅敘述一種事物
或行為(行動),而下句則用雙關諧隱點明其意。例:春蠶不應老,晝夜常懷絲。“懷絲”
即諧隱“懷思”。這種修辭手法曲折含蓄,能很好的表達男女之間的纏綿之意,成為吳聲西
曲的重要藝術特點。
南朝樂府民歌中別具一格的神弦歌,是用來祭祀神祗,弦歌以娛神之曲,共十一題18
曲,根據歌辭中的一些地名考證,能看出它們也產生於江南建業一帶,因此可以把它們看作
是吳聲歌的一個分支;不過其中的內容是專門頌述神靈的,與吳聲歌的普通民謠不同,句式
也比較參差,三言、四言、五言、六言都有。
西晉末年南北分裂後,北方淪為西北民族互相攻殺的戰場,文壇一片蕭索,但樂府民歌
卻一枝獨秀,常與南朝樂府民歌一起被相提並論。
北朝樂府詩主要收錄在梁鼓角橫吹曲中(屬橫吹曲辭),共21曲、60多首,是為梁樂府
採擷的北方民歌,此外,在雜曲和雜歌謠辭中,也有少數的篇章。這些歌辭大多數是民歌,
但卻與南朝的樂府民歌有著明顯的不同。
從題材上看,吳聲西曲多寫男女愛情,北朝的樂府民歌則充滿了批判現實的精神,視野
角度寬廣。北朝樂府民歌對環境風光描寫的不多,但也有像《敕勒歌》那樣的作品,生動形
象地描繪出北方特有的自然風情。
而從風格上看,南北樂府民歌同樣有著顯著不同。南歌多寫纏綿委婉的愛情,風格細膩
婉約,北歌則多抒發著慷慨悲壯的情緒,語言也不像南歌那般清麗,而是在質樸中帶著直率
粗獷,在南歌中常用的雙關諧隱的修辭手段在北歌幾乎看不到。南北民歌內容和風格上的不
同,與它們之間的聲調區別有著很大的關係。吳聲同西曲聲調軟,內容風格自然委婉曲折,
而北歌的鼓角橫吹曲是軍中馬上的武樂,聲調雄渾悲亢,與北歌的風格正相吻合。
在藝術形式上,南北樂府民歌的形式體制相對而言倒是比較接近,北歌也大多是短小的
抒情詩,五言四句的為最多。不過南歌中有五言三句、五句和六句的詩,這是北歌中所少有
的,而北歌中七言二句、四句體,也是南歌所無。至於敘事詩,則是北歌獨擅,除了《木蘭
詩》外,還有一篇《隴上歌》,被《樂府詩集》收入雜歌謠辭一類。不過敘事詩在北歌中也
僅此兩首而已。
《木蘭詩》是一首著名的樂府民歌,和《孔雀東南飛》一起堪稱為“樂府雙璧”。關於
《木蘭詩》的創作年代一直是眾說紛紜,比較流行的說法是產生在北朝。它講述了一個在我
國幾乎是家喻戶曉的故事,那就是木蘭女扮男裝、代父從軍的傳說。
《木蘭詩》用引人入勝的筆墨,塑造了一個傑出的女性形象。在木蘭的身上,凝聚著中
華民族勤勞勇敢、善良淳樸而又機智的美德;同時她喬裝十年,馳騁沙場奇跡般的經歷和全
詩洋溢著的英雄主義精神,又帶有濃厚的浪漫色彩。《木蘭詩》可稱是古代文學史中現實主
義和浪漫主義相結合的成功典範。
本詩的敘事風格也很有特色,它緊緊圍繞著木蘭是個女性英雄這一特點層層展開,對木
蘭的歌頌,完全依靠情節的發展而自然流露。還有它那質樸的、帶有濃重民歌風格的語調,
加上生動靈活的描寫,使人讀起來琅琅上口;民歌中常用的起興、頂真、復疊、比喻、誇張
等修辭手段,都運用的恰到好處。
全詩語言上的特色是大量的使用排比句進行鋪敘,同其他的修辭手段互相配合,極富情
致。全詩共62句,連續四句以上的排比句就佔了22句,這些幾乎貫穿始末的排比句由於組織
的巧妙,不僅不使人覺得呆板,反倒增加語言的活潑明快,造成了一種獨特的節奏感和音樂
美,為詩歌平添了許多光彩。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十二)

南北朝詩風的變遷~永明體及齊梁宮體

“永明”是南朝齊武帝蕭賾(ze陽平音)的年號,從公元483~493年,共11年;“永明
體”就是南朝齊武帝永明時期形成的新詩體。
“永明體”這個稱謂源出於《南史。陸厥傳》:“永明時盛為文章,吳興沈約,陳郡謝
朓,琅琊王融,以氣類相推轂(gu上音);汝南周顒(yong陽平音),善識聲韻。約等文皆
用宮商,將平上去入四聲,以此制韻,有平頭、上尾、蜂腰、鶴膝,五字之中,音韻悉異;
兩句之間,角徵不同,不可增減,世呼為永明體。”
“永明體”主要指五言詩,要求格律對偶,運用時應該避免犯“平頭、上尾、蜂腰、鶴
膝”等聲病,它利用漢字的平上去入四聲,將四聲音調不同的文字按一定的規則排列組織起
來,使文章產生抑揚頓挫的聲韻美,這種方法和理論被稱作“永明聲律論”。
永明聲律論的主要倡導者是沈約。他歷仕宋、齊、梁三朝,是名公巨卿兼文壇領袖,又
著有《四聲譜》,倡導聲律理論。他認為歷代文學,文體上雖有發展進步,聲律上卻未睹其
祕;名篇佳作,多為自然天成,雖與音律暗合,實不知其所以然。沈約提出了具體的聲律理
論、寫作法則及其原理,也就是四聲法則。還有必須要避免八病,即:
平頭(五言詩首句和次句的第一或第二字同聲)
上尾(首句與次句的末一字同聲)
蜂腰(一句中第二字與第五字同聲)
鶴膝(第一句和第三句末字同聲)
大韻(同一聯中用了和所押的韻同韻部的字)
小韻(同一聯中有同韻部的兩個字)
旁紐(一聯有兩字疊韻)
正紐(一聯有兩字雙聲)
作為對五言詩的寫作要求,遵循“四聲”,避免“八病”,這就是以沈約為代表的永明聲律
論的主要內容和核心所在。
永明聲律論的產生,既受佛學東漸,印度梵文佛經的影響,同時又受我國聲韻學發展的
影響,同時也是魏晉南北朝以來文學獨立,文章駢儷化,詩歌進入自覺創作階段的時代需要
和必然產物。
因為“永明體”是第一次將四聲原則運用到了詩歌領域,形成了五言新體詩,不僅與參
差錯落、句式長短不一的古詩不同,並且與漢魏時平整的五言古詩也不盡相同,故又稱“新
體詩”。永明新體詩是由漢魏古詩發展到唐代近體詩的過渡形式,對唐代近體律詩的形成和
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
永明聲律論和永明新體詩從產生到現在,文學界對他褒貶不一,南朝的兩個文學評論大
家對它的態度也不一致。《文心雕龍》的作者劉勰表示贊許,而寫《詩品》的鐘嶸則表示反
對。贊同者重在肯定聲律論在我國文學史、詩歌史中的歷史意義,反對者著眼於聲律論對詩
歌的束縛和因重格律所產生的形式主義的流弊,雙方各執一詞。在這個問題上,見仁見智,
總的來說,永明體對後來唐朝近體詩的繁榮還是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齊梁宮體,是指我國南朝齊梁時代在宮廷中形成的一股頹靡的詩風。《梁書。簡文帝本
紀》中記載:“(簡文帝)‧‧‧ 雅好賦詩,其自序云:七歲有詩癖,長而不倦。然帝文傷於
輕靡,時號‘宮體’。”
齊梁宮體詩的形成和發展,是與當時社會和時代風尚緊密相關的。齊梁時代,雖然整個
社會動盪不安,但南朝偏安江左,比北朝的社會環境要安定,農業和手工業的發展,促進了
經濟的繁榮,帶動了人口稠密的商業都市。在物質生活相對富足的基礎上,南朝帝君荒誕腐
朽,沉湎於酒色。帝君荒淫放盪的生活為宮體詩的出現提供了土壤。
與此同時,聲律論和文筆說的產生,使文學和詩歌的形式趨於獨立,文學和詩歌創作進
入到了一個更為自覺和解放的時期,詩人和詩歌作品大量產生。詩歌到底是什麼?是要言志
還是要緣情?是否要講究聲律?這些新老問題一起擺在了詩人們的面前,詩歌面臨著方向上
抉擇。終於,在帝王宮掖和其周圍狹小的圈子裏,傳統詩歌及漢魏風骨不敵搖曳的情思與新
被發現的聲律的誘惑,使詩歌創作走上了一條宣揚色情、表現庸俗情調的道路。
為滿足統治者沉迷聲色的需要,一些齊梁詩人以聲律對偶裝飾詩句,表現出綺麗浮艷的
內容,形成了一種時代風氣,這種風氣還同當時的某種理論和帝王的宣揚有著密不可分的關
系。梁簡文帝就曾大力提倡宮體詩的寫作,並告誡自己的兒子:“立身之道,與文章異;立
身先須謹慎,文章且須放盪。”
在這種理論指導下,一時“宮體所傳,且變朝野”。甚至連當時著名的文人徐陵,還有
庾信早年,以及因善於寫景煉字,具有一定的獨創性,而被杜甫所稱道的何遜、陰鏗也曾受
到宮體詩的影響。
宮體詩發展到了陳後主同江總時代,日益輕薄浮艷,其中象陳後主的《玉樹後庭花》更
成為亡國之音的象徵。後來唐代杜牧和李商隱都在自己的詩中對此表達了諷刺。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十三)

絕句、律詩的成型

絕句可分為古絕句和近體律絕。古絕句除了一首四句這一明顯特徵外,不講究平仄、音
韻、粘對的法則;就詩歌分類而言,古絕句實際上屬於形式自由的古體詩;古絕句原稱“短
句”,也叫做“斷句”、“截句”。
絕句這一名稱最早出現於六朝,據明胡震亨《唐音癸簽。體凡》中所講:絕句即六朝人
所名斷句也。五言絕始漢人小詩,而盛於齊梁;七言絕起自齊梁間,至唐初四傑後始成調。
至於入唐以後的絕句概念,則指的是近體格律詩的一種形式,五言、七言均四句,有一
定的平仄粘對規則,一般雙數句押平聲韻(也有少數押仄聲韻),故又稱“律絕”。但絕句
並不是“截律詩之半”。
絕句由古絕句向近體律絕的演變,是從南北朝之間開始的,“永明體”的聲律規則,經
過梁陳後百年間的實踐,基本構成了定型的詩律格式,是唐代近體詩的先驅;但那個階段只
解決了一聯兩句之間的聲韻調配問題,而兩個或兩個以上律聯間的聲韻如何組合排列,卻仍
不明確。
直到初唐,又經過沈佺期、宋之問、杜審言等人的總結和實踐,在此基礎上去粗寸精,
順勢定式,才以兩個律聯之間粘對規則的確立而獲得圓滿解決:一聯內平仄相對,兩聯間平
仄相粘,時而交叉,時而平行;音韻優美,節奏分明,形式整齊,回環不絕;至此,最終發
展並定型為近體格律詩,律絕便是其中之一。由於在平仄粘對這一形式上的相似之處,後人
有不明其發展變化歷史的,便誤以為絕句是“截律詩之半”。其實絕句的成型要早於律詩,
其中五言又要早於七言。
絕句發展至唐代極其興盛;體制多樣,內容豐富,形神兼備,格律整齊,為歷代之冠。
清王士禛《唐人萬首絕句選序》中寫道:“唐三百年以絕句擅場,即唐三百年之樂府也。”
隨著詩作思想內容與藝術手法的不斷豐富,絕句這一形式還由四句單篇,發展到了組詩,分
之為詩,合而成篇,如被譽為“七絕聖手”的王昌齡,便是這一形式的最早嘗試者。

律詩是在五言和七言古詩的基礎上演化而來的。聲律學的興起,對中國韻文的發展起到
了推動的作用;除了聲律外,南北朝時駢文及對偶風的盛行,對詩歌的對仗也產生了深遠的
影響。
自永明以後,詩人多從事於新體詩的創作,作者日多,作品日豐,這種新形式逐漸成為
一種主要詩體。齊梁間五律已趨完備,七律則發生較遲,不過到了隋朝時也初步告成。
但是律詩的最後成型,卻是在初唐。唐初的上官儀,詩品不高,但對律詩形式的完成卻
有所貢獻。他詩文工整,綺麗婉媚,風行一時,人稱“上官體”。據《詩苑類格》中記載:
他總結詩有“六對”同“八對”之說,六對即:
1、正名對。2、同類對。3、連珠對。4、雙聲對。5、疊韻對。6、雙擬對。
所謂八對即:
1、的名對。2、異類對。3、疊韻對。4、雙聲對。5、聯綿對。6、雙擬對。7、回文對。
8、隔句對。
這些對法,六朝詩人已多應用,由上官儀歸納總結之後,定為格律,對律詩的發展影響
頗大。而稍後的“初唐四傑”,寫了很多律詩,在促進律詩的成長和發展上起了重要作用。
還有與四傑差不多同時的杜審言,對律詩的形成與發展亦很有貢獻。不過律詩的完全成熟,
卻是成於人品不高的沈佺期及宋之問之手。
沈、宋的詩,講究音韻對仗,力求形式工致,格律相當完整。沈、宋從前人和當時的人
應用律詩形式格律寫作的實踐中,把成熟的形式肯定下來,使後來的詩人有明確的格律可以
遵循。至此,律詩已完全成熟,遂宣告成功。千餘年來,許許多多的詩人用這種形式寫下了
無數的詩篇。
關於律詩與古詩的區別,總的來說,不合格律的詩都可以稱作古詩或古風,它包括律詩
形成以前的作品和後世詩人模擬的作品,有四言、五言、六言、七言以及雜言諸體,它與律
詩主要有幾個方面不同:
一、五律和七律對字數、句數都有規定,古詩每句字數可長可短,每首句數可奇可偶。
二、律詩一般押平聲韻,韻押只押在偶句,(有些首句可入韻)。古詩則既可押平韻,
也能押仄韻,每句均可入韻。
三、律詩不能換韻,且不能重韻,亦不能押鄰韻。古詩可以換韻,並允許重韻,也可以
押鄰韻。
四、律詩有嚴格的平仄規則,失粘、失對都是律詩大忌。而古詩不拘平仄,亦不講究粘
對。
五、律詩要求對仗,五律、七律的中間兩聯,排律除首尾聯外,一律要求對仗。古詩便
無此要求。
當然這只是大致上的不同,古人在作律詩的時候還遠不止這些規則和約束,不過其中也
包括一些變格和特例。而自律詩產生之後,有些詩人寫的古體詩,也受到了律詩的影響,有
些古體詩中亦有用律句的情況。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十四)

唐詩

中國古典詩歌的發展,到了唐朝進入了高峰時期,僅《全唐詩》中收錄的詩作就有將近
五萬首,有姓名可考的作者二千二百多人。李白杜甫等享有世界聲譽的大詩人和大批名家湧
現。多種風格和流派百花齊放,無論是在題材與內容上,還是在藝術表現力方面,加上各類
詩歌體制的完備及定型,都顯示了詩歌的創作已全面成熟,盛況空前。
唐詩之所以能取得這樣高的成就,原因是多方面的,封建經濟與政治的發展變革,促使
整個社會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從而為詩歌創作開拓了新的源泉,提供了新的材料。
唐詩突破了六朝後期詩作大多束縛於玄言、山水、宮體,或抒寫個子失意苦悶的的小圈
子,廣泛反映了社會階級矛盾和民生疾苦,朝廷政事與地方動亂,邊塞戰爭及民族習俗,都
市生活同田園風光,以及禮教、門第、愛情、婚姻、商人、手工工人的情況等,其概括的廣
度和表現出來的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封建經濟和政治的變革,把庶族寒門推上了歷史舞臺,他們成為政治生活中最活躍的力
量,也是唐詩的主要創作群。庶族文人一般來說視野比較開闊,其中部分文人由於社會地位
的低下和生活的困頓,同廣大勞動人民有著比較近接觸和聯繫,並在詩歌創作中反映出來。
唐詩的繁榮,同唐代社會思想比較解放也有密切的關係。唐代統治者對自己的統治抱有
一定的自信,同時又需要協調內部矛盾以利於長治久安,所以在意識形態方便採取了比較開
放自由的政策,對儒、釋、道各派思想兼容並蓄,有時還允許和鼓勵人們對時政展開批評;
這對於解除時人的思想束縛,促進詩歌創作的自由發揮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唐詩的興盛,也是唐代文化藝術普遍繁榮的產物。當時文化的相對普及和詩歌群眾基礎
的擴大,給詩歌創作帶來新的生命力。唐代各種文藝形式的充分發展,也給予詩歌多方面的
影響。古文運動、傳奇小說以及佛經、變文裏的故事,促成了中唐以後詩歌的散文化、故事
化和玄怪等特殊傾向,而曲子詞的興起,又給晚唐溫、李一派詩歌開拓了用新境界,還有詩
賦取人製度的推行,自然會作用到詩歌身上。
唐代的巨大成就,還是唐代詩人們多方面地批評繼承文學遺產,推陳出新的結果。我國
古典詩歌的發展,從《詩經》開始到唐代,已經有一千六百多年的歷史,前人豐富的創作經
驗,無不為唐詩所充分吸收,體現了唐詩集大成者的風貌。
當然,唐代詩人對待文學遺產,並非一味的兼收並蓄,於其中仍有所揚棄。對六朝詩歌
中某些偏重形式、忽視內容的傾向,尤其是對齊梁陳宮體詩的不良影響,唐初百餘年間的幾
代詩人進行了長期的鬥爭,終於基本上掙脫了舊的束縛,開拓了新的局面;不過在否定和改
造舊風氣的時候,也不排斥其中有用的文字技巧;這也是唐詩能夠跨越傳統大步前進的重要
原因。

唐詩的分期

唐詩繁榮興盛局面的形成,也是經歷了一個曲折的過程,通常將唐詩的演變劃分為:初
唐、盛唐、中唐、晚唐四個階段。
初唐是指高祖武德元年到睿(rui 去聲)延和元年。這是唐詩的開創階段,唐代詩人有
最初承襲齊梁余風,到改變舊詩風,走出自己新的道路的時代,這期間,初唐四傑和稍晚的
陳子昂,在轉變詩風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沈佺期同宋之問、杜審言等人則完備了律體的
建設,從不同的方面為盛唐高潮的出現做好了準備。(618~712)
盛唐是指玄宗開元元年到代宗永泰元年。這是唐王朝由極盛走向衰退的階段,但也是唐
詩興盛繁榮的高峰期。詩壇上名家輩出,名作如林。大詩人李白和杜甫,還有以高適、岑參
為代表的邊塞詩派和以王維、孟浩然為代表的山水田園詩派,都產生在這個時期。(713
~765)
中唐是指代宗大歷元年到穆宗長慶四年。這六十年內,前三十年唐朝處於大亂過後的蕭
條時期,詩壇上也很不景氣,被稱作“大歷十才子”的一群詩人們,注重文辭的修飾,而抒
寫是內容則不免貧弱。後來隨著朝廷的政治改革和軍事平叛上的努力,詩歌創作又重出現活
躍的氣象。在這個階段裏,自覺發揚著杜甫寫實精神的白居易、元稹、張籍、王建等詩家,
和著重發展了杜甫創新技巧的韓愈、孟郊、賈島、李賀等人,各自創造了不同的風格,再加
上柳宗元及劉禹錫,共同構成了風格多樣的元和詩壇,形成了唐詩發展史上的又一個高峰。
(766~824)
晚唐是指敬宗寶歷元年以後到唐末。社會危機和階級矛盾的加深終於使唐王朝走向了覆
滅;而反映到了詩歌領域,便是傷感、頹廢氣息的加重,以及雕章琢句的風氣盛行。就連傑
出的詩人如杜牧、李傷隱也不免沾染上了這樣的習氣。它顯示了唐詩走向衰頹的趨勢。不過
詩人感憤時事關懷民生的優良傳統並未消失,直到唐末皮日休等人詩篇裏,還不時迸發出這
一唐詩全盛時期的餘響。(825~907)


風吹不去心中的古典──詩歌的歷程(十五)

初唐四傑

初唐四傑指的是王勃、駱賓王、楊炯、盧照鄰這四個人,他們都是初唐中後期很有才華
的詩文作家,四人才名早享,在青少年時代就獲得“四傑”的美譽。
在唐詩史上,他們是勇於改革齊梁浮艷詩風的先驅。唐太宗喜歡宮體詩,寫的詩也多為
風花雪月之作,有很明顯的齊梁宮體詩的痕跡。大臣上官儀也秉承陳隋的遺風,其作風靡一
時,士大夫們爭相效法,世號“上官體”。
在齊梁的形式主義詩風仍在詩壇佔有統治地位的時候,“四傑”挺身而出,王勃首先起
來反對初唐詩壇出現的這種不正之風,接著其餘三人也都起來響應,一起投入了反對“上官
體”的創作活動之中。
他們力圖衝破齊梁遺風和“上官體”的牢籠,把詩歌從狹隘的宮廷轉到了廣大的市井,
從狹窄的臺閣移向了廣闊的江山和邊塞,開拓了詩歌的題材,豐富了詩歌的內容,賦予了詩
歌新的生命力,提高了當時詩歌的思想意義,展現了帶有新氣息詩風,推動初唐詩歌向著健
康的道路發展。四傑對唐詩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大致說來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首先,表現在作品題材與內容上,其中包括有詠史詩和詠物詩,還有山水詩,像王勃的
《騰王閣》;或為抒發登臨送別的感慨的,如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川》,是千古傳誦的
名篇;以及駱賓王的《於易水送人》。有歌唱征人赴邊遠戍的,描寫征夫思婦的,與表達對
不幸婦女的同情的。四人均才高而位卑,使他們比較接近社會現實,所以常用詩歌對某些社
會現象加以揭露。
四傑用自己的創作實踐來改變齊梁時遺下的不正詩風,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其次,初唐四傑為五言律詩奠定了基礎,並且使七言古詩發展成熟。五言律在“四傑”
之前已有出現,唐初詩人王績(王勃系王績侄孫)曾作過一些努力,但作品不多。到了“四
傑”的時候,五律這一形式才得到充分的發揮,並在他們的作品中被逐漸的固定下來。“四
傑”以多數量、高質量的詩篇為稍後於他們的沈佺期、宋之問的律詩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五言古詩在三國時期以後盛極一時,而七言古詩卻是到了唐代才興盛起來,四傑(楊炯
無七言詩)又以大量的傑作把七言古詩推向了成熟階段。所以初唐四傑在發展詩歌形式上的
成就,是值得充分肯定的。而四人之中又各有偏重,王、楊以五律見長,盧、駱擅長七古。
他們在文學史上起到了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作用。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就對“四傑”
十分敬佩。


超純齋:中國詩詞欣賞 http://shici‧126‧com
曾經滄海難為水,欲上高樓且泊舟。
漢宮秋
會員
 
文章: 419
註冊時間: 2003-02-19 02:06 PM

文章風雲 » 2003-06-26 11:40 PM

謝謝范兄轉貼佳篇~~ :-D
哇~好長~有空再來慢慢欣賞了.
莫道螢光小,猶懷照夜心。
白雲齋
風雲
版面管理員
 
文章: 8225
註冊時間: 2002-03-02 11:10 AM
來自: 紫諠谷

文章漢宮秋 » 2003-06-27 10:03 AM

谢谢风云词长!
实际上,如汉宫辈初学者,这类文章是应该常读的。
曾經滄海難為水,欲上高樓且泊舟。
漢宮秋
會員
 
文章: 419
註冊時間: 2003-02-19 02:06 PM

文章風雲 » 2003-06-28 12:01 AM

詞長所言極是!
莫道螢光小,猶懷照夜心。
白雲齋
風雲
版面管理員
 
文章: 8225
註冊時間: 2002-03-02 11:10 AM
來自: 紫諠谷

文章風雲 » 2003-06-28 10:36 AM

看著看著....忽然有一股熟悉感.....
拿出看過的書來比對.....天啊! :-o
有許多地方一字不差耶!

請教范兄,這作者[不謝曇花]原文可有注明引用或參考何書?
若沒有,此文恐有侵犯版權之虞.
莫道螢光小,猶懷照夜心。
白雲齋
風雲
版面管理員
 
文章: 8225
註冊時間: 2002-03-02 11:10 AM
來自: 紫諠谷

文章漢宮秋 » 2003-06-28 11:57 AM

呵呵,我也同感,就算他为我们抄的罢,呵呵……
曾經滄海難為水,欲上高樓且泊舟。
漢宮秋
會員
 
文章: 419
註冊時間: 2003-02-19 02:06 PM

文章風雲 » 2003-06-28 08:21 PM

雖然打這麼多字有苦勞,但是在下仍然認為應該要註明出處,不然恐惹人非議.
莫道螢光小,猶懷照夜心。
白雲齋
風雲
版面管理員
 
文章: 8225
註冊時間: 2002-03-02 11:10 AM
來自: 紫諠谷

文章詩壇新手 » 2011-12-07 08:11 PM

很好看!但為何到唐初就沒了下文?
輿依途側柳 樹傍路中車
詩壇新手
會員
 
文章: 27
註冊時間: 2011-11-20 11:45 AM
來自: Queen's college,香港


回到 詩詞小講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7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