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 決審會議紀錄

古典詩詞相關論述專用。

版主: 五葉, 壯齋

第二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 決審會議紀錄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2-04-30 12:48 PM

會議時間:二○一二年四月十日(星期二)下午三時
會議地點:喫茶趣衡陽店(臺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2號2樓)
評審委員(依姓名筆畫序):文幸福(玄奘大學中文系教授)
王偉勇(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
顏崑陽(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
列  席(依姓名筆畫序):普義南(淡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會議記錄(依姓名筆畫序):張富鈞(淡江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


會議先由主辦單位報告「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之來由,以及第一屆與本屆參賽情形。本屆共有三十三件作品參賽,經過初審委員張富鈞、普義南審查後,評選出二十三篇作品晉級決審。決審應選出前三名及佳作若干名;評審委員並有權決定獎項是否從缺。

決審委員公推顏崑陽擔任會議主席,主席先請評審先就本次作品做一總體性之評述及說明審查標準,以取得共識,再進行勾選。

王偉勇:其實我把所有作品看了三遍,覺得有點麻煩,因為幾乎所有的作品都有點格律上問題,而主辦單位的比賽辦法就特別標明「要符合古典詩之平仄格律」,所以就變成很難去作取捨。以我看來,這次的作品大概可以歸納成幾點:

第一個問題是出律。很多人把入聲字作平聲,這幾乎是這次投稿的普遍問題,只有幾篇作品沒有犯錯,可見大家對入聲字還不夠熟悉。

第二個問題是貪多。因為這次規定是聯章,你可以寫三首、五首,甚至八首、九首。明明只要寫五、六首就好的,他就多個一、兩首。偏偏有問題的就是那一、兩首,變得很難去取捨。所以我想還是回歸到主辦單位的初衷,以「符合古典詩之平仄格律」為優先。

至於題材方面,我認為年輕人的點子很不錯,他們的一些想法都很有趣,比較沒有那些「為賦新詞強說愁」的作品。像○○三把柴米油鹽當做主題來寫,或是○一○把四季跟四個古人結合在一起,我覺得這些創意都很不錯。總體而言,我是覺得他們的創意很好,但基本功夫不夠扎實,可能還是要加強古典詩學的基本功。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2-04-30 12:48 PM

文幸福:我的看法跟王教授大致相同,這次的作品整體而言水準非常不錯,大家的創意也很好,每個人都有它獨特的想法。只是就作品來看,就還是存在幾個問題:第一個就是聯章問題。這次的主題要求聯章結構,應有結構性,但大多的作品都沒有結構性。若把它當一組組詩來看也還好,但就讓人覺得不夠嚴謹。

第二點就是平仄問題。我也是以平仄當作入選與否的一個條件,這次作品普遍看來都有些問題,可能大家對入聲字還是不夠熟悉。另外就是像有的作品是出韻,這個我就比較訝異。像○一九〈紅樓幻夢四首〉,第一首的「緣」、「漣」是一先,「間」是十五刪;第二首「人」、「春」是十一真,「魂」是十三元,這都是出韻。基本上出韻的作品一定不收,可能初審沒有特別注意到。

這次就我看來,我覺得有幾篇我特別喜歡。像○二二〈淡江長卷〉寫的非常好,可惜企圖心太大,選錄太多首,要是只精挑其中幾首的話,就是十分棒的一組作品。

顏崑陽:看來大家的想法都差不多,雖然作品有些缺陷;但是,在古典詩已經如此沒落的時代,以目前大專學生的創作水準來看,還是相當值得鼓勵。這些作品,就我看來,詩意很多都不錯;但是,基本工夫卻普遍不足。包括對形式格律的遵守,還有造句遣詞,至少要先做到平暢、穩洽,再講究言外深遠的意境。有些作品在遣詞造句與平仄格律上,瑕疵不少,可見平常比較少寫詩;如果多寫的話,漸漸熟練,這些毛病應該都會有所改進。所以我們鼓勵同學多寫多作,如果大專院校有詩社,也要盡量多些社課,讓社員常常練習寫作。

至於有關格律的部分,就目前大專院校的學生而言,要充分辨認入聲字,真的有其困難,所以我們應該看他犯律的嚴重程度來做彈性的考量,不宜略有犯律,便叫他出局。如果整組作品寫得很好,就只有一兩個地方犯律;但是總體而言,卻瑕不掩瑜,我們還是應該讓他放進來討論。當然名次可能會被拉下來,卻還不至於因為一點小瑕疵就被剔除。

這次比賽,以聯章組詩命題。以我的評審經驗,臺北市文學獎古典詩組的命題,這幾年也都是以數首為聯章組詩;但是,現在作古典詩的人似乎不太清楚所謂「聯章組詩」是什麼。聯章組詩要注意幾首作品之間,其前後次序,必須具有詩意承轉的整體結構,不能隨便增減、調動。這次參賽的作品,一組數首,卻很少能具有整體的聯章結構。

王偉勇:或許因為比賽辦法裡面是以「春夏秋冬」或「梅蘭竹菊」為例,所以可能很多人就沒注意到其間聯章結構的問題。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2-04-30 12:50 PM

王偉勇:在投票之前我想有個問題還是要先解決,因為關係到勾選的名額,就是剛剛講的出律的問題。例如○二二〈淡江長卷〉其實我非常喜歡,但他〈八里老街〉第一句的「遮」就出律;〈燈海〉第一句「錯織雲錦」的「織」也出律。其實如果他改成「織成雲錦」意思不變,但就合律。

文幸福:他第三首也有點問題。「只今樓影亂山影,懷念當年色更多」的「亂山影」,犯孤平沒有救。還有就是第一句跟第四句都是「懷念當年」,雖然有意為之,但徵稿作品不宜,且有多字重複,如此重複性太高,不符絕句要求。如果他能把這幾首有問題的刪除,整組作品更有味道。

顏崑陽:這首,我倒有一些不同的看法。第三首遣詞或句法重複,我認為是有意為之,產生複沓迴環的效果,帶有風謠的味道,我反而覺得第三首最好。這組詩真的不錯,文字通順,詩意很好,要是因為這一兩個小瑕疵就把它剔除,實在可惜。

王偉勇:我也覺得它的重複是有意的,是一種前後、今昔的呼應,有點像竹枝詞那樣的意味。而且我非常讚賞的就是他能寫當下的景,把眼前的景能這樣寫,真的非常的美。

王偉勇:另外,○○三〈開門事八首〉把柴米油鹽入題,我覺得非常有趣。但是非常可惜的是第八首「缺」、「席」都是入聲,出律太明顯,這樣實在是可惜。

顏崑陽:現在的大學詩選課程,幾乎都不講求創作,所以學生就少了可以熟悉入聲字的訓練。如果我們都要對平仄做這麼嚴格的要求,那可能沒有作品可以入選。

王偉勇:所以我要問,就是我們討論完之後是否會請作者修改一下,因為牽涉到名次跟獎金,就必須要慎重。

顏崑陽:平仄出錯有兩種狀況,第一種是完全不合律,顯見作者不知格律;這種作品在初審就可以剔除,不用考慮。第二種是整篇大體合律,而有點兒瑕疵;但是詩意佳妙,故瑕不掩瑜。這種情況,可以扣分,卻不要剔除。例如某一篇作品,以它的品質應該是第一;但是,因為有些犯律,因此被降到第三或佳作。犯律的問題,我想就不要太嚴苛,可以放寬一點。

文幸福:那麼出律或孤平犯太多錯誤的,我想我們就不考慮了,除非可以給他修改。如果要照原件登出,這些錯誤過大的就最好不要。

顏崑陽:刊登時,讓作者修改,會影響名次評定的正確性。原本評為佳作,修改後卻可能有第一、二名的資格,這樣會造成太多爭議。所以我想還是不要這樣做,以原作刊登比較好。我們在會議記錄或評審感言中,指出他的錯誤,讓作者與讀者都可以了解。畢竟,評審過程中會有很多彈性的衡量、斟酌,如果選出來第一名的作品雖合格律,卻只是平實之作;而相對的,好詩只因為格律上一點兒小錯誤,就被剔除,會不會讓讀者覺得評審委員連選出好作品的眼光都沒有。所以犯律的問題,我認為還是保留斟酌、討論的空間,以個案來處理;不要稍有犯律,便一概剔除。

接下來主席請評審委員各就自己的評斷勾選心目中前五名的作品,統計票數後再進行逐篇討論。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2-04-30 12:51 PM

第一輪投票

○○四〈劉將軍四首并序〉:二票,文幸福、王偉勇。
○○八〈與子偕「藏」組詩四首〉:一票,顏崑陽。
○一○〈四季詠懷古人五首〉:一票,王偉勇。
○一四〈彈琴四首〉:一票,顏崑陽。
○一七〈夏蟲雜感四首〉:一票,王偉勇。
○二二〈淡江長卷〉:三票,文幸福、王偉勇、顏崑陽。
○二三〈聽箏六首〉:一票,文幸福。
○二五〈一觴一詠八首〉:三票,文幸福、王偉勇、顏崑陽。
○三三〈雙連坡書懷四首〉:二票,文幸福、顏崑陽。

得到一票以上的作品共九篇。主席請評審對入選的九篇作品逐一發表意見,討論每篇作品的優缺點。

○○四〈劉將軍四首(並序)〉
王偉勇:聯章詠史最忌乏味,但此篇為劉國軒翻案,頗有意味。另外像「敢」、「方」、「未可」等轉折語部分處理的不錯,看得出來作者對文字的駕馭很有工夫,我很欣賞。但我認為對實字的鍊字應要優於虛詞,不過它能把虛詞處理得這麼自然,也是十分難能可貴。

文幸福:這篇我認為他符合聯章的結構,敘事上有其脈絡,內容也頗有感慨。除了第二首「欲借天機麾福建」的「福建」有點拗口外,其他各篇文字也都非常通順。

顏崑陽:古典詩創作,「詠史」是比較困難,因為作者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學養。我認為詠史除了切合史事之外,還要能對所歌詠的史事提出獨特的評斷,也就是須有「史識」。另外,「詩」畢竟不完全等同於「史」,詠史之作還必須看他的裁章構句,如何把客觀的史事轉化成詩歌主觀的意象,實中有虛,言外生意,這都是「詠史詩」困難的地方。這組詩若作為聯章來看,他專詠一人,取其一生中四個片段來描寫;但是,劉國軒是明鄭王朝最重要的將領,一生非常複雜,作者究竟依據怎樣的原則選擇四個片段來組合成聯章詩?是根據時間順序呢?還是重要戰役呢?看不出明顯的選擇原則與整體結構。這方面,我覺得可以有更好的處理。另外,就表現方式而言,直接論斷的「賦」義比較多,而含蓄委婉的「比興」之意比較少。此外,有些詩意所指何事?不是非常明確,例如「欲把長刀邀國姓」這一句,就不明白究竟是指哪件事情。不過,整體而言,這組作品相當不錯。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2-04-30 12:52 PM

○○八〈與子偕「藏」組詩四首〉
顏崑陽:這組作品有點兒帶著文字遊戲的方式來寫,四首詩嵌入四對新人的名字。這種作品,通常是文人「騁才」之作,未必有感而發。而且「藏名詩」乃作者與所詠四對新人「私誼」之作;其情意,外人不得而知,故所藏何名?藏於詩句中哪個位置?而所詠何意?都不是一般讀者所能了解。若就詩意而言,無論是從「有感而作」或「借物言志」來看,這組作品都顯得比較薄弱;但若就其構句遣辭而言,文筆很平穩,在參賽作品中,瑕疵比較少,所以還可以列入討論。

王偉勇:我原本有選此首,嵌人名入詩,字裡行間雜以幽默之句,頗為特殊有趣。但我認為詩之用意宜求高遠,方見境界。這篇平穩,但沒有更多的意思,所以我還是覺得要再斟酌。

文幸福:這篇字句熟練,但寓意有幾處不清楚的地方,例如第二首〈從游〉前兩句很好,但是後兩句有點疏離。另外像是第四首〈結髮〉的結尾「收拾絕倫宏放意,且來裙下效臣民」也不太清楚他想講什麼,最好能再加以洗鍊。

○一○〈四季詠懷古人五首〉
王偉勇:這篇是我選的。這首我考慮了很久,你說這五個古人沒有關係,當然不構成聯章的感覺。我想可能因為比賽辦法裡有以「春夏秋冬」為例,所以他想說以四季帶入四個古人,就能合於要求,然後再用合四季來總結。但他的文筆我覺得有些地方還蠻精彩動人的,像〈遇放翁〉:「東風拂過斷橋處,始見孤紅一瓣殘」、〈詠濂溪〉:「出泥傲骨動蟬音」,或〈寄夢得〉:「不同宋玉寄悲秋」翻宋玉悲秋的案,可以說每一首都也一些特色,文字都還算是雅的,所以我把他選入。

文幸福:文字不錯,句子也頗為練達,「斷橋處」犯孤平,有點可惜。但有些地方不太清楚,像〈合四季〉:「十載寒冬葬柳州」有點不懂,因為柳宗元葬在柳州沒問題,但他在柳州不到十年,所以為何會有這樣的句子,我不太懂。

顏崑陽:若從巧思構想而言,這組作品的確不錯,作者有意從聯章組詩的結構去思考、設計。但是,四季與這四位古人有何必然性的關聯?例如春天為何是陸游?夏天為何是周濂溪?季節與人物之間,缺乏人格典範性的象徵關聯;勉強來看,就只是從作者某篇作品背景性的季節去聯結罷了,例如陸游〈卜算子〉詠梅詞的背景是春天、周濂溪〈愛蓮說〉一文的背景是夏天,柳宗元〈江雪〉一詩的背景是冬天。這是一種偶然性的選擇、隨機性的聯結,季節與人物之間並沒有必然性的關係;因此,這樣的結構便顯得有些勉強、硬湊。這種季節與某個人物形成聯結,應該要具有眾所承認的「典範性」,例如講到秋天,就會想到宋玉;這是由宋玉〈九辨〉悲秋的創意,而在文化發展歷程中,自然形成的範型。這組詩卻用作者個人隨機選擇的方式來組合,就顯得不自然。另外,如果歌詠古人或懷想古人,用古人的作品去櫽括、轉化出詩句,或是寫些大家所不熟知的古人事蹟,而詩意又不通透,就會流於晦澀。例如〈詠濂溪〉的「赤日青盤蒸白玉」、「荒雷直破深深夏」,就讓讀者不明白他歌詠的是周敦頤的什麼事蹟?又例如〈紀夢得〉的「碧霞長落金江後」,也不清楚他所寫的是劉禹錫的哪件事蹟。

王偉勇:金江應該是指四川。

顏崑陽:像「玉兔清風聚小樓」、「吾愛劉郎樊鶴去,不同宋玉寄悲秋」也不清楚用的是劉禹錫的哪首作品,所以就太過晦澀,像是詩謎。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2-04-30 12:54 PM

○一四〈彈琴四首〉
顏崑陽:這組詩是以「彈琴」同一主題去統括四首;不過就組詩而言,其前後排列的順序也沒有太必然的結構,這是他的小缺點。像杜甫〈秋興〉八首,各首詩意就有前後承轉的關聯,不能隨便調動順序。不過,這組詩,作者能以同一主題來統括全篇,而不至於零散,也算難能可貴。四首詩的遣詞構句相當明暢,也能表達出彈琴的感受,把情懷寄託在琴聲裡,算是有其作意。

王偉勇:這篇我一開始是排比較後面,它裡面有一些格律上的小問題,像第一首「澹無味」有註明是抝句,但比賽還是少用抝句比較好。另外第四首「音」重字,若第二句改「幽聲」就可以避開。我覺得文字跟用意太平,應再加以精鍊。

文幸福:我最喜歡第二首,尤其轉結的地方非常好。但有些句子不佳,像第一首「七條絲上鳳初鳴」、第三首的「兩物偕同斷續傳」、第四首的「清拙聲聲證我心」都略顯生硬,當然有他的佳處,但可以再精鍊。

顏崑陽:古琴是七弦,所以用「七條絲」;古琴多以梧桐製成,鳳棲梧桐,用鳳鳴來形容琴聲,貼切。

文幸福:那可以用「七條弦上」或「七弦」比較順口,「七條絲」有點不雅。

王偉勇:清代劉嗣綰《自錢唐至桐廬舟中雜詩》就用過「一折青山一扇屏,一灣碧水一條琴」也還算前有所據。

○一七〈夏蟲雜感四首〉
王偉勇:這篇是我選的,我選他只因為每首最後一句有些特色,像〈蛛〉:「似是周郎待起風」、〈蚊〉:「幸賜今生一夜長」、〈蜂〉:「無心駐蕊一山春」。

文幸福:這首詩合律,但文字較為生澀,詩意也沒有什麼味道。

顏崑陽:詠物要做到體物得神、物我合一才算高境。這組作品太過著實於物的形象去描寫,缺乏象外生意、借物託志的境界。有些遣詞造句太生硬,甚至湊韻,例如〈蝶〉:「齊牽白浪灑河蓮」,就很生硬。

王偉勇:所以我說他結句不錯,但其他三句實在有點硬湊。

○二二〈淡江長卷〉
文幸福:我蠻喜歡這篇作品,但有三首平仄不合,像〈眺觀音山〉:「亂山影」、〈八里老街〉:「人遮路」、〈燈海〉:「錯織雲錦」都出律,另外〈八里老街〉的「攜攜」不通,是不是「熙熙」的錯字?如果沒有這三首,我認為就非常好,可能作者太過貪心,可以考慮刪去幾首

顏崑陽:這一組八首詩是以淡江地區的景物為題材;但是,組詩要考慮各首之間起承轉合的結構性,從這觀點來看,這組詩的結構還是不夠嚴謹,有些隨機選材。不過,放寬些來看,畢竟八首都收攝在淡江的範圍內,也不算全無關聯。若以這次入圍作品來看,這組作品筆調老練,詩思清靈,不少創意佳句,顯見作者很有才情,而且已頗嫻熟吟詠之事,絕非生澀之手。可惜有些句子犯律,作者宜對入聲字多加注意。整體而言,我認為瑕不掩瑜。

王偉勇:這篇作品我第一遍看時就非常喜歡,尤其又寫當下之景,文字流暢有味,不是那種不著邊際的吟詠。只可惜就是出律跟錯字,不然我認為有一、二名的機會。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2-04-30 12:56 PM

○二三〈聽箏六首〉
文幸福:這篇只有我選,這六題應該都是箏曲,作者從樂曲中得到一些感慨,我認為難能可貴。句子普遍來說算是清雅通順,但某些句子有點砂石,可能在鍊句上要再下點工夫。像第二首〈平沙落雁〉:「翩翩野雁作人翔」大概是講群雁在天空飛翔成人字的形狀,也許是為了跟下句「獨影」有些對比,但顯得生硬,會造成誤解;另外像〈出水蓮〉:「姿傲颯」、〈寒鴨戲水〉:「世道無心只解溪」這些都差了一點。我認為文字通順也有寄託,但通順中偶見砂石。

王偉勇:我的想法也差不多,裡面有些句子像〈雲水禪心〉:「清泉見」,〈平沙落雁〉:「何所向」,〈出水蓮〉:「穢無沾」、「一份簾」,〈寒鴨戲水〉:「只解溪」都顯得有些生硬,難以讓全篇振起。

顏崑陽:這種彈琴、聽箏的題材,應該能夠表現聽箏的感受,藉曲起興,引發更多想像,以開拓意境。但是,這組詩卻太黏著於所歌詠的曲調,只從〈雲水禪心〉、〈平沙落雁〉等曲名的表層意發想,不能自題面盪開,以馳騁聽箏之感。整體來說,文辭很清麗,顯見作者有些才情;但不少句子造詞生硬,例如〈蕉窗夜雨〉:「殘光案寐」、〈寒鴨戲水〉:「波光閃瀲」、〈出水蓮〉:「姿傲颯」、「穢無沾」、「一份廉」,基本工夫還要再加磨鍊。

○二五〈一觴一詠八首〉
顏崑陽:假如從詩才的表現,以及由於浸潤累積的工夫,而能表現古典詩的韻味、美感來看,這一組八首詩,與〈淡江長卷〉都具有這種品質。作者的確很有詩才,也頗有功力。如果就風格來說,我認為這組詩比〈淡江長卷〉更加豪健,往往獨具心眼,頗多新意,例如〈弱冠自述〉:「遙觀太白失交臂,自詡高陽一酒徒」、〈夜思佳人〉:「孤聽夜半風吹雨,絕色何時入夢來」、〈羈旅自嘲〉:「詩書萬卷貧難救,望斷天涯酒一杯」。雖然,當中也有一些格律上的瑕疵,例如〈弱冠自述〉:「失交臂」,犯孤平;「輕忽謗怨」,不知「忽」字為入聲。〈宴友贈別〉:「莫道歧路沾涕淚」,整句不合律。但是,相對於這組詩的意境而言,我覺得還是瑕不掩瑜,那種風格氣勢在大專學生的古典詩創作中,非常少見。

王偉勇:對這篇作品,我也是覺得此人的文筆是沒有話說,值得稱讚。但是他格律上的問題比較嚴重,例如〈弱冠自述〉的「忽」字出律,還可以說是入聲字一時不察;但〈宴友贈別〉的「莫道歧路」也出律,這不是入聲字的問題了。我想可能可以再討論。

文幸福:其實他改成「臨歧」就行了。就我看來,我也很欣賞他的文筆,像〈中秋赴宴〉、〈草山行遊〉、〈夕暮野渡〉我都蠻喜歡,但是格律實在太可惜。

○三三〈雙連坡書懷四首〉
王偉勇:年輕人寫生活點滴最忌淺俗,這篇作品因為藥樓主人而起興,帶出人事已非的感概,我想這位作者應該是中央大學的學生。文句通順典雅,也頗有一些感概,但我認為通篇結句太淡了一點,沒有什麼深刻的感覺,當然不是說他不好,但比起〈淡江長卷〉或〈一觴一詠〉的作品來說,就顯得沒有什麼令人驚艷的句子。句子平穩但不見精彩,像〈登圖書館頂望校園大霧〉:「登樓莫作王生慨」就太直白,但是像「浮生過眼付虛無」、「樹影依稀似畫圖」這些句子都很好。〈綜教館後賞櫻遇雨〉:「如今開落憑誰主,漫自飄零入俗寰」的「俗寰」硬了一點,但通篇感情很不錯。可是像〈女十四舍廣場前待佳人不至〉:「於期倩影殊來否?月上雲梢輝滿庭」、〈自習室夜讀,對鏡見影有感〉:「愈覺此生孤獨慣,擱書望對鏡中人」都太過平淡,照理結句的地方應該要揚起,才會精彩,但作者沒有處理,就顯得沒有力道。不過我很欣賞他的文筆,如果加以磨練培養,將來應該大有可為。

文幸福:我認為作者用字十分老練,文筆也很暢順,而且也有感情。但是我有一個問題就是序文其實可以不用寫,還有題目不太精準,每篇的小題也可以再加以精鍊,像「女十四舍廣場前待佳人不至」 就不太雅致。還有像〈自習室夜讀,對鏡見影有感〉中的「望對」生硬了一些,可以再改。但我認為就此次作品而言,這篇作品是最好的一篇。

顏崑陽:作者以中大雙連坡的場景統攝四首詩,但各詩之間也沒有什麼必然的結構性。雖然,他的詩序說是以張夢機寫過的「中大十景」詩起興,其實四首詩的內容都與張夢機沒有什麼關係。若就詩論詩,在這次二十三組作品中,這一組詩瑕疵最少,從格律到遣詞構句,幾乎找不到什麼可挑剔的地方。總體來看,詩意明暢清新,可惜是見不到什麼醒人耳目的精警之句。

經過討論後,決定割愛○一七〈夏蟲雜感四首〉,其餘八首進行第二輪投票。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2-04-30 12:56 PM

第二輪投票

顏崑陽:按照剛剛討論的結果,○○四〈劉將軍四首(並序)〉、○○八〈與子偕「藏」組詩四首〉、○一○〈四季詠懷古人五首〉、○一四〈彈琴四首〉、○二二〈淡江長卷〉、○二三〈聽箏六首〉、○二五〈一觴一詠八首〉、○三三〈雙連坡書懷四首〉,這八篇作品就進入第二輪投票,以決定名次。那麼請評審各自對八篇作品評定名次,按照第一、第二、第三、第四…,以阿拉伯數字,依序給定名次。最後,三位委員所評定的名次加合起來,和數最少的就是第一名,依此類推。第三名以後的作品,都屬佳作。

○○四〈劉將軍四首(並序)〉:7。(文幸福2、王偉勇1、顏崑陽4)
○○八〈與子偕「藏」組詩四首〉:18。(文幸福6、王偉勇6、顏崑陽6)
○一○〈四季詠懷古人五首〉:22。(文幸福7、王偉勇7、顏崑陽8)
○一四〈彈琴四首〉:18。(文幸福5、王偉勇8、顏崑陽5)
○二二〈淡江長卷〉:14。(文幸福8、王偉勇4、顏崑陽2)
○二三〈聽箏六首〉:13。(文幸福3、王偉勇3、顏崑陽7)
○二五〈一觴一詠八首〉:10。(文幸福4、王偉勇5、顏崑陽1)
○三三〈雙連坡書懷四首〉:6。(文幸福1、王偉勇2、顏崑陽3)

經統計後,名次排列順序為○三三〈雙連坡書懷四首〉、○○四〈劉將軍四首(並序)〉、○二五〈一觴一詠八首〉、○二三〈聽箏六首〉、○二二〈淡江長卷〉、○○八〈與子偕「藏」組詩四首〉、○一四〈彈琴四首〉、○一○〈四季詠懷古人五首〉。

再經過最後討論,確定第一名為○三三〈雙連坡書懷四首〉,第二名為○○四〈劉將軍四首(並序)〉,第三名為○二五〈一觴一詠八首〉。佳作則依作品編號排列,分別為○○八〈與子偕「藏」組詩四首〉、○一○〈四季詠懷古人五首〉、○一四〈彈琴四首〉、○二二〈淡江長卷〉、○二三〈聽箏六首〉。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回到 詩詞小講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