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 評審意見

古典詩詞相關論述專用。

版主: 五葉, 壯齋

第二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 評審意見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2-04-30 12:46 PM

文幸福教授
很榮幸有此機會來評審「第二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這次的作品平心而論,都十分不錯,其間偶有佳句,或見巧思,可見大專院校的學生對於古典詩之創作,並非一味的風花雪月或無病呻吟,殊覺難能可貴。然而大部分的作品在平仄格律的部分常有失誤,尤其是以「犯孤平」與「將入聲字作平聲」這兩類居多,其實只要多加練習與閱讀,即可熟練不犯。

○○四〈劉將軍四首并序〉:本篇作品敘事清順,時有感慨,尤其第三首頗有王昌齡〈從軍行〉:「前軍夜戰洮河北,已報生擒吐谷渾」之韻味。

○○八〈與子偕「藏」組詩四首〉:本篇句子熟練,然〈從遊〉第三句「示旅次」下三仄為小疵。另寓意有時有不明朗處,宜再加以鍛鍊。

○一○〈四季詠懷古人五首〉:本篇尚有新意,然〈合四季〉一首結句不明。柳宗元逝於柳州,但歸葬於萬年縣;柳在柳州也並非十年,所以不明瞭究竟是何指。

○一四〈彈琴四首〉:本篇頗有情思,時有佳句,然其中偶有不清楚之處,如第三首用「絃」,第四首用「弦」,是刻意為之,還是一時不察?另外,第三首「兩物偕同斷續傳」與第四首「清拙聲聲」不知何解,略顯生硬。

○二二〈淡江長卷〉:本篇偶有佳作,然亦多失誤,如〈眺觀音山〉重「色」字、「亂山影」孤平,〈八里老街〉「攜攜」不通、「遮」字出律,〈燈海〉「織」字出律,甚為可惜。且篇幅過長,若能加以刪去繁蕪,便成佳構。

○二三〈聽箏六首〉:本篇有深意,有寄託,其中〈平沙落雁〉:「翩翩野雁作人翔,獨影孤心眷北方」以獨影孤心對比上句之群雁飛翔,頗有巧思。句子清順,然其中偶有砂石。如〈寒鴉戲水〉:「無機最是群鴉戲,世道無心只解溪」不知何解。

○二五〈一觴一詠八首〉:本篇氣勢雄健,頗有年輕人之健筆豪氣。然其中偶有失誤,如〈弱冠自述〉「忽」、「失」二字出律,〈宴友贈別〉「莫道歧路」出律,殊覺可惜。

○三三〈雙連坡書懷四首〉:本篇作品筆致渾厚。清麗有情。溫婉老練。可見對古典詩有一定之浸潤。然序文與詩作沒有太必要之關聯,可以刪除;〈女十四舍廣場前待佳人不至〉設題不夠雅致,宜再更加精緻。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2-04-30 12:46 PM

王偉勇教授
這次擔任「第二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的評審,驚覺現在的學生真是創意無窮,值得鼓勵。例如將柴米油鹽作為吟詠之題;或書寫當下生活之景,都可以看見每位作者的創意與思考。但其中有些鍊字構句略顯生硬,宜多閱讀、多創作,方可避免此問題。至於格律,比賽辦法既然已載明「須符合古典詩格律」,同學在創作時應多加注意,並勤加檢察,以免遺憾。

○○四〈劉將軍四首并序〉:聯章詠史,最忌乏味。此四首能以靈動筆觸帶出史實,卻又以翻案作結,理性中巧寓感性,可見作者駕馭文字之工夫。尤其轉折語,如「敢」、「方」、「已」、「欲把」、「已報」、「何能」、「未可」等,運用自然,殊覺難能!題序「內可清奸臣」後之分號,改用逗號為是。

○○八〈與子偕「藏」組詩四首〉:嵌人名入詩,以賀新婚,別出心裁!字裡行間時帶幽默,亦應酬所需;唯意趣宜求更高遠,方見韻致。

○一○〈四季詠懷古人五首〉:此聯章詩,以四季帶出四位古人,並以一首合詠作結,頗具巧思。每首詩之遣詞造句,間出新意,耐人品味;然四季與四位古人連結之必然性,頗教人疑惑。第三首第三句「吾愛」若改為「最愛」,益見圓活。

○一四〈彈琴四首〉:此聯章詩,文字平順,薪傳琴藝之志,亦可見之。唯詩宜精鍊詞意,方見境界,可更下工夫!第一首有拗句,第四首「音」字犯複,均宜避之!

○二二〈淡江長卷〉:此聯章詩寫現實居住環境,多從虛處落筆,又能思古說今,文字流順,饒富詩味,可惜〈八里老街〉之「遮」字、〈燈海〉之「織」字,皆出律。

○二三〈聽箏六首〉:以詩寫無形之聲音,自古以來,佳作不多,作者有心為之,企圖不凡。然詩中「清泉見」、「何所向」、「穢無沾」、「一份廉」、「只解溪」等詞語,均覺生硬,難振起全篇!

○二五〈一觴一詠八首〉:此聯章詩,遣詞簡鍊,筆健有格,寄意亦佳。唯「忽」、「路」字出律,「失交臂」犯孤平,若能留心,更見佳作!

○三三〈雙連坡書懷四首〉:年輕人寫生活點滴,最忌淺俗。此聯章詩因「藥樓」主人而起興,帶出人事已非之感慨,可免「為賦新詞強說愁」之失。然措辭未盡精鍊,結句又嫌平淡,有待磨練!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2-04-30 12:47 PM

顏崑陽教授
「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舉辦到今年,已經是第二屆;為了延續蔣國樑先生推廣古典詩的心願,由家屬委託淡江大學中文系舉辦古典詩獎,在古典詩已經衰微的今天,能有這樣的活動,實在特別有意義。就這次的作品來看,有些還很生澀,也有些很老練;可見在大專院校中,還是有人不斷創作古典詩,這是十分可喜的現象。不過,總體來說,大部分作品的基本工夫都顯得不足。這也沒有速成的辦法,只有多讀多寫,浸潤累積,自見其功。我建議作者能多體驗生活、讀古人好詩,多寫作。若能熟讀一、二百首詩在胸中,就等於擁有這一、二百首的詞彙,在創作時就能有更多的材料可以運用;而且經常浸潤在古典詩的意境中,也就自然會有「詩感」。期待下屆能看到同學更為精彩的作品。

○○四〈劉將軍四首并序〉:遣詞構句都十分老練。就整體而言,這組作品寫得不錯;但詠史詩最好能有比興之意,把史實轉成詩歌的意象,實中有虛,言外有意。這組詩直「賦」之義多,而「比興」言外之意少,作者在這方面還須加強。

○○八〈與子偕「藏」組詩四首〉:文字平穩,帶有筆墨遊戲的趣味;然而「藏名詩」乃作者與所詠四對新人「私誼」之作,外人不得而知,故所藏何名?藏於詩句中哪個位置?而所詠何意?都不是一般讀者所能解。若就詩意而言,一般讀者吟之索然。

○一○〈四季詠懷古人五首〉:作者想以四季配合四位古人;但是,四季與這四位古人之間,卻缺乏典範性、必然性的關聯,反而顯得造作、不自然。並且很多詩意乃轉化所懷古人之詩文,例如陸游〈卜算子〉詠梅詞、周敦頤〈愛蓮說〉等,或是歌詠某些非一般熟知的古人細事;由於詩意不夠明暢,未知何指,故有些句子晦澀難讀。

○一四〈彈琴四首〉:明暢而清淡,卻能寄情懷於彈琴,是真有彈琴體驗者,故清淡中含有可味之意。

○二二〈淡江長卷〉:筆調老練,詩思清靈,不少創意佳句,顯見作者很有才情,而且已頗嫻熟吟詠之事,絕非生澀之手。可惜有些句子犯律,作者宜對入聲字多加注意。

○二三〈聽箏六首〉:頗有才情,文辭也很清麗;但是,太黏著於所歌詠之曲調,只從〈雲水禪心〉、〈平沙落雁〉等曲名的表層意發想,不能自題面盪開,以馳騁聽箏之感。聽曲、聽箏、聽琴這一類題材,最好能藉曲起興,引發感慨,方有深味。

○二五〈一觴一詠八首〉: 我非常欣賞這一組作品,大學生的古典詩能作到這等氣勢,實在少見;顯見作者之豪情高才,如能勤作不倦,將來必成大家。可惜格律略有瑕疵,遣詞造句也有些地方不夠妥貼,基本工夫還須磨練。

○三三〈雙連坡書懷四首〉:無論格律或遣詞造句都非常穩定,顯見老練的作手。不過,詩意雖然都明暢清新,卻缺少能醒人耳目的精警之句。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回到 詩詞小講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6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