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學史 韻文 夏商 遠古歌謠

古典詩詞相關論述專用。

版主: 五葉, 壯齋

中國文學史 韻文 夏商 遠古歌謠

文章劉律辰 » 2021-08-10 11:20 AM

最早的韻文如何產生?
當歌謠遇見文字,會擦出甚麼花火?
——————————————

《詩經》為中國歷史上第一部詩歌總集,謂之「純文學之祖」,然《詩經》與四言體並非誕於朝夕之間,而是經過數百、數千年的發展,最終成於西周。

韻文的源於遠古歌謠,《詩經》與其更早的作品皆是如此。目前較確切的夏代詩歌僅有《候人》一首,相傳為涂山氏之女唱予治水中的大禹。此詩收錄於《呂氏春秋.初音》,僅僅一句,反覆歌唱,被認為是中國最早的情詩,與最早的南方歌謠。

《候人》塗山氏
候人兮猗!

商代以後,甲骨文形成,致使詩歌不再只能依靠口傳,而能為文字所記,因此目前流傳下來早於《詩經》的詩歌應屬商代。

有了文字記載,加以音節的變化,詩歌的語句長度逐漸增長。《文心雕籠》:「二言肇於黃世」、「三言興於虞詩」、「四言廣於夏年」,吾人無法知悉這些年代是否正確,然這也反應出詩歌單句增長的事實。

所謂「韻文」,顧名思義有「押韻」特點,這最早顯現於《彈歌》,為遠古先人打獵之歌,傳說為黃帝時人所作。若以《詩經》韻部考之,「竹」、「宍(肉)」二字皆屬「覺」部。

《彈歌》佚名
斷竹,續竹。飛土,逐宍。
(砍斷竹子,將其續接以製造弓箭,飛打出泥土製造的彈丸,追逐獵物。)

還有一首《蜡辭》,描述「蜡」祭,儘管蜡祭成於周代,然其前身為商代「嘉平」或「清祀」,故此詩亦可能早於西周。由於傳說為伊耆氏時所作,故又名《伊耆氏蜡辭》,亦有一說為唐堯時所作。

《蜡辭》佚名
土反其宅,水歸其壑,昆蟲毋作,草木歸其澤!
(沙土返回它的原處,河水返回它的溝壑,昆蟲不要繁殖成災,野生的草木返回它的澤泊。)

《易經》中亦有不少擬象辭以韻文形式寫成,反應商代民生、文化,其相似題材亦可見於《詩經》。如《中孚.六三》為戰爭題材詩歌,《歸妹.上六》為婚嫁詩歌,表現商代求神問卜之習慣,顧頡剛則以為商王文丁囚殺周人首領季歷後,季歷之子西伯昌欲報其仇,文丁崩後,帝乙繼位,時有東夷「人方」入侵,為維持商周關係,只得將女兒嫁予周人,此詩描述帝乙嫁女所作之占卜。

《中孚.六三》佚名
得敵,或鼓或罷,或泣或歌。
(戰勝了敵軍,有人擊鼓有人休憩,有人哭泣有人歌唱。)

《歸妹.上六》佚名
女承筐,無實。士刲羊,無血。
(女子承捧著獻禮用的竹筐,裡頭卻是空的;男子殺羊,卻殺不出血。)

商代直接的文字記載就是甲骨卜辭,其中一塊問雨的卜辭《今日雨》一貞四問,表現出韻文的排比句式,此種句法被後世詩歌沿用,如《江南可采蓮》、《木蘭詩》。

《今日雨》晚商 佚名
癸卯卜,今日雨。
其自西來雨?其自東來雨?
其自北來雨?其自南來雨?

部份商代詩歌亦保留於《詩經》。《商頌》創作年代爭論已久,近年普遍以為商代所作,經過周代潤飾以符合音律,致使現今所見《商頌》充斥周代詞彙、語法。《國語 魯語》:「閔馬父謂正考父校(效,獻也)商之名頌十二篇於周大(太)師。」
最後由 劉律辰 於 2022-11-24 10:16 P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劉律辰
會員
 
文章: 12
註冊時間: 2021-07-23 03:20 PM
來自: 南山高中

Re: 中國文學史 韻文 夏商 遠古歌謠

文章秋水先生 » 2021-11-27 10:12 AM

問安劉弟。借問劉弟,此文學史章原作者,正是劉弟乎?又:「歸姝」當為「歸妹」乎?拜。
歡迎各位蒞臨本人職業網站:holychina.wordpress.com
敬告各位:本人曾用筆名之一,乃是「尹昭雲」。
秋水先生
會員
 
文章: 99
註冊時間: 2020-01-07 11:07 AM

Re: 中國文學史 韻文 夏商 遠古歌謠

文章劉律辰 » 2022-11-24 10:04 PM

秋水先生 寫:問安劉弟。借問劉弟,此文學史章原作者,正是劉弟乎?又:「歸姝」當為「歸妹」乎?拜。

抱歉,我今年在準備學測,很少上網。
確實是「妹」而非「姝」,感謝提醒,共勉。
劉律辰
會員
 
文章: 12
註冊時間: 2021-07-23 03:20 PM
來自: 南山高中


回到 詩詞小講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8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