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庚辰中秋偕诸子山亭对月

網路古典詩詞雅集詩友作品之精選區。

版主: 子衡, 菀菀

[原创] 庚辰中秋偕诸子山亭对月

文章李哂余 » 2002-07-31 02:06 PM

庚辰中秋偕诸子山亭对月

一叶飘然下山亭,漫呼诸子携酒行。不须书寄中秋约,曾向青野歌鹿鸣。此时山城暮霭起,万家灯火如梦里。振衣欲作物外游,回头笑对二三子。诸子兴豪正狂歌,惜无天外来玉珂。月光幽幽泻竹树,山路深深隐薜萝。我呼山月照山路,山月仿佛留我住。我感山月意殷勤,欲邀山月相与语。月下亭子影娉婷,且与诸君倚长松。浮世正多势利交,我辈俱在性情中。当哭当歌皆率意,一颦一笑俱有情。蜗角荣辱何关我,山月入怀我呼卿。昔年曾对陶公揖,言策高足要路津。陶公但笑而不答,抱琴来卧南山云。而今心事成瓠落,欲访陶公公已殁。聊把萧然思公泪,洒向山中傲霜朵。傲霜菊坠秋露匀,满目秋山净无尘。云从谷口飘玉带,月向松间流梵音。倚松看月月色好,且对明月开襟抱。休说儒冠误人多,早拟五湖弄烟棹。仰天一笑携君手,来把生平一壶酒。俗子不堪与论交,此意问君君知否?今宵对月有几人,月下心情谁与伦?他年好结竹溪社,共卧南山桂花茵。我坐月来亭子侧,我行月穿竹林北。我嫌月色不分明,停杯唤取白云拭。此时高风吹烟雾,我心欲向天外度。明月应识万斛愁,底事不照离亭树!山月欺我非非想,千林冷露滴清响。聊枕秋山看天河,星如寒玉相碰撞。南山云树坠深红,嘉江秋涛漱寒峰。白云一片流欲尽,举头但觉秋山空。此时山空夜色阑,欲挽明月月将眠。我唤诸君都不应,已见闲愁上眉端。
李哂余
會員
 
文章: 62
註冊時間: 2002-07-30 05:27 PM

文章南山子 » 2002-07-31 02:18 PM

幾個字不清楚,大約可知
是好詩。
南山子
會員
 
文章: 741
註冊時間: 2002-02-24 11:59 PM
來自: 天枰座

文章子衡 » 2002-07-31 02:38 PM

代轉碼

一葉飄然下山亭,漫呼諸子攜酒行。不須書寄中秋約,曾向青野歌鹿鳴。
此時山城暮靄起,萬家燈火如夢裏。振衣欲作物外遊,回頭笑對二三子。
諸子興豪正狂歌,惜無天外來玉珂。月光幽幽瀉竹樹,山路深深隱薜蘿。
我呼山月照山路,山月仿佛留我住。我感山月意殷勤,欲邀山月相與語。
月下亭子影娉婷,且與諸君倚長松。浮世正多勢利交,我輩俱在性情中。
當哭當歌皆率意,一顰一笑俱有情。蝸角榮辱何關我,山月入懷我呼卿。
昔年曾對陶公揖,言策高足要路津。陶公但笑而不答,抱琴來臥南山雲。
而今心事成瓠落,欲訪陶公公已歿。聊把蕭然思公淚,灑向山中傲霜朵。
傲霜菊墜秋露勻,滿目秋山淨無塵。雲從穀口飄玉帶,月向松間流梵音。
倚松看月月色好,且對明月開襟抱。休說儒冠誤人多,早擬五湖弄煙棹。
仰天一笑攜君手,來把生平一壺酒。俗子不堪與論交,此意問君君知否?
今宵對月有幾人,月下心情誰與倫?他年好結竹溪社,共臥南山桂花茵。
我坐月來亭子側,我行月穿竹林北。我嫌月色不分明,停杯喚取白雲拭。
此時高風吹煙霧,我心欲向天外度。明月應識萬斛愁,底事不照離亭樹!
山月欺我非非想,千林冷露滴清響。聊枕秋山看天河,星如寒玉相碰撞。
南山雲樹墜深紅,嘉江秋濤漱寒峰。白雲一片流欲盡,舉頭但覺秋山空。
此時山空夜色闌,欲挽明月月將眠。我喚諸君都不應,已見閑愁上眉端。
高陽酒徒
子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57
註冊時間: 2002-02-24 11:13 PM

文章李哂余 » 2002-07-31 02:41 PM

謝謝!
在漢字繁簡碼之間轉换,遇到麻烦。抱歉!
李哂余
會員
 
文章: 62
註冊時間: 2002-07-30 05:27 PM

文章卞思 » 2002-07-31 08:05 PM

李詞長古體功力深厚喔~
歡迎移駕詩薈版貼作^_^
微雪齋
許借冰心添綠硯,紅梅枝下荷鋤來。
卞思
會員
 
文章: 3514
註冊時間: 2002-02-26 01:18 AM

文章李哂余 » 2002-07-31 08:38 PM

謝卞思吟長!
李哂余
會員
 
文章: 62
註冊時間: 2002-07-30 05:27 PM

文章南山子 » 2002-08-01 07:58 PM

這詩很長,長詩已難,更何況好句連連:

○月光幽幽瀉竹樹,山路深深隱薜蘿。
○聊把蕭然思公淚,灑向山中傲霜朵。
○雲從穀口飄玉帶,月向松間流梵音。 句形已勝,惟後三字稍欠通。
○仰天一笑攜君手,來把生平一壺酒。
○我坐月來亭子側,我行月穿竹林北。我嫌月色不分明,停杯喚取白雲拭。
○白雲一片流欲盡,舉頭但覺秋山空。
○山月欺我非非想,千林冷露滴清響:這裏似乎用「知」比「欺」字好。導入冷露清響,暗託清醒之意。不過是一字之差,仍在好句的架構裏。

另外,幾個問題句
○山月入懷我呼卿:這個不知是何意?
○俗子不堪與論交:這個是比較大膽的嘗試,但是嫌不雅,理由在「意思流於傖俗」。但雅俗未有定程,只能心照。
○底事不照離亭樹:離亭,想是文思正旺,未假修飾。
○我字確實用太多,這個舊詩話有過短文論述,總要以避之最好。

大段的部份:
○月下亭子影娉婷,且與諸君倚長松。浮世正多勢利交,我輩俱在性情中。
類似這段,有幾處,古體凡是轉韻,首二句以連續用韻為上。讀起來,連續性會較強。

○我呼山月照山路,山月仿佛留我住。我感山月意殷勤,欲邀山月相與語。
這段連用四個山月,有三句放在第三四字處,如果能把山與月,又分又合的揉著玩,那文藝技術更好。
○此時山空夜色闌,欲挽明月月將眠。我喚諸君都不應,已見閑愁上眉端。
第二句說月將眠,三四句就擬人化,把雲當被蓋上月亮,收起來更有味。

這詩很好,惹得我下了班,仔細斟酌一字一句,整首詳細推敲文理之後,對於若不經意的造詞能力,非常欣賞,實在是得天獨厚。
如果說要找問題,還是與那三首詞相似,很細,很細的問題,相信
閣下本來就知道,就算不知,也感覺到了,只是等我證實而已。

潤色的著力點,在於下到最適合的字。這個字,大處關係串聯整篇,小處豐潤一段一句。訣在那裏。
南山子
會員
 
文章: 741
註冊時間: 2002-02-24 11:59 PM
來自: 天枰座

文章李哂余 » 2002-08-02 03:30 AM

南山翁諄諄教誨,哂余謹銘於心。不勝感激之至!

謹就翁指出的“幾個問題句”答翁垂詢:
1、“山月入懷我呼卿”:山月入於我懷,我呼山月為卿。
2、“雲從谷口飄玉帶,月向松間流梵音”:月光清冷,流瀉松間,
如蕭寺梵音隱隱傳來(藉通感之修辭格狀月光之清冷澄澈)。
3、“底事不照離亭樹”:諸人聚首而一人獨遠,月應識我離愁,
因何不照送别之処?
4、山月欺我非非想,千林冷露滴清響:這裏似乎用「知」比「欺」字好。導入冷露清響,暗託清醒之意。---------翁言甚是。

心中所想,常爲表達選詞所苦,才之不可強也如此。
李哂余
會員
 
文章: 62
註冊時間: 2002-07-30 05:27 PM

文章李哂余 » 2002-08-02 03:33 AM

謝子衡吟長代轉碼。
李哂余
會員
 
文章: 62
註冊時間: 2002-07-30 05:27 PM


回到 編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8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