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3鐘課:春寒一唱

網路古典詩詞雅集詩友作品之精選區。

版主: 子衡, 菀菀

文章嚥琀 » 2003-03-25 10:43 PM

謝謝南山子詞長指點,獲益良多。

春秋一聯改為

春秋一卷興衰事,寒暑千回得失心。

是否比較好?史可為鑑而卻常不被引以為鑑,春秋所載的歷史興衰,千年來還是以不同形式重演,而其本質就是得失之心。這是我的想法,你應該是沒有會錯意。

另一聯改為
春鬧杏枝愁暫去;寒凝心坎恨常縈。

這裡恐怕先前的寫法令人誤解了。這愁不是因春鬧而生的,而是一個滿懷愁怨的人,見了春景而稍稍解愁,可是令他寒心的事一直凝在心裡,因此愁也只能暫解,而恨意會不斷浮現。

另一聯暫時覺得不要改,凍字用得有點勉強,不過熬字是比較能確切表達情緒的,我的想法是春光漸老,滿園新綠也熬成濃濃的翠碧,像一個人年華老去紅顏不再,這個過程是很煎熬的,尤其對很想抓住青春的尾巴的人。下聯不太好,我先擱著,以後再慢慢想比較好的下聯吧。

總之,感謝詞長的指點。
嚥琀
會員
 
文章: 382
註冊時間: 2002-02-26 08:14 PM
來自: 台北

文章琴劍 » 2003-03-27 12:23 PM

謝謝南翁,改之如下:

春泉不絕江湖水;寒霧難成天地煙。

再賦兩聯

春燈朗照天將曉,寒月驚涼歲始開。

春茶悠嫩青甌滿。寒酒新醅綠螘殘。
琴劍
會員
 
文章: 30
註冊時間: 2002-12-26 05:49 PM

文章南山子 » 2003-03-29 12:07 AM

○春櫻花放胭脂扣;寒月潭穿瀲灩平。
…下聯「潭穿」二字較不順勢。
…扣對平,詞性仍未確。
…出稿似非「瀲灩」二字,改得好,從此處用心,即是方法了。(應該不是另有人透漏風聲吧?)

○春光綠柳風吹早;寒玉瑩窗日上遲。
…風吹早,對於「春光綠柳」無用意。
…寒玉瑩窗,..寒色….可以用光對色。
…瑩窗,字太用力去潤色「窗」,過猶不及,自然剛好即可。

○春泉不絕江湖水;寒霧難成天地煙。
○春燈朗照天將曉,寒月驚涼歲始開。
○春茶悠嫩青甌滿。寒酒新醅綠螘殘。
…再三推敲,這個想法於命意還是不足。
…下筆要有意境,先有個要表達的念頭,再去潤色。
…這個念頭,要再深些,像…嫩茶滿甌…這事說出來,似乎沒有個特別之處。沒有特別美的景色,或意思,或情感。所以不理想。
-----------------------------------------------
觀察的敢覺:
大概,寫很多,都是較傾向無法自我辨別優劣。反過來說,假如有辦法辨別,在下筆之際,已經過一番斟酌,完稿還有一翻抉擇,兩次深思,綜合來說,應該沒有那麼多可以拿出來的作品了。
這現象,可能,學法第一關,先要辨得優劣,辨得,即所謂思過半矣,辨不得,雖寫很多,還是在原地踏步。這就是,為何定題時有限三則的原因之一。
----------------------------------------------------------------------
我想,由本身內心所發動的覺知,是主動的力量,能夠自己發動去探索,對於學習是比較有功的,然後才是配合外來力量所給的覺知機會。自覺很有效果,但也經常會天馬行空,所以要靠他覺幫助修正漫無拘束的想法。自覺、它覺,兩方面都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好好的使用自發的學習力量,是很大的關鍵。
……學習的重點,仍是禮記學記「事半功倍」那一層意思。言有盡,意無窮,長篇大論,也是受用最重要。
南山子
會員
 
文章: 741
註冊時間: 2002-02-24 11:59 PM
來自: 天枰座

文章一休 » 2003-03-29 10:58 PM

夫子耐心教導沙彌受益良多,感謝!

「瀲灩」二字,本是末學初步構思,後恐詞性不匹,故另換語詞;貼出後又覺不善,當還本衷為是。承教!

末學這方面涉獵少,難於夫子於此授課,故末學不揣譾薄再三叨擾,祈於相關知識有所進境,望莫為怪!

參酌夫子高見,多次更易未有所獲,誠是愧然!請再給末學機會練習,謝罪!


春櫻花放胭脂透;寒月池眠瀲灩紓。

春光綠柳風穿秀;寒色暝窗日上遲。
一休
會員
 
文章: 35
註冊時間: 2003-01-09 04:43 PM

文章南山子 » 2003-03-31 09:54 PM

到今晚截止,計收錄以下數聯,將配合《詩訊》出刊作紀念。

沙鷗
春酒一盅消冷意;寒梅幾點吐幽香。

竹塘立影
寒催一嶺梅花豔;春喚三江柳葉新。

寒煙翠
寒意暗隨晴靄淡;春光悄染綠陰濃。

一休
春野嬌嬈千樹豔;寒山薈蔚百華香。

卞思
春鶯啼破丁香結;寒士吟深子美魂。

附錄‧南山子
寒月窺簾清照座;春風入戶亂翻書。
再補一聯:
寒梅枝上三更月;春雨樓頭一笛風。
-------------------------------------------------------------------------------
《詩訊》電子報址如下:
上海媚力網

http://210.64.24.32/maillist/maillist_b ... list_id=hz

臺灣魅力站
http://maillist.to/hz
--------------------------------------------------------------------------------
寒催一嶺梅花豔;春○三江柳葉新。
此「○」處,以「放」字為工,除本身句形之外,亦因上聯用「催」字之故,不知讀者觀點如何?
--------------------------------------------------------------------------------
沙彌,越改,我越不知方向,歇歇吧。
「寒月池眠」,這句怕是詩讖,兩年前,才與某老友說過一回,所以您保重。
假如有空,不如先挑《六一詩話》讀,網路有此書,不很大,所以易讀。

想問讖準不準是吧?
不用問了,當然,最好是不準。 ;-)

總之,感謝各位參與,這題到此了。
南山子
會員
 
文章: 741
註冊時間: 2002-02-24 11:59 PM
來自: 天枰座

上一頁

回到 編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7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