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2編珠

網路古典詩詞雅集詩友作品之精選區。

版主: 子衡, 菀菀

96‧12編珠

文章風雲 » 2008-06-02 08:13 PM

【詩薈】

窗投一望,用次夢機師〈郊居剪影〉韻(二首錄一).張大春
盈虛碧闌前,蕭蕭浮清籟。將推半山幽,忽來一夕靄。長星明滅升,覺時在身外。

泊車不遂口號.張大春
逡巡一隙恰來遲,繞取芳華近老時。顧我平生停不得,逐流心事欲何之?

我是誰二首.李凡
其一
剩有癡情莫問因,青山浩劫亂囂塵。鄉音雖改緣難棄,心智常憂歲更新。
八百年前同此月,而今往後照何人。曾經刻意尋來處,我是誰呀查未真。
其二
莫持緣事問原因,阡陌風流萬斛塵。年曆今宵翻過了,明朝枕榻聽更新。
炎涼不賣倦遊者,澹淡猶傾垂釣人。知是平生輸冷靜,蜇居海上養天真。

無題.李微謙
冰為心骨玉為容,囈語成詩恨未工,弱水三千明滅裡,清波一掬與誰同。

冬夜無詩.陳靄文
莫笑燈前未睡身,鐘聲一夜不饒人。窮冬心事詩何在?乞借星河數斗塵。

歲晚感懷,機上作.清角吹寒
日月星雲作比鄰,時光天路兩逡巡。忙中驛馬經年動,翼下河山過雨新。
鬢有二毛徒賣老,事無一件可驕人。飄搖南北謀生計,役役苦辛空自陳。

偶感.清角吹寒
芙蓉搖落碧花園,猶記門前車馬喧。山色尚余秋一半,寒流已作雨三番。
幾人浮世真如意,何事閑身不耐煩?入暮北風吹白發,壯心空與黑雲翻。
注:碧花園,居住區地名。

玉鐲.卞思
愛彼煙波翠葉寒,與山商借一清湍,山應憐我癡頑甚,許以腕間分綠看。

流觴亭舉行土豆盃燒餅詩徵文投稿落選之作二首(二首錄一).張大春
其二
已忍輕寒復忍飢,朝來舊市數晨炊。胡爐稍染芙蓉面,婆餅微焦琥珀皮。
爾自膨脝甘鬧熱,人從咀嚼弄閒癡。芝麻繞舌餘香裊,歸踏清吟里巷詞。

老來.笠雲生
老來惟一趣,長守小茅庵。酒愛陳年釀,詩從活處參。
伴孫游古道,拾句帶微酣。巷口西風惡,回思幾苦甘。

慰友人.吳東晟
友人於公家機關任職,近日人事地震,固有人員,汰去一半,因賦絕句,聊慰幽懷。
任重居然途不遠,茫茫心力枉拋虛。癡兒挑去公家事,我輩何妨讀我書。

塗鴉.張大春
裁窗初了片山青,漫引冬暄拍畫屏。洗筆休煩幽澗水,閒中拂紙叫雲停。
注:裁窗用《逢原記》:「段九章詩成無紙、就窗裁紙,連綴用之。」事。

松老巔崖.李凡
迎客傴僂一老松,皺紋禿頂又相逢.曾經勒馬升官道,漸遠浮煙聽鼓鐘.
放眼千山多恍惚,低頭百丈陷蔥蘢.疾風如掃身難直,問可危崖一挺胸?

詠南投.樂齋
蓬島諸縣皆臨海,緣何是處獨不然?四顧雖無漁鹽利,昂首堪豪嶺參天。
山中自有寶,非金亦非錢。林木翠如玉,雲霞散成煙。
未足容凡士,可以居神仙。路深峰尤險,時邁俗愈賢。
倭寇橫蠻甚,族人志意堅。揮刀抗暴政,霧社血紅鮮。
至今日本客,畏居英靈前。

暴政未曾懼,天災誠可悲。集集大地震,滿目俱瘡痍。
地貌一夕改,民心一時衰。屋毁親亦沒,安得不自危?
身將當重任,命必試以飢。精誠貫日月,終見春來時。
君不見,至今玉山猶傲立,俯瞰群峰莫我敢欺!

無題.李凡
秋山紅葉已凋零,漸入嚴冬待雪聽.陳酒杯傾明月夜,虛無風影是曾經.

步評詩狂客〈自岳陽至湖北道中〉韻.清角吹寒
巴陵午醉澧州醒,傍晚車過後樂亭。誰道秋陽無限好,古來簡策幾人青?
石門北路回天地,江漢東流入杳冥。今夜告知窗畔月,鄉音不再夢中聽。
注:後樂亭:范仲淹幼年來澧工書耽誦,常洗墨于池,後人謂洗墨之池為洗墨池,洗墨池在湖南省示範性高中澧縣一中校園內。為紀念范仲淹,澧縣一中人在洗墨池旁,辟建後樂亭,以激勵學子先憂後樂志天下。

漓江漁.水虎英雄
竹排輕蕩畫屏中,舉網煙波興味濃。最喜翠光漂不去,等閒撈取兩三峰。

四四明朝過.子惟
四四明朝過,知非尚六秋。髮毛猶墨黑,詩酒自風流。
往事理還亂,舊情歡也愁。人生本如此,底事屢回眸。

無題.顧曲
風雨人間路未荒,夢生夢死夢方長。蠹虫敢蛀千尋柱,螃蟹橫行十里疆。
宋玉無才匡社稷,和珅有力傲君王。是非過眼雲煙散,依舊葫蘆載酒香。

百川朝海四首(四首錄一).汨羅江
其四
南溟吞吐動關河,碧海虛懷接納多。腹闊能容千載事,從茲洗甲不揚波。

遊九寨溝有感.卞思
從來好水似佳人,最是消魂不染塵,九寨風姿尤絕色,一顰一笑自天真。

題自由廣場.張大春
自由之義最自由,千年士論成風流。步莊學老效疏宕,騁懷未料殷其憂。
已翻薄行庶民樂,不掩楚客山雞羞。大言炎炎祇媚俗,閒閒小智多干求。
回眸一眺少年怒,劍拔能破江湖愁。我今顧盼唯罵殿,治平心事蕭然收。

五彩池微雪.卞思
是愁是雨是輕紗?掩盡寒山煙水華,卻為多情留一鑑,教知眼底燦如霞。

鄉居五首(五首錄二).無為齋主
退休歲月意悠悠,卜築鄉村梅子樓。洗卻城中囂氣焰,守望故里老田疇。
童年舊夢漫收拾,往日賒情細奉酬。興起狂吟三五句,賦閑野叟也風流。

別墅鄉居意自奢,春聽布穀夏聽蛙。籬前獨賞陶潛菊,飯後相烹陸羽茶。
常約親朋飲醪酒,漫開棋局就庭花。山村雨洗星空遠,更上天臺看月華。


【詞萃】

〈醉花間〉無題‧六也齋
人無語,月無語,欲語憑何訴。銀漢解將愁,化作相思路。
蕭條春逝去,怕把飛花數。誰知寂寞人,縈損柔腸處。

〈驀山溪〉羇宿愁懷‧六也齋
長堤煙柳。霞色沾人首。歸棹共斜陽,向天涯、孤星獨守。此身漂泊,且莫問情愁,風擾宿,人病酒。總在清宵後。
無眠倦客,寂寞難堪受。欲筆字無多,只見個、相思滿手。玉蟾輕叩,一夕照襟懷,都只是,更夜漏。往事縈心口。
莫道螢光小,猶懷照夜心。
白雲齋
風雲
版面管理員
 
文章: 8225
註冊時間: 2002-03-02 11:10 AM
來自: 紫諠谷

回到 編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