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1編珠

網路古典詩詞雅集詩友作品之精選區。

版主: 子衡, 菀菀

96‧11編珠

文章風雲 » 2008-04-27 02:53 PM

【詩薈】

西溪月航.軍持
丙戌霜降後十日,兩浙詞人祠秋祭飲於彈指樓,櫂月夜歸。光景如夢,不能成詠,丁亥孟冬追賦。
天地生焉唯覆載,構圖風景乃其餘。偶開兜率經霜眼,來覷嬴秦未火書。
浴夜秋星入蘆夢,分雲小艇恍龍輿。青莎岸下詢蒼鷺:知否溪流向尾閭?

期待山居.李德儒
山中歲月總無期,老去情懷只自知。但得一簾青到眼,何愁陋室不成詩。

和李德儒詞長〈期待山居〉.無為
隱逸生涯我所期,安棲倦鳥是相知。常娛風月閑無事,獨對青山好賦詩。

自在(曉境雲聲古典詩詞創作比賽七絕詩題).丁國智
歡顏何必苦錢刀,衣暖無須嫌舊袍。才不才間梭世浪,且安方寸任波濤。

大崙山語(曉境雲聲古典詩詞創作比賽七律詩題) .儒儒
此生初入大崙厓。薈萃群靈萬品諧。終古活泉流澗水,孟冬時雨降雲霾。
新樓半築猶聞響,老木常居可作儕。眼耳色聲山語具,鐘聲向晚聽鳴蛙。

旅懷.陳靄文
年來漸覺旅懷輕,許我扁舟不計程。收拾行囊無幾許,一肩先載故人情。

夜吟伴讀.張大春
一燈燒老顧兒頻,執手描符笑亦嗔。鳩計支離唯覓句,蠡懷專注每忘身。
偏心識小耽童語,拙筆書空破俗塵。五十之年昏坎目,自收涼月照天真。

課子.張大春
伴兒臨歐陽信本《皇甫君碑》並引諸經解字一賦
老來容易效童生,坐哂詩書著未成。隻字窮推千髮白,五經熟鍛兩眸清。
憐兒不解歐碑意,聽我聊吟湘水聲。研筆霑濡燈課了,一天秋蟀破荒鳴。

黃州赤壁.清角吹寒
三楚風光聚此丘,我來憑吊對江流。平生為口忙於事,今日攜壺醉入舟。
俯仰之間應有得,清閑而外更何求。當頭一片東坡月,依舊無聲守住秋。

近重陽日遊伶仃洋寄沈之力.清角吹寒
扶舷極望思無邊,大小伶仃意欲連。四畔青天圍入水,一泓海水淡於天。
生涯早共潮消長,憂樂不知誰後先。世象每隨時局改,逐帆鷗鹭自年年。

菊.亞中
遲來未識三春艷,恬淡冰心不自悲。昨夜霜寒連冷雨,一叢香蕊破藩籬。

短詩寄友.卞思
日前赴峨嵋山,遇大雪,所見皆白。
欲寫峨嵋不得文,天封佛土到無垠,唯將一片晶瑩白,團作冰心聊贈君。

病裏.李微謙
病裏不復昔日狂,痛若撕裂意棲遑,左臂抽酸兼麻痹,掌腕無力指難張。
夜半苦之時輾轉,行事亦感多相妨,心神日月消磨盡,文詞乖疏與愁腸。
學業交遊皆暫廢,人情物我兩茫茫,悽然問天天不語,鬱矣抒情情自傷。
乃轉念兮悔慟苦,反事一體有陰陽,禍福無定常相倚,大化賦形孰迎將。
幸哉右臂猶如意,何必事事較短長,比下有餘權安此,澹然柔弱變剛強。
才識每從憂患始,得失焉用苦思量,沉潛明夷脫傲骨,且把一笑對滄桑。

自題仕女圖.無為
綠徑來紅袖,青羅繫碧紗。蛾眉如細柳,雲鬢插嬌葩。
獨坐人欹石,空吟蝶戀花。深閨憐隻影,小院鎖芳華。
寂寞情何寄,春風到別家。

梅花.顧曲
幽香橫溢繞樓台,傲雪凌風為甚開。隨夢陸生修簡託,有緣君復把詩裁。
北枝待放南枝放,舊萼頻催新萼催。不與群芳爭豔麗,何其瀟灑報春來。

書憤.無為
書生多憤慨,意氣尚橫秋。未愄寒窗累,甘將熱血流。
才堪酬倚馬,名豈問封侯。莫笑清狂甚,何曾悔白頭。

春夜四首(四首錄一).五葉
其三
乙夜雨初霽,風簷聽落花。依稀到雲外,零落向天涯。
海角流人盼,中原望眼賖。北辰猶不見,誰復問京華?

丁亥秋事六章(六首錄一).添雪齋
之五
南湖秋未滿,不得見秋霜。北國我居處,朔風心萬方。
雲寒塵息溢,夜濕列星殤。折骨其髓現,依然朱赤光。
——丁亥八月廿一/20071001

飄忽.李微謙
飄忽塵世裡,知己歎難求,遇會何其晚,話別何其憂。
念我奮羽翼,去去別濁流,方在青雲憩,便為賤體愁,
際遇無可奈,幾時得自由,詩心憔悴損,況逢多事秋!


【詞萃】從缺
莫道螢光小,猶懷照夜心。
白雲齋
風雲
版面管理員
 
文章: 8225
註冊時間: 2002-03-02 11:10 AM
來自: 紫諠谷

回到 編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