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8編珠

網路古典詩詞雅集詩友作品之精選區。

版主: 子衡, 菀菀

96‧08編珠

文章風雲 » 2007-11-24 12:36 PM

【詩薈】

舊哨子歌.維仁
哨口依稀留齧痕,哨身通體猶完存。流光浸蝕未磨滅,吹動哨音自激烈。初鳴此哨青衿時,二十餘載隨驅馳。主人漸逐俗塵老,哨響還如舊日好。綺夢飄渺如雲煙,對此悵惘思韶年。徒羨異質不衰朽,掌上摩娑感慨久。

丁亥仲夏居貓尾(Maui)島四日.山谷
野島遺方外﹐荒村鎖寂寥。門開滄海闊﹐帆去白雲遙。映日波千里﹐臨風酒一瓢。無機閑自在,靜夜臥聽潮。

近日即事.卞思
近日懶裁詩,此心疑已老,忽聞天外星,欲渡塵中道,身世綰悲歡,襟懷期瀚浩,多情怨者誰?起我無名惱!

敬步藥樓〈過舍茗話〉四章(四首錄二).南山子
風流一壑適藏身,藏得文心不染塵。入戶芳添詩座暖,映簾綠漲去年春。
絕好詩襟學不成,言從煉字補緣情。不隨唐宋分畦町,浪漫清新是正聲。

兵馬俑.張大春
付爾戈矛塑爾形,蕭蕭駟驖遶秦廷。咸陽天下空兵甲,外羨門中收匠丁。六轡長驅二千載,三泉漫掩一孤靈。人間自有埋殘事,出落風埃不忍聽。

夏日無詩.小發
青春還剩幾分癡,心苦炎氛意轉遲。問道秋風何未至,不沾愁緒不成詩。

東山妓即是蒼生.添雪齋 十首選三
人間慣說汝無情,賒汝青春換此生?合是落花風下魄,軟紅塵裏影煢煢。
或說天花沉孽海,或于雅各井旁待。千年一墮出紅蓮,塵色胭脂終未改。
殘花夕拾也盈盈,憐汝浮生皆寡情。我請於天乞於帝,東山妓即是蒼生。

讀《抱樸樓吟草》後作其二.小發
溫柔敦厚不須疑,何必驚人句始奇。笑我從無慷慨氣,聊將心緒付蕪詞。

幾番.柳夢君
幾番風雨又成秋,無盡鄉思惹客愁。歲歲蹉跎渾不覺,已然春夢去如流。

狼毫寫小閘蟹詩,筆弱不勝醉興,空寄一望.張大春
聞君閘蟹倩先嚐,忽覺陽澄秋已涼。十載摩霜應破字,一身寄酒老空腸。銀釭照得相逢冷,赤甲遷居兩見荒。約到天涯多是客,千山看隔舉杯狂。

遣懷三首之三.南山子
廿年輪鞅作生涯,塵水埃山處處家。舉眼春歸鄉夢遠,看雲日暮客途賒。已收壯志留青磴,漫省初心斟晚茶。何事著須先料理?金錢小綠欲開花。

擬寒山詩.南山子
寫詩不問月,還向月分光。捧手贈佳人,卷簾望故鄉。宵來生海色,猶疑照屋樑。不知低頭客,滿地怨秋霜。

戒酒.子衡
銜杯十餘載,忽覺太荒唐。寂寂孤燈冷,悠悠子夜長。空云憐愛恨,枉自斷肝腸。且醉今宵後,明朝絕酒觴。

雨後.陳靄文
空階雨打舊庭花,世味人情枕上加。但覺愁來搬紙筆,每隨風過念桑麻。輕雷莫擾黃粱夢,冷月休窺老樹鴉。我向新晴樓外望,排空欲剪一天霞。

KTV歡唱兼歡送離職同仁感賦.子樂
乳燕黃鶯齊放歌,杜康豪飲樂如何?此情可嘆難長久,夜半歸來夢許多!

歸鄉拜望恩師兩由齋主人.冰河
花開花謝兩由之,竹影清幽搖翠時。雨露幾番驚海內,風雷自是走江湄。書藏四壁氤氳氣,韻舉三秋瀟灑旗。幸矣入門承教誨,龍蟲並鏤每忘機。

寄桐花書生.卞思
我有西湖一夢遲,倩君為賦詠梅詩,他朝得隱孤山後,看取冰心作故知。

有所思.李微謙
數年來兮惟冷眼,不置可否世上人。萬葉叢中從容過,弗染清露與微塵。孰料今日開青眼,但愛君卿逸如神。聰敏謙和無人識,懷才雋語漾清真。是非了然時一笑,時局飄搖自屈伸。德貌還與智慧並,氣度風雅更絕倫。感君厚我心自愧,我誠庸黯頑愚身。平生慰得一知己,願為君卿意紛陳。

移居劍潭山並序寄卞思維仁小發子衡諸友.風雲
  近月為掬心覓租屋,尋得一處,位於士林劍潭山之山腰,近鄰東吳大學錢穆故居,山中方圓數里,僅四五戶人家,屋舍雖陋,然山徑途中竹林一片,屋舍周圍芳草碧樹繚繞,時聽蟬鳴鳥叫,環境清幽,與紅塵一線之隔,心甚喜之。掬心因故未租之,余慕隱居久矣,因租之以作暑假讀書之所。
久抱隱居志,欲為陶令儔。欣遷劍潭上,恣覽竹林幽。夜月映溪水,晝蟬鳴樹頭。披書開戶牖,鳥囀正啁啾。

丁亥七夕擬織女寄牛郎.卞思
年年此夕看長河,清淺依稀恆不波。果有鵲兒翻影渡,應聞牛犕懺情歌。愚些總較癡些好,記得原無忘得多。人事幾經桑海變,天涯咫尺又如何?

百花塚感賦.湘莲子
欲從荒塚問彭郎,天上人間兩杳茫。野地芳魂羞對客,穩心古石愧離腸。詩多豔曲換衷曲,身盡蓮香蓋墨香。不似錢塘蘇小小,尚留杯土點紅妝。

登獅頭山.子衡
拋卻紅塵試一遊,清風拂翠夏如秋。環山石聳奇巖峻,傍谷林添古剎悠。虔禮佛天臨佛地,漫登獅尾到獅頭。蟬鳴鳥韻皆天籟,此日陶然共忘憂。

丁亥生辰感懷.子衡
凡心未敢志躬耕,遊宦喬遷入塹城。多負替愁紅燭淚,難悛嗜飲酒徒名。時懷舊夢情難止,偶賦新詩恨不平。卅四風霜如逝水,前塵都在醉中萌。


【詞萃】

〈風入松〉.煙嵐
碧荷旋老露痕濃。霞色著青楓。飄零時節重相憶。
問故人、復記秋桐?眼底霜塵輕寫。歲流暗換華容。

十年浮夢逐西東。身若繫萍蓬。縈愁孤負尊前醉。
半消酲、幽笛聲中。襟淚為誰沾漫。穿簾一夜淒風。

〈如夢令〉秋韻三疊(三首錄一).煙嵐
紅葉金波滿捧。月冷蟬衣露重。病酒倚樓空。聊對雲屏誰共。
風動。風動。桂影搖香欲夢。

〈臨江仙〉近秋有感.陳靄文
曉露沾塵煙染柳,湖邊驟起蟬聲。吹花徑上算秋程。一年何所記?豈獨是枯榮。

禁得中年風與雨,明朝一葉舟輕。夢猶舉劍指神京。五湖空料理,戀處未分明。

〈搗練子〉淚.笨貓
懷往事,轉頭空。疏雨蕭蕭落玉虹。長夜相思心淌淚,遠愁遍繞在眉峰。

七陽曲,風與中醉讀桃花扇 子惟
按:原作七首,皆用陽韻,故曰七陽曲。今錄其四。
〈八聲甘州〉三更起
嘆敲窗風雨夢難成,推被且傾觴。笑流光空度,長鋒綠染,彩筆凋傷。
幸有傳奇下酒,病醉又何妨,倩古人悲喜,潤我詩腸。

說到南明舊事,只興亡成敗,逝水湯湯。惜痴情兒女,池畔羨鴛鴦。
看書中,哭歌離合,勝史官,筆削許多行。
千秋恨,也氈氍上,板拍抑揚。

〈風入松〉春秋筆
先生豈是弄宮商,立意自堂皇。春秋斧鉞嚴誅貶,戲文裡,別有文章。
剛則彌衡撾鼓,諧如曼倩疏狂。

且看綱領分名字,褒貶已端詳。忠臣貞女凌雲氣,吟慷慨,擊案傾觴。
前揖香君辭奩,後嗟閣部沉江。

〈望海潮〉訂情扇
揮搖風起,團圓月滿,憑君夏日生涼。公子七言,佳人一笑,匆匆綰就鴛鴦。
嬌卉引蜂忙,豔緣邀天妒,情夢難長。額血痕拈,妖桃香綻竟留芳。

雲濤世事翻狂,嘆樓頭織女,池畔牛郎,奸佞去也,干戈劫後,依然兩處參商。
詞客欠思量,既有情絲亂,修道多妨。何似痴男怨女,對坐弄笙簧。

〈滿庭芳〉醉欲眠
曲卷將殘,璃瓶漸涸,依然雨暴風狂。天災人禍,從古便經常。
遙想吳頭楚尾,東流水,見慣興亡。書生僻,長吟低嘆,讀史好平章。

蓬萊猶故事,兵戈蠻觸,口水千行。問誰勸當朝,仔細思量。
只恐後人讀史,亦如我,淚濕青裳。窗櫺外,雲山墨潑,何處覓朝陽?

〈朝中措〉鄰家.漢宮秋
院中石磨伴犁耙,蜂蝶繞山茶。簷下數竿幽竹,探頭為聽琵琶。

南溪種麥,北坡牧馬,庭蔭描花。亦淡亦恬日子,半耕半讀人家

〈朝中措〉今夜.漢宮秋
棲身未必在天涯,客舍已如家。偶出無非沽酒,遲歸多是觀霞 。

竹搖夜色,犬嗥空巷,人品清茶;雲散一彎冷月,風來幾片飛花。

〈鷓鴣天〉冬夜.漢宮秋
應怯孤燈擾客魂,隔山鶴唳總相聞。枝頭月冷冬猶淺,瓦上霜繁夜已深。

多少事,亂紛紜。心存疑惑且當真。歲寒還約梅花酒,莫做世間獨醒人。

〈菩薩蠻〉(三首錄二).漢宮秋
其一
滿坡悄染胭脂暈,渾然不覺秋將盡。落葉似飛花,紛紛隨暮鴉。

人情如紙厚,漂泊君知否?荒路客袍寒,歸程愁亂山。
其二
問秋何故嬌如許?餘情漫捲天涯去。酒不解真愁,披襟懶上樓。

寒燈孤館宿,夢繞長安路。皎月破雲明,三更知被輕。


〈菩薩蠻〉春思.漢宮秋
春遊不似春思累,曉鶯何故驚濃睡?綠蟻已相催,移樽訪白梅。

開先凋獨早,猶是遲開好。對此總淒然,停杯憶遠帆。

〈虞美人〉日暮遊東湖感懷.漢宮秋
賞蓮憶昔東湖上,人與花同樣。讀書每至五更雞,長鋏不堪彈向閣樓西。

臨風寫就丹青賣,桀驁何曾改?小舟已過浪千重,一任荷花漁火寂寥紅。

〈菩薩蠻〉客居.書劍江湖
謀生輾轉三千里,誰堪世上風霜厲。倦客對愁壺,窗前一影孤。

昨天春尚好,今日秋如老。叩月問鄉關,雲遮山外山。

〈清平樂〉立秋有寄.煙嵐
黃鶯倦語。蝶懶偕花舞。咫尺屏間難逢處。夢渡雲山無數。

墨底淡淡牽縈。風前堪繫飄零。昨夜螢燈始滅。今宵初墜秋聲。

〈沙塞子〉.軍持
正是梅風心溽,雲蘸水、樹黏天。恰似舊時拋別、雨如懸。

卻怪無端閑恨,纔似潦、又成川。還賸斜陽檐溜、水痕圓。

〈酒泉子〉夜雨.煙嵐
離葉風揉。零翠碎紅鋪地。鶯啼休。殘荷淚。月沉樓。

倚屏空對無聲語。獨看燈蛾舞。乍起寒。三更雨。落成秋。
莫道螢光小,猶懷照夜心。
白雲齋
風雲
版面管理員
 
文章: 8225
註冊時間: 2002-03-02 11:10 AM
來自: 紫諠谷

回到 編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