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2編珠

網路古典詩詞雅集詩友作品之精選區。

版主: 子衡, 菀菀

96‧02編珠

文章小發 » 2007-05-01 02:45 PM

是誰‧卞思
前一陣子上後山尋訪櫻花,偶然撿到一片心形落葉,不知道是哪一種樹的葉子,枯落之後竟然如此紅豔動人! 放在手掌上細看著,不自覺想起從前聽過的一首歌:《誰在秋天撿到我的心》。 那麼在這早春的料峭裡,我撿到的可是誰在秋天遺落的心?
誰在秋天落此心?隨風輾轉到如今。脈紅猶有題詩記,鞘薄難傳隔歲音。
應共白雲成繾綣,爭同青石只沉吟?一年最是春寒甚,為向春寒深處尋。

詠贈四題--拜晚年‧卞思
見他網有桃盆栽詩友,以四題拜年,曰:「仙鶴、神鵰、秋鴻、春燕,象徵四種類型人物,持此四方團拜,祝本壇各位開年大吉!您認為哪個切合自身,哪個就歸您了。」 頗覺有趣,亦學步和之,以向諸位拜晚年。

未必傷高眼,閒從方寸寬。松雲遊已慣,苔石踏無寒。
偶向塵寰佇,還如月地安。丹青難寫就,入筆料應殘。

鷦鷯孰可比?意氣自吞牛。雙翅擎丸日,孤吭破素秋。
寒霜渾不礙,碩鼠敢為謀?憑掃紅塵惡,金睛並鐵鉤。

踏雪天山側,留痕滄海濱。東西何計意?襟抱自存神。
商略知音少,偶同騷客親。扶風一去後,誰與作高鄰?

若有依依意,徘迴日轉低。穿花尋舊瓦,啣月上巢泥。
晴在春風畔,雨迷煙柳西。能教江海客,旦暮賦無題。

題畫雜詩五言十絕句之四‧天涯海客
朝市多興廢,繁華畢竟空。山中無甲子,又見碧桃紅。

題畫雜詩四絕句之三‧天涯海客
擊碎珊瑚詠四愁,杜康難輟我心憂。山中一夕聽風雨,始信人間六月秋。

余亦有丙戌一律,與友飲,約賦櫻,句成,櫻期已過 張大春
袖攜僻句訪殘櫻,賸得晴寒瑟瑟生。花節遲吟朝夕約,春泥翻踐死生盟。
去年行處已無酒,往者來時空有情。斑鬢風梳聽漸慣,城東偏送鬥雞聲。

和覺虹前輩伉儷詠花詩四首錄二‧小土豆
杏花
磊落胸懷是我真,百般評說向由人。千年一詠臨安雨,不枉牆頭自探春。
水仙花
臨水仙姬慣自憐,何堪裁切供台前。如今只慕瀟湘竹,挺拔軒昂在水邊。

丙戌聖誕夜迷途入草山夜未眠‧風雲
軫迷郊野路,誤入草山廬。燈火京城熾,星光河漢殊。
憑欄風拂髮,倚座饌溫軀。一曲平安夜,歡聲動四隅。
註:草山夜未眠乃一店肆,位於陽明山,夜景絕佳。

過國際日期變更線‧悠悠齋
大洋事幹轉如梭,換日偷天天奈何。雲際有人輕竊笑,此生賺得一天多。

過國際日期變更線‧壯齋
凌空追日恣穿梭,機巧偷天復若何?莫訝還童真有術,判官簿上未添多。

疏宕‧李凡
疏宕江湖容不拘,寒冬真獨雪梅殊。些須正氣匿河漢,一點私心貯玉壺。
曠野若由高處看,危言焉敢大聲呼。窮通虛幻聽風久,負卻歲除吾道孤。

春雷‧無為齋主
久向雲頭生意氣,未逢際會不開鳴。三冬蓄得驚天勢,炸響乾坤第一聲。

賞菊‧敏翔
不懼寒流襲,金英發幾叢。一枝花冷淡,三徑月玲瓏。
子美詩情擬,淵明品質同。戴霜堅晚節,凌雪傲雄風。

猛憶值人日匆寫一首‧水村
老來何用賣狂名,策杖縱橫只自行。見有知心交幾個,從無俗宦便多情。
文章疊起留誰看,杯酒頻傾寄此生。不忮不求何所憾,龍泉辜負匣中鳴。

迎春‧錦瑟
北城春信正鮮妍,野外扶攜風月邊。省識芳菲有時態,餘生不敢負華年。

山居樂‧笠雲生
囂塵幸不到寒廬,日日松聲伴起居。自愛山中無俗染,一庭風月一床書。

敬和笠雲生詞長〈山居樂〉‧竹塘立影
披襟意適在雲廬,割得青山一角居。李杜但教塵裡臥,管風管水不須書。

倦鳥‧顧曲
春風誠意送,倦鳥踏歸程。曾飲龍山水,無忘鳳嶺情。
相逢新紫燕,不見舊黃鶯。我亦憐丁鶴,何如覓共鳴。


〈蝶戀花〉無題八章,作於十八年前除夜‧天涯海客(八首錄三)
已巳除夕,青燈孤對,落寞無聊。錄年來陸續所譜蝶戀花詞數闋寄遠。詞意美人芳草,其間不無家國之思之寄託。悱惻纏綿亦彷彿六一正中之遺。
九十春光成浪擲。 幾許清愁,和雨和煙織。莫上層樓閒佇立,落紅正逐歸潮急。
剔剪燭花思往跡。夢裡家山,一片傷心碧。斷續到明簷溜滴,故人去後無消息。

偶遇時逢梅乍蕊。叵耐重來,又見千山翠。幾度落花隨逝水,多情反受無情累。
送得春歸人憔悴。倚遍闌干,心意憑誰會?小雨紛紛殘照外,霑衣不是相思淚。

燕子隔簾鳴永晝。何事東風,池水頻吹皺。一自釆蘭人去後,門前誰種雙紅豆。
襟袖無端霑淚透。不道離情,只道花枝瘦。可是春光看未夠,言愁已過愁時候。

〈一剪梅〉除夕‧陳靄文
難買春光去日多。情自張羅,約自蹉跎。蒼天厚我幸如何?愁裏聽歌,醉裏吟哦。
寄食天涯草草過。醒也關河,夢也關河。輕分羅幕閱風波,花影婆娑,劍氣消磨。

〈青溪怨〉春思‧天涯海客
門閉梨花,相思人在,燕子來時庭院。為有雲屏寒怯,酒醒虛堂,問春深淺。
任離愁幾許,縱千絲萬縷休剪。但銷凝,風露中宵,曲曲闌干憑遍。
忍見窺簾半面。謾想姮娥何恨,黛眉猶歛。欲贈清輝一掬,夢渺蓬萊,怎生差遺。
恐無多芳意,又終教,杜鵑啼變。念當初,顧曲樓頭,他日南歸誰餞。

〈渡江雲〉春思‧天涯海客
光陰閒過了,海棠開後,天氣怯單衣。夢魂雖有約,紅豆生苗,終怨十年遲。
無端花信,蕩一池,春水漣漪。最難禁,倚闌舊處,向晚燕雙飛。
淒迷。酒邊溫語,燈下明眸,待共誰追記。驚回首,浮雲芳草,遊子天涯。
相逢休說斜陽暮,縱斜陽,猶是春時。莫忘卻,丁寧百五佳期。

〈鷓鴣天〉春思十二章‧天涯海客(十二首錄三)
枉作迴文錦字詩,今生自分會無期。迢遙碧漢途難越,咫尺蓬山夢易迷。
春晼晚,燕參差。單衣濕雨立多時。柳花明日飄揚盡,池上青萍總不知。

忍對春燈剔落紅,殘宵猶得夢從容。花前久立盈階露,月下遲歸滿袖風。
雲易散,水常東。蓬山阻隔一千重。殷勤宿鳥空來去,碧海青天語未通。

紅燭生花照眼明,故山依約夢中青。茶煙縷縷烹龍井,竹韻蕭蕭繞鳳屏。
思往跡,嘆今情。此宵風雨共誰聽。朝來綠遍天涯路,春到江南第幾城。

〈三姝媚〉自題詞集‧軍持
微吟生廢苑。佈烘樓歡濃,冪天愁淺。曝褪牋痕,共鏡中星鬢,乍窺疑換。
湔浣青衫,賸多少、秋蛬春雁。漫絞流光,鐘面雙鍼,夜深盤纜。
誰信金聲堪翦。柰聚蟻槐根,滾雷塵輦。小叩岩扉,怕無端驚照、睡龍醺眼。
月步空廊,惟寫得、花迷波黯。準擬華胥重到,蛛絲又滿。

〈踏莎行〉感冒‧阿邦
亂瀑淩天,奔雷破夢,傷懷欲遣無從送。堆成雪嶺抱寒衾,禍根為問何時種。
冷月輪輕,長河影動,街頭灑落蕭條共。春風還請暫遲來,梅花幾朵留相弄。

〈減字木蘭花〉遣懷‧泛舟採荷
屏前話語,更問如今餘幾許?望斷高臺,不見雲中雁字來。
世情冷暖,應道此身都已慣。把酒相邀,還與蟾宮共寂寥。

〈菩薩蠻〉八章‧天涯海客(八首錄二)
柳絲能綰韶光住,尋思江水西流去。夢裡說春愁,夕陽樓外樓。
春愁濃似酒,春夢消凝久。夢覺聽倉庚,四山風雨生。

去年曾送行人處,今年又送春歸去。雨暗驛邊橋,柳絲千萬條。
青衫霑淚透,非為花枝瘦。天外水滔滔,不如離恨多。
潮聲聽不盡,縹緲在雲端。
小發
版面管理員
 
文章: 2032
註冊時間: 2002-02-24 10:15 PM
來自: 守一書齋

回到 編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