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10編珠

網路古典詩詞雅集詩友作品之精選區。

版主: 子衡, 菀菀

95‧10編珠

文章小發 » 2006-12-10 08:29 PM

流浪者‧李德儒
多年流落泣殘冬,此際寒風夾雨逢。簷下細思誰可語,夢中空憶酒千鍾。
歲除爆竹愁應盡,春度梅花力不從。縱使雄心依舊在,何能脫阱化雲龍。

秋興八首其二‧李德儒
危樓蔽日晚風高,一葉輕飄客思勞。樹影正濃雲影淡,清秋何日可持螯?

題貴州梵淨山夫妻石‧李德儒
寸心無異愛分明,不是南柯蝶夢驚。識得人間多憾事,方知石上有真情。

和壯齋兄觀電影「藝伎回憶錄」有感‧風雲
飄搖不定陌間塵,輾轉名流夕復晨。藝伎生涯如枕夢,堪憐帶淚一枝春。

購書乏錢有感‧風雲
琳琅典籍漫相連,招我淹留細細研。斟酌百回刪不盡,囊中總缺買書錢。

敬和藥樓先生秋日雜詠五首瑤韻其五‧風雲
猶思中秋夜,圍爐笑語頻。清風偶盈袖,玉盤不勝春。
飢食網上炙,閑談野間鄰。鮮蝦十數隻,佳朋兩三人。
烤罷宵漸靜,遙聽秋蟲呻。

經魚路古道見二空石屋有作‧風雲
深山杳人跡,魚路著苔痕。草蔓殘簷上,蟲鳴老樹根。
黃花綻無主,青竹立迎暾。百載須臾逝,興衰誰共論?

悼夢雅‧一方
錦心秀筆見情真,豆蔻誰知百病身。萬喚春芳難有信,人間天上記星塵。

乙酉重九賞桂並答沈祕書四首之一‧楚畹園丁
秋風應泛菊花觴,丹桂胡飄九月香。天意豈隨人意暖?遲開或為報嘉祥。

登二子坪面天山看台北市景‧拾荒樵夫
萬里城圖眼底收,雙龍並向海中流。心胸豁達無邊際,笑看紅塵事不休。
註:雙龍指基隆河與大漢溪並入淡水河入海

林試所木芙蓉‧收租婆
開落不驚霜後花,吟餘剪取散成霞。疏香滿徑通幽窈,漫染酡顏一萬家。

旅中有感‧陳靄文
尺八聲中淡水流,楚人今下晉人舟。因聞蓮霧逢嬌女,為接清風上夜樓。
隔座花香紅粉陣,繞樑歌好少郎喉。蓬萊應是神仙府,此去凡間處處愁。

因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有感‧卞思
才筆如何挽綺花?一朝開謝即生涯,佛前枉作癡心句,換得蕭郎未駐車。

筆‧斷虹影
應許龍蛇留爪痕,能摹山水舊精魂。休誇經史拈來慣,只作他人腹裡言。

秋日小詩‧紀塵
葉落斜陽裡,西風偶過之。市聲聽一日,無事勝無詩。

望高冠潭‧苦竹
寺前煙樹寂,山谷有泉音。人立青雲上,不知秋水深。

步韻詠西施浣紗圖‧書劍江湖
一抖雲紗逐浪開,回眸淺笑上春台。越王三尺英雄氣,卻是村姑腕底來。

九份山城中秋懷人‧小土豆
旅次逢佳節,西風入戶輕。一簾山月白,半壁草堂明。
冷酒和愁落,悲懷借淚傾。問君猶記否,月下看潮生?

〈好事近〉十五‧書劍江湖
夜夜望銀河,此意神人同鑒。暮暮朝朝期盼,繫兩情牽念。
世間好事總難成,驀地動傷感。自古遠天明月,是相思一點。

〈鳳棲梧〉用柳永韻‧書劍江湖
雲外雁聲聽仔細,莫是君書,一夜來天際。窗外亂鴉秋色裏,燈前怕得新詩意。 都把相思吟個醉,試問何人,解出其中味?欲取銀盃人已悔,杯中豈是無憔悴!

〈柳稍青〉題濟南大明湖李清照紀念館‧書劍江湖
笳管聲寒,戰影塵亂,任處飄搖。去國之愁,失夫之淚,怕對殘醪。
登樓北望迢迢。想故里,人離影消。窗外黃昏,一簾風雨,留給芭蕉。

〈金縷曲〉小浪底‧文森
身赴河陽道。趕行程、太行縱馬,濟源買棹。欲掛雲帆身飛渡,河伯屈身前導。
正沿岸、新堤風曉。九曲波翻非弱水,是蓬萊,又幻魚龍到。愁與悶,一時了。
吟秋未必江南好。望灘邊,蘆花深處,綠簑垂釣。匡世功名雖無分,心向天涯未老。更何況、河清月皎。今日憑欄肝膽熱,共濤聲、酬酢周郎調。揮不去,夢還繞。

〈憶江南〉白杏花‧小土豆
春踐約,又是杏花天。千樹冰肌明壓雪。一丘芳枕軟如棉。結伴向秋千。

〈鷓鴣天〉步醉臥長安韻寄碧雲天‧卞思
本擬詩心共最初,何當洗手入中廚?雲天消息凋秋碧,故舊風懷煮雪爐。
人漸老,夢何如?多情看盡海沉珠,銷愁自作登高賦,管得他人一哂無!

〈鷓鴣天〉望月‧文森(五首錄三)
八月冰弦指上彈。菏花休在病中看。今憐綠水湖山隔,猶懼霜風嶺葉殘。
心有淚,思無端,更深夢起拍欄干。蒼空夜過雙飛雁,入耳聲聲道晚寒。

白渚沙丘臥水禽。遠峰夕照染霜林。愁來始覺山憔悴,冷對才知意境深。
情寂寂,日陰陰,攜醰老酒此登臨。抬頭暗祝天涯月,莫使秋風悵淚吟。

活到老來百病生。登樓望眼迸金星。魚鱗逆水身心赤,雁字傳書帶草青。
新舊雨,短長亭,中秋明月動江城。陰晴本是依稀甚,不料人間愛此情。

〈臨江仙〉層林‧李德儒
疊疊層林天地濶,經年暗羡漁樵。澄波倒影入重霄;秋來紅葉舞,春日百花嬌。
煙水忘機閒歲月,尋章樂也迢迢。背山樓閣暗香飄;江流千浪捲,誰復問前朝。
潮聲聽不盡,縹緲在雲端。
小發
版面管理員
 
文章: 2032
註冊時間: 2002-02-24 10:15 PM
來自: 守一書齋

回到 編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