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7編珠

網路古典詩詞雅集詩友作品之精選區。

版主: 子衡, 菀菀

95.7編珠

文章維仁 » 2006-09-30 12:22 PM

【詩薈】
觀劉雲山先生之〈萬里長江圖〉後感賦‧李德儒
萬里長江萬里嬌,彩毫抺處更魂銷。新城舊宅牽情思,堤岸斜陽慰寂寥。
巨浪難淘今古色,千秋不斷去來潮。畫圖隱見興亡恨,多事神州半未消。

奉題友人新居〈臨荷草廬〉‧煙波漁夫
更向滄浪結草廬,讀書載酒任狂疎。風煙移棹猶橫浦,柳岸垂綸莫羨魚。
一榻閑眠枕潮汐,半灣碧水浸階除。紅情綠意誰人解,自是傾心對露蕖。

擬野柳仙女歌‧卞思
嘗濯足兮蒼海東,雪衫金絡曳青驄,長鞭掛在蓬萊角,皓腕招來閶闔風,
逕瀉雲絲成匹練,平收煙水入雙瞳,迴身脫卻紅塵劫,舊履相忘一夢中。

對荷‧卞思
池塘深處影扶疏,雨後閒愁一望舒,試問惺惺何意契?與君清氣略相如。

贈好友‧卞思
自負疏狂薄世名,輸君放達海湖情,稻粱不肯低眉就,歌哭從來率意行,
原是梅花修到骨,未妨心量壯於鯨,他朝得遇青岩畔,定問飛揚第幾生?

雜詠八首(錄三)‧五湖散人
人生落寞渾何似,醉臥西山忘利名。地迥天高枕白石,遙看野水與林平。

鐘亭兀立近三更,獨上西山松月明。仰首狂歌誰會意,低眉苦笑自多情。

嶺頂金烏常顯晦,湖心玉兔幾盈虧。由來世事皆如是,把酒何妨且展眉。

和陶淵明飲酒詩十首(錄一)‧素簡
我觀雲瞬變,雲觀我如是。縱有萬般形,風起形即毀。
毀亦非幻滅,不過重生爾。千載幾輪迴,朝朝塵夢綺。

採蔗圖‧笠雲生
霜風凜冽汗猶揮,採蔗農家願不違,最是豐收天欲暮,牛車滿載夕陽歸。

入伍清理火砲偶感‧壯齋
堅挺昂然姿態英,時勤養護器猶精。莫嫌蛛網除難盡,應慶長年盡太平。

九寨溝拾句─鏡海‧悠悠齋
豈信蔥蘢影是虛,天心尚有水雲居。崖前未肯蓬頭照,怕擾湖中自在魚。

寄相思‧紀塵
花箋揉盡竟無功,兩字別來焉不同?紙簍深深知我意,相思滿腹恨詞窮。

高原行吟(十三首錄五)‧虞廷
入茶馬古道
群山迤儷入雲深,一路溪聲伴客吟。落日斜輝茶馬道,半坡亮色半坡陰。
過瀘定橋
橋上依然鐵索橫,當年神話使人驚。長河應有難言事,拍岸狂濤夜夜鳴。
宿康定
跑馬山前月色昏,停車小駐水邊村。更深露冷溪聲急,時有寒風叩店門。
過虎跳峽
雪浪飛騰勢若摧,茫茫深峽走驚雷。轟然一怒乾坤動,奪路東流去不回。
瀘沽湖所見
長裙高髻耳鐺明,日日操舟水上行。家在瀘沽湖畔住,女兒個個總多情。

颱風過後寄蒓客仍用胡僧韻‧軍持
一勺西湖秪舊醅,六橋柳浪滌征埃。袖中覆雨翻雲手,眼底求田問舍才。
夢境三山肯淪沒,人潮孤嶠莫崔嵬。有風海上來相問,繞野高歌歌未哀。

七夕作‧思雨齋
乘除悲喜到千齡,故事流傳似昨經。此際天涯獨聽雨,當時海上共看星。
浮槎溯夢開新境,傾國非烟認舊形。道阻仙凡情可達,銀潢豈必待鳥翎。

拾伊‧素簡
人棄街邊我拾伊,素顏應共卷帘時,同銷病骨三分瘦,相對愁腸一半癡,
淡影無痕來復去,香箋費淚止還垂,重逢信約憑何物?認取清眸兩鬢絲。
作者自注:伊,是一盆植物。最初是我在路邊撿拾回來的。每年夏天開白色小花,馨香素雅。誰知今年病了,不再開花,葉子也漸漸枯黃,有感而記之。

過故園偶書‧紀塵
芳塵都付黯然中,人面桃花何處紅?寂寞秋千渾不語,多情猶自望春風。

夏日雜興三首‧苦竹
閑無著落任西東,看淡青雲谷嶺中。泉掬半屏山雨綠,花簪幾樹石榴紅。
納風當感朝衣重,分酒不嫌霜鬢窮。忘卻長安精舍好,願爲荒野一飄蓬。

六月籠城暑氣燒,南行避熱寫山寮。晨聽細雨敲蒲葉,暮看輕風錯柳條。
三日暫居猶懶散,一溪閑釣也逍遙。無心管得長安事,只逐斜陽到草橋。

溪上舊階苔色長,半疏籬落小蓬房。日蒸蒲雨茶偏釅,夜枕松風石轉涼。
看竹溫柔思笛管,聽蟬冷落念衣裳。不知川外何時節,怕少山花一樣香。

【詞萃】
〈金錯刀〉‧軍持
烏北墮,水西流。雨漚歡唱不知愁。一生形勢朝騎虎,十億樓臺夜喘牛。
春去也,夢歸休。野龍吟暮月如舟。左肩囊了山河色,右手輕摩雛菊羞。

〈十六字令〉五噫歌,哀敏思‧軍持
噫!安得高軒庇褐衣?荊榛盡,涸澤豢龍池。
噫!赫赫京都七彩霓。煌煌上,六鷁退而飛。
噫!秀木摧兮莫可棲。“棲桐者!腐鼠汝堪疑。”
噫!滄海揚塵會有時。昆池火,相鼠浴其皮。
噫!狩罷孤麟道又歧。蒼茫裏,寥落爾安歸?

【新秀鍛鍊場】
讀花間集偶得‧冰河
恍到仙家客去來,誰持夢筆舞春台?多情惹我沉沉醉,滿眼琪花灼灼開。

僑婦怨‧老驥
郎赴他鄉我種田,空閨獨守夢縈牽。鵲橋尚得年年會,妾見夫君十載前。

松‧老驥
蒼蒼古木伴新亭,四季花開各自馨。看盡春秋遊客老,可憐一樹獨長青。

野柳燭台石‧錦瑟
絕景對汪洋,奇岩似地荒。長偎天僻角,獨味世寒霜。
冷暖觀人事,滅明搖火光。潮來潮復往,永日濯滄浪。
維仁
版面管理員
 
文章: 4544
註冊時間: 2002-02-25 09:24 AM
來自: 台灣

回到 編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