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梅】

此地歡迎古典詩詞新秀發表初學作品﹐請多加油!

版主: 李德儒, 一善

啊!!!!!!

文章翠筠 » 2002-04-28 12:14 AM

喔!~真是的,打那麼多字...... :roll:

(正在解開打結的十指......)
翠筠
會員
 
文章: 193
註冊時間: 2002-02-25 04:24 PM
來自: 娘胎

文章卞思 » 2002-04-28 02:04 AM

翠筠詞長:
沒關係,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是哪位熟人大架光臨了,你說的仍值得許多人參考^_^
微雪齋
許借冰心添綠硯,紅梅枝下荷鋤來。
卞思
會員
 
文章: 3514
註冊時間: 2002-02-26 01:18 AM

文章李德儒 » 2002-04-28 03:25 AM

凌寒獨立戰霜風,
疏影含香淡月朧。
恍若屈原高節在,
丰姿傲骨總相同。

慧心詞長;
凌寒,傷風和傲骨,意近。
莫論屈原是死,梅是生。你的意思也是說傲氣,所以也是重意。
疏影暗香同一意,

這詩只有廿八個字,如重意太多,則嫌浪費。
也是敝人說話不清,請詞長莫怪。
李德儒
版面管理員
 
文章: 14428
註冊時間: 2002-02-25 11:34 AM
來自: 紐約

文章慧心 » 2002-04-28 05:03 AM

  @@"這下總算引起幾為詞長的大刀淋漓盡致的直落了,很是”痛”快,後學一直認為,既來貼作本就是要接受各為詞長的洗鍊,可惜的是各位詞長的修為都太好了,常多所保留,這讓我一直在門外打繞,敝人天資魯頓,還非得當頭棒喝才覺得暢快,ㄝ方能有所悟,欲得驪珠,苦思無著之際方出此策,實非對各為詞長有所微詞,得罪之處還請見諒了,必竟是網路上學詩本就很不確實際,ㄝ親眼目睹到太多想學詩詞的新人,於網路詩房求教所謂的大師級人物,所得評語竟只是個”爛”字,或是不及格只得30分等語,實讓敝人深覺可嘆亦對那些新人深覺惋惜其所問非人,今得好友告知有這優良園地可來請益,自當是不容錯過,冒犯之處再行致歉.

  維仁詞長所評很是淋漓盡致,敝人所獲良多,相信有看到維仁詞長這篇文章的人都會與我有相同的想法,評詩作本就是件很繁瑣的工作,由其是新手所作更是問題多多,有時重頭評來還要字字去明其本意,則費時費神可想而知,能得維仁詞長耐心指導,實敝人之幸ㄝ,在此深對詞長一鞠躬,更謝謝你對新人的不棄.
  
  南山子詞長所提詩法言簡意賅,很容易讓初學者一看就懂,建議詞長抽空於詩詞小講堂中,將這些詩法逐一列題講解,則造福後學功德無量ㄝ,另慧心近日與師初習佛學,偶得一禪語:佛曰.不可說.不可說,尚未能盡得其意,聞詞長對佛學亦是有所深研,改日當另行請示,還望到時詞長不吝指導.先行謝詞長ㄝ^+++++++^.

  翠筠詞長所言極是,非敝人要求詞長們幫忙改辭句或是出主意,只是新手不若諸位詞長學養豐富,詞長們是點到為止,但新手們可ㄝ看的霧煞煞,這在幾位同好間ㄝ常提到此事,故敝人才會打破沙鍋問到底,亦非對詞長們有所不滿,不過如你之言,新手確實ㄝ當有所省思才對,此版的所有詞長敝人都是很崇敬的,更不敢有挑釁之舉的,謝謝詞長的建言.

  卞思詞長你說的對ㄝ,翠筠詞長所言確實值得新手好好參考的ㄋ^______^<==偶嘴卡大ㄝ

  德儒詞長謝你再次的指導,後學已明此作所出的狀況在那了,言語間若有不敬之處請海涵,還望以後敝人在貼作時,依然能得詞長之指導,此首詠梅敝人將好好檢討之後(ㄝ設法去找出國家出版社,陳香主編《梅詩九百首》來參考 雖然不一定能找到),它日在行重新貼上,更感謝你百忙抽空指導.

慧心再次謝謝各位詞長的指導 ((((((((((謝謝))))))))))
以心作詩 返璞歸真
慧心
會員
 
文章: 14
註冊時間: 2002-04-25 10:40 PM

文章南山子 » 2002-04-28 09:29 AM

又將了我一軍。

理論大致因人而立,甲有甲之弊,乙有乙之弊,說者只在對症下藥。咱們是偏方治大病。走到哪兒,醫到哪,醫到哪兒,活到哪。
要把這些藥單開出來,衛生署拿我當密醫辦哩。

我把理論存在幾處:
一、論詩詩:大概從老杜開始,後人以元遺山最具論詩詩精神。這之後,好的論詩詩,是學他的。不好的,那就看過就好了。

二、古代詩話:批評都很雜碎。像司空圖《二十四詩品》的,畢竟是少,大概《滄浪詩話》較被推崇。其他都以「雜記式」為主,不難讀,難在披沙簡金。

三、近世講義:大致的綜合了寫詩應有的認識,論詩的形式為主,有形可摩。

(想不到,幾行字,竟然說了十幾世紀。)

國故藝文向來有形而上之境,所以《滄浪詩話》以禪說詩,主「悟」,縱使說得千遍李杜好處,也要讀者在實踐上實證,同樣一句話仍有「聖諦」與「俗諦」的雙關性,會有看山是山,非山,又是山的差別。這一點要自己觀察,俺眼睛.......不借。嘻嘻

又,這些東西都很難讀,不像小說有情節引人入勝。
偷練九陽神功,保重!
南山子
會員
 
文章: 741
註冊時間: 2002-02-24 11:59 PM
來自: 天枰座

文章小發 » 2002-04-28 09:35 AM

另外有一點順道提出,本版非止台灣詩友,大陸,香港,海外等地皆有許多詞長,在回應方面請儘量避免使用注音符號或台灣國語,以免造成有些詞長看不懂,而不知如何回應。
潮聲聽不盡,縹緲在雲端。
小發
版面管理員
 
文章: 2032
註冊時間: 2002-02-24 10:15 PM
來自: 守一書齋

上一頁

回到 新秀鍛鍊場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