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紅]

古典詞創作發表區﹐須合於詞牌格律﹐發表請於標題填寫詞牌和作品名。

版主: 樂齋, 碧雲天, 醉雨, 故紙堆中人

[满江紅]

文章李哂余 » 2002-07-31 03:00 AM

[满江紅](三首)

青泥岭帰來,柬南山,吾将复访

又抱琴回,君依旧、痴拙不文。犹记得、庄生目我,社栎灵椿。千涧浮花脂粉腻,十分姿色迨天人。看无边富贵逼吾来,鸥鹭嗔。
卿是主,吾作宾。虚礼节,且休论。使天生俗我,谁更知君?暮宿石留虫鸟字,朝行路铺桂花茵。遣好风送我上层峦,松数盆。

再柬南山

收拾溪山,姑待我、时曳竹筇。安排就、桃姬杏伎,骨秀神丰。千丈苍崖飞紫萼,数屏青玉挂虬松。倩老梅休使月轮孤,庐碧峰。
烹远涧,携小红。闲啸傲,叩霜桐。看稼轩襟抱,书剑空雄。养彼浩然非至道,如君卓尔是高风。语庄生不必俟吾来,泥淖中。

代南山答哂余先生

收拾溪山,君语我、高蹈逸踪。浑不解、此间真味,差近鸿濛 。拍屋不唯松竹浪,思春无状马牛风。子但将俗眼责天然,心有蓬。
明月夜,兰若丛。听天籁,枕青峰。惜冰霜怀抱,谁与君同?借我千岩云水绿,嘱君一洗世尘红。姑射山应在有无间,虚实中。
李哂余
會員
 
文章: 62
註冊時間: 2002-07-30 05:27 PM

文章李德儒 » 2002-07-31 07:17 AM

代轉碼

[滿江紅](三首)

青泥嶺帰來,柬南山,吾將複訪

又抱琴回,君依舊、癡拙不文。猶記得、莊生目我,社櫟靈椿。千澗浮花脂粉膩,十分姿色迨天人。看無邊富貴逼吾來,鷗鷺嗔。
卿是主,吾作賓。虛禮節,且休論。使天生俗我,誰更知君?暮宿石留蟲鳥字,朝行路鋪桂花茵。遣好風送我上層巒,松數盆。

再柬南山

收拾溪山,姑待我、時曳竹筇。安排就、桃姬杏伎,骨秀神豐。千丈蒼崖飛紫萼,數屏青玉挂虯松。倩老梅休使月輪孤,廬碧峰。
烹遠澗,攜小紅。閑嘯傲,叩霜桐。看稼軒襟抱,書劍空雄。養彼浩然非至道,如君卓爾是高風。語莊生不必俟吾來,泥淖中。

代南山答哂余先生

收拾溪山,君語我、高蹈逸蹤。渾不解、此間真味,差近鴻濛 。拍屋不唯松竹浪,思春無狀馬牛風。子但將俗眼責天然,心有蓬。
明月夜,蘭若叢。聽天籟,枕青峰。惜冰霜懷抱,誰與君同?借我千岩雲水綠,囑君一洗世塵紅。姑射山應在有無間,虛實中。
李德儒
版面管理員
 
文章: 14428
註冊時間: 2002-02-25 11:34 AM
來自: 紐約

文章碧雲天 » 2002-07-31 11:45 AM

歡迎李詞長光臨詞萃

三首詞作, 洋洋灑灑, 看了真叫人心曠神怡
願能常欣賞詞長大作
碧雲天
版面管理員
 
文章: 1523
註冊時間: 2002-02-25 12:07 AM

文章南山子 » 2002-07-31 12:55 PM

又抱琴回,君依舊、癡拙不文。…........這句說山。
猶記得、莊生目我,社櫟靈椿。…........這句寫自己。
千澗浮花脂粉膩,十分姿色迨天人。…這二句,未知是作者自述,抑是說山。說山,則前文「癡拙不文」之說成模棱,說己則「社櫟靈椿」一語已結束了。
看無邊富貴逼吾來,鷗鷺嗔。…............這裏,突出一句,與題旨都無關者,不免湊泊詞華之嫌。
卿是主,吾作賓。虛禮節,且休論。…這四句,稍損通篇氣格,當另論。
使天生俗我,誰更知君?…....................俗,這字應是使文意欠通之處。
暮宿石留蟲鳥字,朝行路鋪桂花茵。…筆下之意可知,惟如此寫來,尚隔一層紗。
遣好風送我上層巒,松數盆。…............後三字,盆字,殺了風景。


大致上,是能寫,詞風從來尚白,如六朝樂府,夢得竹枝,是以此詞風尤奇。
端就文面觀,詞藻華豔,甚有學底,畢竟是肯讀書才下得到此處。
細就文理觀,貫串之力,稍嫌不足,致不免殘局散子,收拾未盡之感。請以圍棋言之,

學詩亦如學棋,初學棋者,茍通生殺之理,臨秤下子,便自纏搏不清,殺作一團,不能遠顧矣。稍通棋勢,知應變之道,猶不免夫支離,惟其善者,東一著,西一應,每布一子,似若散沙之無關大局者,然舉動作用,皆見生殺筋要,是知學詩亦然,非徒能用典遣詞,刻劃意象,及其細微,亦不可忽焉。

閣下所受於天者多矣,來日必有大張文幟之期,神韻派之說,且有似斷猶連之法,法與閣下筆致相近,願閣下留意,海隅小生,當拭目以待風雲之會。

下二闕,則同此況。
惟,別作一念想,題謂柬南山,果山耶,若爾,言志不足,則不免戲筆。又詞藻之腴,則不免獅子搏兔。
南山子
會員
 
文章: 741
註冊時間: 2002-02-24 11:59 PM
來自: 天枰座

文章李哂余 » 2002-07-31 02:32 PM

南山子詩長鈞鋻:
閣下批評拙作[满江紅](三首),深中肯綮。敬表謝忱。
謹奉上拙作《山亭對月》,敬祈斧正。
李哂余
會員
 
文章: 62
註冊時間: 2002-07-30 05:27 PM

文章李哂余 » 2002-08-01 01:55 AM

敬謝碧雲天吟長垂愛!
敬謝李德儒吟長代轉碼!
李哂余
會員
 
文章: 62
註冊時間: 2002-07-30 05:27 PM


回到 詞萃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Bing [Bot] 和 22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