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堂长短句

古典詞創作發表區﹐須合於詞牌格律﹐發表請於標題填寫詞牌和作品名。

版主: 樂齋, 碧雲天, 醉雨, 故紙堆中人

嘘堂长短句

文章嘘堂 » 2002-07-03 07:11 PM

嘘堂长短句

临江仙
玉笺新尘憔悴,奈何故地经年。已知相见是无缘。仿佛沧海后,依旧小庭前。
神女盈香犹在,忍识风雨容颜。伤心强作解缠绵。巫山如有梦,烧与柳屯田。(1989)

临江仙
已知此身归后倦,更觉百事皆非。凭箫独自向斜晖。旧诗吟遍,青草暮烟飞。
书剑几曾随意去,年来碧酒轻推。江湖未许共持杯。白衣似水,乱发不堪吹。(1989)

贺新郎·赠别
燕赵清秋月。只缘君,一番归去,两襟如雪。人海相识谈何易,握手西风更烈。催唤酒,肝肠互挈。破笠拈出寻古道,况千山正落萧萧叶。谁草莽,送朱靥!
从来俗子全不屑。吾狂乎?难得青眼,所向孑孑。知己平生原已少,大抵都成离别。烟雨外,吹箫正彻。百事及身悠悠过,但尘间一笑何须阅。再置酒,冷还热?(1990)

沁园春·送胡卿北上再作
惊惯离别,写尽文章,此地送卿。问何人是我,何人是尔,吹箫似雪,不止一程。肆醉拈花,纵歌分手,不向人间造闲情。风休起,问才华掷地,几度为僧?
当年笔墨吞鲸,五六载沧桑暗自惊。念蓬门草草,徒生南北,殊多意气,入眼还青。所谓狂龙,其如蝼蚁,谁唤天波洗姓名。思及此,又悲廻海内,夜雨重听。(1990)

贺新郎
谁是狂僧耳?记来时,恢张衣带,几人倾倒。自负江南真才子,误却功名多少。但镜底,秃眉暗挑。飞雨铜驼天下去,问书生底事中原老。瞒姓字,拖粪扫!
长阶一夜生青草。剔冰烛,星移如霰,梦驰难了。铁手拍杯杯不碎,听他深宵怪鸟。又从头,吹寒画角。侧目将呵皆是壁,便关山何处涂肝脑?死生路,看还藐。(1990)

水调歌头·系缧绁数月,患虱,戏咏之
囊括长吉血,纵酒苦无钱。扪虱朱墨不褪,经雨大如丸。可笑挑花点点,偏向西风吹鼓,惺眼不能看。熊鲫定斫就,此味岂得全。
明月在,沧海历,旧诗残。虽今凋尽知己,蠛蠓总相关。何必脱袈剔指,未若从容养之,食色本天然。百步五十步,自付也难眠。(1990)

荷叶杯
又是岁残年换,无奈,帘外百重山。试调心事照玉蟾,凝望向江南。
携得季鹰归否?谁在,烟雨共清愁?禅关惊破五更钟,僧海放行舟。(1991)

水调歌头·武林旧作
补衲破僵手,买墨拓空碑。由来朱水皆碧,万里尽云雷。剃发鸿泥南北,凡此江湖两度,无病老如龟。且置丈夫意,可待世人讥。
擘天事,拈花梦,是耶非?焚书而走,留情褐下总成灰。煮鹤谁知林逋,化蝶难从曼殊,却朽赵州锥。洗钵青莲后,酒醒自推杯。(1991)

眼儿媚
昨夜帘前雨蒙蒙,愁绪两三重。故园归后,梅花半点,看似从容。
青蓑来往江湖尽,回首更无踪。吹箫楼上,只怕人海,到底难逢。(1991)

贺新郎·为梁公子寿
垂老须弹指。莫轻辞,风骚依旧,万般流水。载酒烟波邀鸥鸟,不问平生坎止。能几日,翩翩公子?准备新诗由人和,笑高情,自古皆如此。笛未裂,断云起。
幸君推我为知己。算前生,东坡佛印,正堪相抵。予懒君狂同一唱,孤鹗横空而已。才与命,风霜料理。短梦无愁终是好,且加餐,说甚黄梁米。杯在手,亦佳耳。(1992)

水调歌头·再寿梁公子
欲买桂花酒,栽灌百篇诗。何曾暗数谪年,今是又昨非。却喜长松无恙,撑破青山绿水,鳞甲更参差。笔墨会延寿,妙手画灵芝。
添块垒,热肝胆,属白衣。闲看天下腐儒,惟有效颦姿。安把屠龙意气,整顿乾坤文字,吾与子期之。吾固先归隐,可恕不胜杯?(1992)

鹧鸪天·感梦
村舍农灯夜梦之,当时谁浣此时衣。惜花长坐花前痴,欲说翻怜花不知。
昨日事,耐寻思,明宵魂魄又难期。枕寒无用书千卷,始信书中字字灰。(1992)

鹧鸪天
孤馆春寒心事微,挑灯懒扫案头灰。恍惚一唤无人应,呼罢才思卿未归。
眠又醒,梦难追,敲门不是转成悲。欲从箫管寻踪迹,明月桥边细细吹。(1992)

蝶恋花·云居山中秋偶得
聊把坛经书一纸。香损烟残,总是闲文字。庭桂斜风细雨里,奈何已忘多年事。
为有此身添块垒。祖意西来,到底无人会。欲问老僧如何对,不觉满案清秋水。(1993)

贺新郎·邀友同赴武林吊曼殊大师,及期不至,因作歌寄之。
白眼平空放。散千金,买些烟水,倩谁倜傥?莫谓青天无雁过,九万余里莽莽。稼共甫,几回抵掌。草木形骸当同朽,问何人同来还同往。君之罪,再三爽!
长歌要与西风抗。多少情,付诸江海,可为绝唱?昔日曾听胡僧语,见我毋以身相,遂无端,狂哭一场。零落衣冠原不整,笑君子可逝也不可罔。樽俎物,是吾党。(1993)

喝火令·二月自厦门归
未老先称叟,来归不看山,买春聊补鬓毛残。何事海天行脚,只有两屐还?
杜客习成懒,开轩怕是烦。此意惜共古人谈。海棠花下,拈破野狐禅。(1993)

绣带子
行到古潮州,梦里见庄周。白发新添多少?香火一炉秋。
赤脚下南楼,也思量,买个轻舟。奈何烟水,重提旧话,说是沙鸥。(1994)

贺新郎·和梁公子
长发争如草。问天公,因谁聚散,为何潦倒。我固庸庸霜自冷,莫谓闲情难了。二十载,人间乞讨。披葛麻衣托空钵,只寻常巷陌斜阳早。俗气重,慨然扫。
虚生梦死君须笑。也无它。花间作客,梦中行脚。尘土流年消磨去,吹彻西风多少。试放眼,千山都渺。庶几收拾埋愁地,正阮郎未醉刘伶老。寒杵外,吾庐小。(1994)

浣溪纱
数日晴光出短斋,袈裟不比旧章台。年年风景落尘埃。
却喜门前花事健,敢说病后世情衰。一声清磬暮云来。(1994)

贺新郎·赋归
大道谁堪许。记当年,灵山一啸,落花如雨。却怕人间成枯寂,独自白衣击鼓。只赢得,星沉霜聚。我视释迦为知己,奈双林灭后无抔土。琴已焚,鹤当煮。
爪尘散尽何从数。对空门,来犹未来,去焉能去。世有佳人应迟暮,还忆黄初赋否。料不会,深情密语。久病唯余骨鲠在,叹古之淡水今之乳。歌未彻,梦中补。(2000)

玉楼春·步稼轩效白乐天体
江湖只合倾杯盏,舞扇犹温春日短。花间几度寻消息,一夜西风吹又懒。
归来病酒何须劝,沧海为田砂作饭。惟将断弦馈佳人,应笑当时声太满。(2000)

浪淘沙·戏和司马红袖
帘卷画堂风,醉里颜容。昨宵横卧小塘东。隔水何人吹旧曲,不过芳丛。
将醒太匆匆,有梦无穷。须向舞袖认残红。明日无端重滞酒,病与春同。(2001)

临江仙·生日夜大醉,索句不得,忽忆十余年前有残章未竟,补足之,聊自寿。
万里关山何处,梦中犹捻残香。十年文字两三行。落花听细雨,流水种孤棠。
尽日凝眸无计,至今人海茫茫。且偎红袖舞斜阳。萧郎真老矣,醉了也寻常。(2001)

浪淘沙·戏和司马红袖
帘卷画堂风,醉里颜容。昨宵横卧小塘东。隔水何人吹旧曲,不过芳丛。
将醒太匆匆,有梦无穷。须向舞袖认残红。明月无端重滞酒,病与春同。(2001)

临江仙·生日夜大醉,索句不得,忽忆十余年前有残章未竟,补足之,聊自寿。
万里关山何处,梦中犹捻残香。十年文字两三行。落花听细雨,流水种孤棠。
尽日凝眸无计,至今人海茫茫。且偎红袖舞斜阳。萧郎真老矣,醉了也寻常。(2001)

浣溪沙·即景次姑苏一少韵
雪合街道莫画蕉,城中都是水泥桥。办公室里一伸腰。
粉赤绿黄鸦上髻,短裙貂领买冰糕。近来我辈不新潮。(2001)

浣溪沙·和弃疾兄,也咏赵小姐事
玉照云鬟新画皮,流行风里试倭衣。蛮腰合教万人迷。
无端痴儿牵往恨,慰安老妇世当稀。几人认得太阳旗?(2001)

浣溪沙·再用原韵,咏新浪军旗服装事件投票结果
大国熏风未足奇,怀柔犹恃后庭姬。一回歌舞一回痴。
谩说人心天不解,太平盛世好师夷。劫余父老泪休垂。(2001)
注:午间上新浪网,察看军旗服装事件投票区,认为“只是一件衣服,没关系”者34948票,“不能容忍这样的事情”者30540票,“不好说”者4409票,比例为50.00%:43.69%:6.31%。人心如此,复何说哉!

卜算子·再祭南京大屠杀,并为约
歌舞效东邻,旧血年年碧。谁把新诗和劫烧,来扫屠城迹。
骷髅竟虚陈,江表空颜色。残酒支香祝毗昙,乞我苍生力。(2001)

金缕曲·读阿夏词,步韵
旧作从头读。认当初,星星点点,零风碎玉。蹈海曾惜鲸鲵气,吹破梁间丝竹。谩换取,云生鹜逐。字脚而今犹倔强,视向来之我三分熟。腰未折,杖先曲。
依稀记得南山狱。笑书中,徒谈卮酒,圣清贤浊。天自多情人不见,休说秋凉霜肃。何者是,一荣一辱?丘壑已非中年事,只空文数纸成重复。幻影近,且熄烛。(2001)

卜算子·岁末
驹影趋微茫,怕换新台历。种树弹铗两未能,正坐无聊地。
懒去唱离骚,不会谈经济。料得明年酒价平,还与今年似。(2001)

浣溪沙·染风寒卧床两日
冰炭交煎惟卧床,草民自有贱医方。清粥咸菜老姜汤。
却怪案前狼籍甚,梅花插着竟无香。此香莫也染风凉?(2002)

金缕曲·暖冬值大雪,喜甚
最与君相契。被熏风,当寒偏暖,与斯长别。早出蓬门还怅怅,车驾云中虚设。忽已作,平空大雪。我自思君君不负,尚蝇营狗苟成何说。知己意,向来热。
应须添酒浇深结。我与君,白衣未改,皑皑城堞。桑老松摧燕子去,剩得苍眉半截。浑扫却,闲章缛节。地上谁堪留行迹,到此时眼底真无物。生和死,本同末。(2002)

临江仙·立春夜
万籁都归萧寂,高楼灰影彷徨。有风来去路中央。流年看似镜,及手数层窗。
何者沉眠如死,岂关呵气成霜。残花自是付深藏。春君容易近,街角一游娼。(2002)

金缕曲·次公泰兄韵
肝胆休陈裸。把皮囊,拆交天壤,雨鸣霜和。能借惊雷三万鼓,击破神州酣卧?早会得,俎由刀剁。一线文明谁提起,小蛮歌吹彻须弥座。金缕曲,急相佐。
大荒回首蛟龙锁。看南山,菊凋麈烂,犹拈因果。四海公车支解尽,羞说身如归舸。只不过,毛锥都挫。曳尾逢君何堪赠,惟筮前卜出离中火。君莫语,我非我。(2002)

壶中天·忆曩岁初秋登长城次莼鲈兄韵
昔登临处,看苍龙睡里,石鳞犹矗。万里秋风藏一息,此物谁生谁育?野壑多陵,征车都覆,侧耳听空镞。城狐老矣,识得屯甲戍谷。
也有游客摩肩,叶公接踵,不教尘嚣伏。却笑烽烟真耗尽,只剩云光离陆。去雁莫惊,残砖休买,四海无人哭。行可归欤,大招留与岩麓。(2002)

临江仙·看雨
阴雨连番春便尽,清明接着黄梅。高楼一眺眼迷离。长街融于水,城市烂如泥。
不见行人唯见伞,红云翠盖游移。因风吹过幻成旗。悄声之合唱,无我复何奇。(2002)

生查子·夏夜,借碰壁兄秋夜韵
夏夜漫天星,邈若青磷火。若有挑灯人,各于天边坐。
我亦白如银,声息聊相和。照彼以流光,俟此流光堕。(2002)
虚堂说剑邀奇士
小像焚香拜美人
嘘堂
會員
 
文章: 24
註冊時間: 2002-07-03 04:31 PM

文章小發 » 2002-07-04 12:12 AM

歡迎噓堂詞長光臨,詞長創作量豐富,令人佩服,希望常常張貼大作。
潮聲聽不盡,縹緲在雲端。
小發
版面管理員
 
文章: 2032
註冊時間: 2002-02-24 10:15 PM
來自: 守一書齋

文章李凡 » 2002-07-04 08:37 AM

代轉碼:
噓堂長短句

臨江仙
玉箋新塵憔悴,奈何故地經年。已知相見是無緣。仿佛滄海後,依舊小庭前。
神女盈香猶在,忍識風雨容顏。傷心強作解纏綿。巫山如有夢,燒與柳屯田。(1989)

臨江仙
已知此身歸後倦,更覺百事皆非。憑簫獨自向斜暉。舊詩吟遍,青草暮煙飛。
書劍幾曾隨意去,年來碧酒輕推。江湖未許共持杯。白衣似水,亂發不堪吹。(1989)

賀新郎﹒贈別
燕趙清秋月。只緣君,一番歸去,兩襟如雪。人海相識談何易,握手西風更烈。催喚酒,肝腸互挈。破笠拈出尋古道,況千山正落蕭蕭葉。誰草莽,送朱靨!
從來俗子全不屑。吾狂乎?難得青眼,所向孑孑。知己平生原已少,大抵都成離別。煙雨外,吹簫正徹。百事及身悠悠過,但塵間一笑何須閱。再置酒,冷還熱?(1990)

沁園春﹒送胡卿北上再作
驚慣離別,寫盡文章,此地送卿。問何人是我,何人是爾,吹簫似雪,不止一程。肆醉拈花,縱歌分手,不向人間造閒情。風休起,問才華擲地,幾度為僧?
當年筆墨吞鯨,五六載滄桑暗自驚。念蓬門草草,徒生南北,殊多意氣,入眼還青。所謂狂龍,其如螻蟻,誰喚天波洗姓名。思及此,又悲
平凡丹藥維他命;
薄命紅顏怨李凡.
李凡
會員
 
文章: 5036
註冊時間: 2002-02-26 01:58 PM

文章碧雲天 » 2002-07-04 11:06 AM

歡迎噓堂詞長光臨詞萃
1989年至今,耶,詞長的詩齡真長呢
細看詞長大作, 筆力深厚
惟有部份不合格律之處,實在作品太多, 無法一一討論
歡迎詞長再貼新作 :-)
碧雲天
版面管理員
 
文章: 1523
註冊時間: 2002-02-25 12:07 AM

文章嘘堂 » 2002-07-04 02:50 PM

向疏于律,特别是早岁之作,出轨处颇多,见笑了:)
虚堂说剑邀奇士
小像焚香拜美人
嘘堂
會員
 
文章: 24
註冊時間: 2002-07-03 04:31 PM


回到 詞萃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Bing [Bot] 和 27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