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閨情

古典詞創作發表區﹐須合於詞牌格律﹐發表請於標題填寫詞牌和作品名。

版主: 樂齋, 碧雲天, 醉雨, 故紙堆中人

文章Alley » 2003-02-17 12:03 AM

小發 寫:纁衣輕掛葸心黔,
家雀繽繙淚凝襟。
月老相詢緣繫否?
風聲踥踥沒回音。
大作確如風雲詞長所言,有一些問題。
個人再補充幾點,否字在此平仄當無問題,首句的掛字難以表達穿,或可用【著】字代替,第二句的【淚凝】有些問題,淚在臉上或可用凝字,在襟上用濕字或透字為佳。


感謝兩位詞長指教,且修改如下:
纁衣輕葸心黔,
家雀繽繙淚襟。
借問蒼天緣繫否?
微風踥踥回音。
燕子的BABY"小司丫丫"歡迎來灌水...
Alley
會員
 
文章: 263
註冊時間: 2002-07-29 01:22 PM
來自: 台中市

文章小發 » 2003-02-17 09:38 AM

末句【無回音】三平腳。
潮聲聽不盡,縹緲在雲端。
小發
版面管理員
 
文章: 2032
註冊時間: 2002-02-24 10:15 PM
來自: 守一書齋

文章Alley » 2003-02-17 12:44 PM

呵呵!!多此一舉,再改回來如下:
纁衣輕著葸心黔,
家雀繽繙淚滲襟。
借問蒼天緣繫否?
微風踥踥回音。
燕子的BABY"小司丫丫"歡迎來灌水...
Alley
會員
 
文章: 263
註冊時間: 2002-07-29 01:22 PM
來自: 台中市

文章嚥琀 » 2003-02-20 11:03 PM

這闕子樂詞長貼的詞其實寫得蠻好,可是居然沒有詞長予以討論,反而在這則題目下討論起另一位詞長相和的詩。
我想如果要貼一篇詩來向版上詞長討教的話,可在詩薈貼,既然是在子樂詞長貼的題目下和之,應該可以不用討論到喧賓奪主吧?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覺得,在這裡如果貼的作品還OK,就引不起多少回應,討論廣泛的通常是用字造語上較為牽強,或有人覺得牽強而引起連續的辯論。

其實,貼一篇作品出來,除了讓先進詞長審視看看有沒有問題之外,想得到知音也是很重要的吧。不管是一時靈感或絞盡腦汁所得的作品,貼到這裡如果能有版上好友讀出你所要表達的,以及你在表達時下了什麼工夫,甚至你創作時自己最得意的妙語警句都被點出,這時應該是最覺得愉快的吧。

可惜很少在這裡看到用心讀人家作品的回覆。大部份回覆是為了一些覺得不太通順的字句討論或辯論,或者考究格律所依的版本,是否出韻或出律。

也許我們可以請前輩詞家提供一些關於詞的審美、評賞的知識,讓大家除了努力創作以外,也能夠欣賞、評析別人的作品。對於好的作品能夠指出其好在哪裡。有缺失的作品也更能準確指出缺失所在。並不是符合格律又不出韻的就算好詞。有些詞可能在選用詞牌時就有問題,選了小令卻要表達一大堆,這樣就算格律、押韻都對了還是不理想。

這是我的感觸,沒有知音會失去繼續創作的動力。以上淺見謹拋之為磚,期眾詞長指教。
嚥琀
會員
 
文章: 382
註冊時間: 2002-02-26 08:14 PM
來自: 台北

文章Alley » 2003-02-21 12:41 AM

嚥琀 寫:這闕子樂詞長貼的詞其實寫得蠻好,可是居然沒有詞長予以討論,反而在這則題目下討論起另一位詞長相和的詩。
...............
沒有知音會失去繼續創作的動力。以上淺見謹拋之為磚,期眾詞長指教。


嚥琀詞長你好:

所言甚是,詩明志,寫詩總希望有人能懂你心中的那份柔軟,有人和詩表示頗有同感也在同一個題目下一同討論彼此觀點,表示讚賞並產生共鳴.

不過我想眾詞長會先就格律文字上的修飾先行討論也是希望提昇彼此的程度,這樣更能去讀出作者內心深處....倘若讀者程度不提昇,可能也難懂其他詞長的美詩,不是更失去這個網站的用意...

剛來這個網站時也覺得眾詞長好嚴格,不過是寫詩嘛,盡興盡情就好,但是想想眾詞長也都是忙中抽空去研讀你的詩,不也是希望你有成長,不枉來此,念頭一轉倒是希望詞長嚴一點,我才較能懂為何此詩會用這個字或那個比喻...大家的成長不也是這樣過來的...

對於原貼者不去提讚賞之意不表示不認同或不了解對方的詩意.也有另一層意義,也就是此詩真的寫的不錯或是不起共鳴...不過不出聲不表示就不欣賞阿!! :mrgreen:

至於喧賓奪主就看個人見解,其實這種狀況應該也不少,原貼者應該也會高興自己的張貼引起廣大迴響,壞只壞在和詩的人功力不足才會讓眾詞長挑出這麼多毛病...

你說是嗎?
燕子的BABY"小司丫丫"歡迎來灌水...
Alley
會員
 
文章: 263
註冊時間: 2002-07-29 01:22 PM
來自: 台中市

文章子樂 » 2003-02-21 12:50 PM

嚥琀 寫:其實,貼一篇作品出來,除了讓先進詞長審視看看有沒有問題之外,想得到知音也是很重要的吧。不管是一時靈感或絞盡腦汁所得的作品,貼到這裡如果能有版上好友讀出你所要表達的,以及你在表達時下了什麼工夫,甚至你創作時自己最得意的妙語警句都被點出,這時應該是最覺得愉快的吧。


嚥琀詞長說得很好, 頗有同感!!
最後由 子樂 於 2003-02-21 04:00 P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 盡在拈花一笑中 ~
子樂
會員
 
文章: 1497
註冊時間: 2002-06-12 06:28 PM
來自: 未來

文章碧雲天 » 2003-02-21 03:20 PM

嚥唅詞長的意見,天天也深表贊同
不過,真的非常抱歉,近日版上各家版主都實在太忙碌,無法一一細評詩詞
其實詞長不妨量時間試試, 評一首詞的時間,至少要半到一個小時,有時詞長在版上看到一二句短短的評語,其實天天可能研究那首詞己超過半小時以上了,由文字推敲作者原意,進而感受作者的情緒,真是需要時間去咀嚼玩味,也許詞長覺得評語太少或太短,但是這些回應己是版主們努力在忙碌之中擠壓時間出來的回應,以目前版上的貼作量, 其實花的時間,己相當可觀,若覺得需要更多的評語,只能說,真的很抱歉。

但其實,設討論發表區真正的意義,是希望詞長們相互交流,大家都可以對版上任何的作品本身表示任何的想法、看法,只要在理性的範疇之內和有禮的態度之下,千萬別太依賴版主的回應,這樣版上才能帶起更熱切的討論氣氛。
其實版上很多詞長創作功力深厚,我們希望這些詞長們千萬別客氣,何妨多評評其他詞長們的作品,讓我們也有學習評詩的機會。
碧雲天
版面管理員
 
文章: 1523
註冊時間: 2002-02-25 12:07 AM

文章芬陀利 » 2003-02-22 07:28 PM

對~對~對!天天說得好!
來這裡玩如能夠看到更多詞長有深度的討論
那是最好不過的了!
嚥琀詞長所言都很有見地,真希望多看到您的高論。
芬陀利
會員
 
文章: 2263
註冊時間: 2002-07-20 09:12 PM

文章李德儒 » 2003-02-27 11:08 AM

最近太忙了,所以詞版總是很少到,今天偶然看到嚥琀兄和天天的回應,真是百感交雜。迷糊了一陣。
天天所說的極對,看一首詩或詞,相信要我寫兩首詩或以上的時間。一些寫得好的詩,很自然的節省很多時間,在新秀看詩,所花的時間比詩或詞版更多。除了要看作者的文外,有些時間還要站在他的立場和去想他為何會這樣寫,又要看他們平時貼作的功力多少,一般初學的,又不能全部去批評,要找他們最需要的去答。又要看他們會接受多少。並不是每個人的回應都一樣的。
新秀通常都不會寫得太好,如是太狠的去評,怕他們受不了而不寫。要一步步的加重去評,這樣他會才會有興趣去學寫。要每個人都要記著他們去到那。所以用時間很多。
如是能貼在詩詞版的,更不要聽得一個半個人的讚嘆而高興,以為自己寫得已經很好,應要聽多些人的意見。
嚥琀兄說到如何去審美、評賞的知識,小弟剛寫了一篇文章,還沒有去修改,這是三月份交給彼岸雜誌的稿。先貼出來給大家一看,如看到有打錯字之類,請通知一聲。
題名《只把尋常話作詩》。
李德儒
版面管理員
 
文章: 14428
註冊時間: 2002-02-25 11:34 AM
來自: 紐約

文章嚥琀 » 2003-02-28 02:58 AM

李詞長貼在詩詞小講堂的大作拜讀,能在正式發表前先睹為快真是幸運。

Alley詞長所謂和詩者功力不足云云,其實也太自謙了。
嚥琀
會員
 
文章: 382
註冊時間: 2002-02-26 08:14 PM
來自: 台北

上一頁

回到 詞萃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Bing [Bot] 和 25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