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

古典詞創作發表區﹐須合於詞牌格律﹐發表請於標題填寫詞牌和作品名。

版主: 樂齋, 碧雲天, 醉雨, 故紙堆中人

【虞美人】

文章紀塵 » 2002-08-21 09:19 PM

前幾日偶然行經大竹,鄉間的風景令人心曠神怡,於是試填了兩闕詞,這是另一闕,貼上來也請各家詞長多指教。
謝謝唷~

【虞美人】

陂塘半畝青萍碎,細柳斜沾水。
紅牆裡外幾枝花,爭向主人遊客、展芳華。

停車漫步鄉間道,始覺偷閒少。
週休無事一身輕,沈醉草香風味、好心情。
紀塵
會員
 
文章: 480
註冊時間: 2002-02-26 10:57 PM

文章小發 » 2002-08-21 09:54 PM

紀塵詞長的詞填得已經滿穩健了,至於遣詞用字除了讀書之外也關乎個人風格的問題,所以這裡就不再對此發表意見了,僅提出幾點修辭方面的心得與詞長參考:
一、將理論具體化:描寫事物愈具體就愈能喚起讀者的認知。
二、讓靜態的描述動起來:就好像看照片總不如看電影來的有趣與刺激。
三、利用特寫與誇飾:針對某一事物做最大的特寫,會使意象更加的鮮明。
以「細柳斜沾水」一句為例來說,個人感覺意象已經很生動鮮明了。「細」字描出柳的形態,「斜沾水」寫出動態,柳絲垂下應該是直的,為什麼會斜?可以知道是風的關係,而風是一陣一陣的,所以「斜沾水」能另人聯想到柳絲若即若離飄蕩在水面上的景致。
借句來說明意象的描寫,如有誤解請詞長見諒。
潮聲聽不盡,縹緲在雲端。
小發
版面管理員
 
文章: 2032
註冊時間: 2002-02-24 10:15 PM
來自: 守一書齋

謝謝

文章紀塵 » 2002-08-22 07:43 PM

其實當初回程時候,在筆記本上是大略描寫了眼中所見景致,不過試著填入詞裡頭時,卻無力一一嵌入,只好填了2闕不同詞牌,卻相同主題的詞了。
我不大懂得修辭,見著了景物是怎模樣,加點自己的情緒,就那麼寫了,卻未曉修辭的學問如此大,版主所言極其受用,後學定更加注意與學習。
另外,多讀書充實字彙,天天及維仁詞長都教誨過,一併領受了。再次謝謝版主及各詞長。^^
紀塵
會員
 
文章: 480
註冊時間: 2002-02-26 10:57 PM


回到 詞萃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Bing [Bot] 和 28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