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律]大梅沙見孤鷹

古典詩創作發表區﹐所有作品須合於古典詩格律﹐以採用平水韻為準。

版主: 維仁, 李微謙, 逄乙先生, 卞思

[五律]大梅沙見孤鷹

文章LittleFish » 2002-05-27 09:08 PM

黑影青霄破,孤飛竟可憐。
有時乘海氣,何處見桑田?
食乏升平裏,巢危景色邊。
仍知多蛇鼠,城上故盤旋。
LittleFish
會員
 
文章: 36
註冊時間: 2002-05-26 10:25 PM
來自: 2棟203

文章李凡 » 2002-05-27 09:27 PM

’仍知多蛇鼠,城上故盤旋。’
句有深意,用於結句,亦顯著力.只是四平聲連用,雖是仄收句,此版朋友亦可能認為可斟酌.
大梅沙見孤鷹.小魚詞長可是住在深圳?

網路最近貴客盈門,先有許曉春,含章可貞詞長,後有小魚,絲絲,添雪齋諸賢蒞臨,可喜可賀.只是這掌門人版主子惟兄最近好似失蹤,難道是〔主人藏匿房門後〕?一笑...不過還真的很掛念哩.快現身吧,子惟兄,不然要登尋人啟事了.  
平凡丹藥維他命;
薄命紅顏怨李凡.
李凡
會員
 
文章: 5036
註冊時間: 2002-02-26 01:58 PM

:)

文章Lamses » 2002-05-27 09:52 PM

李凡兄好:)
不知兄是哪位啊?居然還能知道絲絲。:)
先問好了~~~:)
Lamses
會員
 
文章: 60
註冊時間: 2002-05-26 10:17 PM
來自: 新無憂宮

文章LittleFish » 2002-05-27 09:54 PM

謝謝指正 :)
“仍知多蛇鼠”的確連平,要改的話可以改成“仍知有蛇鼠”之類,我自己喜歡原意就沒捨得改——但你的意見是對的,也許哪天我想到一個好的改法再改吧。

我的確是在深圳:)
LittleFish
會員
 
文章: 36
註冊時間: 2002-05-26 10:25 PM
來自: 2棟203

文章無為 » 2002-05-27 10:30 PM

大作“食乏升平裏,巢危景色邊。”道出了現代社會貧富懸殊﹑難於謀生的不景氣。精於比興,佳句也。
無為
會員
 
文章: 1102
註冊時間: 2002-04-15 12:16 AM

文章卞思 » 2002-05-28 12:43 AM

歡迎含章可貞、小魚、絲絲、添雪齋諸位詞長!
子惟版主近日事忙,末學又病著,有失遠迎,恕罪恕罪!
微雪齋
許借冰心添綠硯,紅梅枝下荷鋤來。
卞思
會員
 
文章: 3514
註冊時間: 2002-02-26 01:18 AM

文章南山子 » 2002-05-28 02:26 PM

黑影青霄破,孤飛竟可憐。有時乘海氣,何處見桑田?
食乏升平裏,巢危景色邊。仍知多蛇鼠,城上故盤旋。

南山子說詩了
按:
1.首句「黑影青霄破」,「破」字,便覺潤色太多心。此是文章自然與否之分界。
2.乘海氣,太白作「憑陵隨海運」,喻鵬也。
3.見桑田,不知何意,詩意我固知之,只是桑田於鷹無所託意,亦非引據。
4.食乏升平裏:鷹食與昇平,關係似太牽強。
5.巢危景色邊。這「景色」二字是對上了,於詩意便落空了。
6.仍知多蛇鼠,城上故盤旋:蛇鼠若不缺,回叩上文「食乏升平裏」便有一處,亂了陣腳。東坡詩謂「腐鼠何勞嚇」,與爾詩俱是鳴志也,鳴志,則高飛而耽於蛇鼠,是未洽前後詩旨。
7.城上:前云「青霄」,此處似重舉了,又岔出一境。

詠鷹,取其雄豪意也,飛舉意也,不然張華《鷦鷯賦》,愛惜一枝之安,亦為可誦,詩意但取其一即可矣。

南山子,愛評詩,多言了。
南山子
會員
 
文章: 741
註冊時間: 2002-02-24 11:59 PM
來自: 天枰座

偶也愛評詩,也來一試。:)

文章Lamses » 2002-05-28 04:01 PM

1.南山君言:首句「黑影青霄破」,「破」字,便覺潤色太多心。
評:[破]字於單句看或覺著力偏大,但詩之一字,非單就一處看的,此句需一聯全關。若對句[孤飛竟可憐]之[孤]字,則與此[破]字而來。可言此處見鷹之少,見鷹之難。故偶一見之必有破天之驚。此正是律詩起句之法。

2.[有時乘海氣,何處見桑田?]此處桑田乃照應詩題,此地原本海邊,如今人類城市發展,也建立起城市桑田了。[乘海氣]乃是接首聯鷹飛之景。[見桑田]卻是一轉,為下聯鋪墊。

3.[食乏升平裏,巢危景色邊]此頸聯仍要是一起看的。城市變遷,生態已經被破壞,雖然是人間的升平景象,於其他野生動物卻是難以生存的了。有美景又如何?由此聯更反觀頷聯[桑田]的伏筆。

4.尾聯卻是一轉,反承起句,因何於此惡劣環境下仍偶爾見此鷹飛?因知其城市中[多蛇鼠]。此處其實深意已不止簡單說鷹一事了。作詩必要意在言外才能有餘味。此詩於尾聯一收之處其實已經將人與鷹相比了,此鷹明受人類環境影響生活,卻無從去尤自盤旋於此。人又何曾不是?城市升平的背後難道沒有食乏之景?繁華都市里難道沒有無家之人?人間蛇鼠之多誰能不知?可卻爲生計所迫,[故盤旋]者甚衆吧?

南山君似乎只將此詩看為詠鷹之作,卻忽略了題目並非詠鷹,而只是[見鷹]。以見鷹寫鷹而喻人,正是詩家比興之法。至於詩之用字,須從章法謀篇全觀,非就一字論一字的。有時下一字往往是爲了下句甚至全文而來。只就字而看,容易陷入死結之地。:)

最近學評詩,也多言了,莫怪。:)
Lamses
會員
 
文章: 60
註冊時間: 2002-05-26 10:17 PM
來自: 新無憂宮

文章南山子 » 2002-05-28 06:56 PM

今有佳客,善得各言爾志,幸承見教,再申一語,以資文輔

  論詩,舉篇以言,一貫而下者,命意也。逐聯、逐句,乃至逐字檢視,亦容有之,以至有一字、一詞、一句未安而不可之者。蓋於病處下藥,無視全牛。故謂一字之力,亦須耐得反復檢視,若謂「於單句看,或覺著力偏」便已入我彀。又曰,詩之起句法,文人百端以窮其變,風骨憑所善,不拘一格也,心安,則安之。

  若所謂桑田,則是「無處覓桑田」,不以「見」字為勝義。 

  「食乏升平」一句,又憐及餘物,則必來後文所謂「蛇鼠」之意,是意其生耶,意其死耶,憐蛇抑憐鷹,是尤不可詳矣,故云於此亂了條理,至若必謂倉隼以盤城戀生計,我故非鷹,慮恐失之。如所說,於題謂見鷹,而詩以鷹之所見為詩矣。

  實則,託諷之法在比興,見鷹猶詠鷹也,詠鷹猶詠志也,詩法存乎寸心者,一也。比興,詩之法,固所同也,讀者非不知也,惟然,我固非鷹,安知其鷹之樂也。是我杜舉,乃請揚斯觶。
南山子
會員
 
文章: 741
註冊時間: 2002-02-24 11:59 PM
來自: 天枰座

文章LittleFish » 2002-05-28 08:42 PM

多謝絲絲!多謝南山兄!:)
自己寫的詩,自己再來解釋,那是要被人笑話的,所以我就不解釋了 :)

就一點詩歌方面的理解,跟南山兄探討探討:
關於“乘海氣”,兄以爲應該用來寫鵬,並舉李白詩為証。我想,這裡有個本末的問題。鷹也好,鵬也好,要高飛盤旋,都是要乘升騰的熱氣的。熱氣不專為鵬生,也不專為鷹起,誰要飛誰就來——這就是本。李白那個“海運”,跟莊子那個“海運”是一樣的,都是說鵬,但決不會因爲他們他們這樣用了,“海運”就成了鵬的專利——這就是末。按漢語的習慣,就算“海運”成了鵬的專利,我這裡卻也沒有用“海運”啊。
問題的關鍵在於:我眼中明明見孤鷹乘海气而盤旋,腦子裏卻何必去古人那裏找根據?

絲絲說得對,這首不是詠鷹,而是聊發“窮且益堅”之意罷了。

雖然意見不盡相同,但還請南山兄以後不要客氣,繼續作評。小魚先謝謝了:)
LittleFish
會員
 
文章: 36
註冊時間: 2002-05-26 10:25 PM
來自: 2棟203


回到 詩薈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Bing [Bot] 和 3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