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雅詩會第四期課題內容】

版主: 一善

【網雅詩會第四期課題內容】

文章一善 » 2017-12-03 08:36 PM

【網雅詩會第四期課題內容】
本期評點版主"" 李正發
詞牌:〈踏莎行〉
詞題:〈初冬即事〉
略說:
文字的表意實屬約定成俗,語詞所含涉的意象亦是如此。如春蘭秋菊、夏荷冬梅,非是秋冬無蘭,春夏無菊,而是千年來已各自賦予專屬的意象。此次題為〈初冬即事〉,然各大作中多有秋天景物,是這次作品中最大的毛病。
〈踏莎行〉一調,除首句外均為平起句,故愚意以為押上去韻比入韻更適合。在句意上以第三句承前二句、第五句承第四句。可參考秦觀「霧失樓臺,月迷津渡。」之作。
01 Kuan Ming Chen
露滴輕裘,風盈薄袖,江寒更使黃花瘦,凋零殘葉逐波流,枯枝怎繫相思豆!
霧漫籬頭,霜飄窗牖,三更筆冷頻搔首,光稀燭罄字還修,堆文砌句書情厚。
一、輕裘與薄袖並陳,略敢違和。
二、江寒、黃花瘦皆為一現象之呈現,較無確切因果關係。且黃花意象屬秋,與題不合。
三、籬頭對窗牖不工。
四、場景鋪陳稍覺零亂,如露、霧、霜等不能同見,霜飄亦可商榷。
五、以燭代燈雖無不可,然罄字於此則不切。古事今用應注意是否切合當時。
02 蘇溫光
菊燦籬前 桂香院右。參差風雨重陽後。殘蟬幾許鳥聲稀,霜寒陣陣衣衾厚。
數卷詩書 幾杯濁酒。高歌嘯聚些些友。吟花詠月且說愁,醉中老了林間叟。
一、菊、桂、重陽等意象均與題不合。
二、下片聚友吟詠自是樂事,且說愁頗煞風景。說字入聲亦違律。
三、末句或可改為「○中醉了林間叟」。
03 醉雨
楓葉流丹,芒花飛白。為誰留下秋顏色。斷紅還似送春時,隨風到處沾雲濕。
冷雨聲中,寒煙池側。滿庭搖落強收拾。和愁一併掃成詩,梅心未破休輕擲。
一、對仗工穩,寫景甚佳。
二、下片情景交融,頗有奇想。惟末句雖美而不能承上,亦有不知所擲為何之感。
04 周卓雄
曉色凝霜,殘秋送雁。朔風翻起明光短。依憑一葦涉江天,路遙方覺雲山遠。
朴實輕裘,華燈小館。高朋曾共圍爐暖。驟然新雪舞長空,飄飛有若梅花散。
一、初冬即雪猜想是描寫北地天氣。
二、朴實、華燈失對。翻起、有若可再錘煉。
三、曾共二字有憶昔之感,若能循此發揮應更佳。
05 Soi Hon Lo
銀月當空,金風正號。捲飛積葉颺街道。清輝灑冷滿霜舖,某年來此冬寒冒。
桃放春嬌,梅開雪傲。前因各有隨緣造。本非富貴別根芽,移裁那計何偏好。
一、遣詞略感生硬。如捲飛與颺略感重意;灑冷滿霜鋪、冬寒冒、移裁等處亦可再斟酌。
二、銀月、金風一派清秋氣象,與題不合。
06 琳瑤
冷夜綿延,寒朝匆促。門庭落葉相馳逐。秋蟲已斷草間吟, 鳥兒稍別枝頭宿。
活絡舒筋,憑高佇足。山林纖瘦堪窮目。肌膚不覺漸生涼, 此時清興知誰屬。
一、上片對仗略覺生硬,下片對仗稍欠工穩。
二、鳥兒稍別枝頭宿一句費解。
三、下片略感鬆散,各句似各自成意而不相連貫。
07 醉雨
黃落成堆,紅飛如許,飄零每怕牽愁緒。忽疑天氣轉晴時,開窗又是濛濛雨。
疏影頻搖,寒香未吐,含情欲說翻無語。早知別後總相思,梅邊悔不留伊住。
一、紅飛如許,較適合描寫暮春,用於初冬稍嫌不切。
二、上下片後兩句甚有味,能掌握情緒轉折,觸景而生情,追悔已莫及,令人讀之亦感欷噓。
08 Leo Liu
天地淒涼,江湖飄蕩。游人自是頻愁望。漸看客散倍離情,傷懷剩有詩酬唱。
樹抱冬心,衣裁新樣。書中憶昔年華壯。傾杯強覓舊時春,硯池翻墨添新漲。
一、頻愁望、倍離情頗覺生硬不順。
二、全詞略感鬆散。一句之中亦不能連貫。如:漸看客散倍離情,傷懷剩有詩酬唱。若改為:漸看客散倍傷懷,遣愁剩有詩酬唱。似較能達意。
09 一善
山瘦三分,霜凝一寸。丹楓紅遍寒蟬盡。朝涼夜冷累更衣,客樓蕭瑟添班鬢。
風雨無時,春秋有訊。詩情起落拿沒準。明朝夢醒又逢年,人間最是光陰緊。
一、明朝夢醒又逢年,此句所寫為除夕而非初冬。
二、班字疑是斑字;沒字入聲,此處違律。
三、上片斑鬢,下片光陰頗有呼應。
四、若宵寒晝暖則累更衣可解,朝涼夜冷則宜添衣禦寒。
寫詩難成江西派,填詞不喜花間集。
一善
會員
 
文章: 4407
註冊時間: 2002-06-30 01:33 PM
來自: 台灣

回到 網雅詩會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