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上馬殺賊,提筆賦詩」--百年百位詩人共詠嶺南風骨詩詞徵稿

本板歡迎會員張貼各類藝術文化相關訊息。

版主: 風雲, 儒儒

12/31「上馬殺賊,提筆賦詩」--百年百位詩人共詠嶺南風骨詩詞徵稿

文章吳東晟 » 2018-10-12 11:51 PM

雙十國慶,草堂聯合主辦 [上馬殺賊,提筆賦詩——共詠嶺南風骨詩詞有獎徵稿活動] 請諸君不容錯過,留下千古文句!

最近一直在和大家深入《嶺南文人畫》的話題不知不覺將近一個月,論畫也來論詩文!

“上馬殺賊,提筆賦詩”
——百年百位詩人共詠嶺南風骨詩詞徵稿
《高劍父一百四十周年紀念活動之一》

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總有一些人、一些事讓我們無法忘懷,時常追憶。高劍父誕辰140周年之際,一幅幅美麗雄直的家國畫卷,再一次引領我們走進他那孜孜以求改造社會的“國民革命”和創新探索的“藝術革命”生涯。
高劍父名倫,字爵廷,號“劍父”,1879年10月12日生於番禺南村員崗鄉。早年追隨孫中山開展國民革命,受命成立並主持同盟會廣東分會,宣傳共和,參加黃花崗起義,成為辛亥革命先驅。終生致力中國畫的革新和創造是他澎湃的革命熱情在文化上的投射。

上馬殺賊,提筆賦詩”是高劍父一生的真實寫照,是中華傳統世人風骨的傳承與發展,是嶺南風骨的代表,劍父精神成為嶺南美術的代稱。
高劍父是嶺南畫派重要創始人,被譽為嶺南畫派宗師,他創辦的“春睡畫院”被譽為嶺南畫壇的“黃埔軍校”,為嶺南乃至全國培養了大批優秀藝術人才,輝映了中國美術的半壁江山。其畫作氣勢磅礴,橫砍豎劈,幹筆飛白,於秀逸中見剛勁,作品多用水墨渲染,用筆潑辣,深淺遠近,詩意盎然。其書法,跌宕豪邁,筆如宆龍凝鐵,被譽為百年狂放第一人。先生亦擅詩詞,書畫並重,情懷氣節、真情實感皆入詩畫。

今天,我們紀念高劍父誕辰140周年,誠邀社會人士、各方詩友以“上馬殺賊,提筆賦詩”為主題創作詩詞、踴躍投稿。
此次征詩大賽由高劍父紀念館、國際城市文學學會廣東分會、臺灣胡說草堂普門書院聯合主辦,是紀念高劍父誕辰一百四十周年紀念活動。

主題:“上馬殺賊,提筆賦詩”

【以“上馬殺賊,提筆賦詩”為主題,共同謳歌高劍父血薦軒轅肇為家國、秉持氣節不求聞達、決裂漢奸紙筆抗戰、孜求創新開宗嶺南、提攜後輩桃李天下的瑰麗人生】。
徵稿要求:
1、圍繞“上馬殺賊,提筆賦詩”這一主題,突出以“劍父精神”為代表的嶺南與時代共進、與家國共生的士人精神。

2、每位作者限投三首,詩詞均可。詩入《平水韻》,詞押《詞林正韻》,古體或新韻需注明。

3、來稿請注明作者姓名、性別、位址、電話等聯繫方式。

4、投稿作品必須本人原創且未公開發表過的,杜絕抄襲、套改、拼接,文責自負。在評選活動前不可公開發表作品,否則取消參賽資格。

5、本季徵稿截止時間:2018年10月10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本活動目的在於弘揚傳統文化,盡抒家國情懷,將聘請資深專家老師擔任評委,將本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經過初評、複評、終評三審選出140首作品。評獎活動將在高劍父紀念館內公開舉行,獲獎名單將在“高劍父紀念館”及“國城會廣東分會”官方網站及官方微信公眾號發佈。
主辦方對所有投稿獲獎作品享有使用權,可複製、翻譯、發行、彙編、改編或演出,有權在媒體上展示、展播,或用於非營利性宣傳活動。

獎項設置
一等獎 1名人民幣5000元;
二等獎 2名人民幣 3000元;
人民幣三等獎 5名人民幣1000元;
優秀獎 30名 價值200元高劍父140周年紀念禮品包。入圍獎 凡獲獎的140首作品,將會由主辦方邀請著名書法家書寫後出版成集,並在高劍父紀念館內同期展出,同步發行;每位獲獎者可獲贈3本書法集,以作傳承留芳。

投稿方式
以無紙環保方式,投稿郵箱:guochenghui_ui_gd@163.com
聯繫電話:13809278185;連絡人:曾玉露
或郵寄胡説草堂:whosayblog@yahoo.com.tw
聯繫電話:035334650;連絡人:陳昱蓉
本次活動最終解釋權歸主辦方所有。

主辦單位
高劍父紀念館
國城會廣東分會
臺灣胡說草堂普門書院

協辦單位
澳門文化交流協會
廣東省美術評論學會
趙少昂(故居)藝術館
北京市朝陽區詩詞研究會
青山橫北郭
白水遶東城
吳東晟
會員
 
文章: 512
註冊時間: 2004-12-20 03:37 AM

回到 藝誥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4 位訪客